close

鴿舍蔽光法

        大多數鴿友執行鴿舍蔽光法,蔽光時間一般是從下午6點到第二天早上9點,但是因為不是每位鴿友都能夠於這個時間點在家,就讓人不禁提出是不是還有另一種方法,仍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的疑問。有的,一般說來,賽鴿確實不應該在光照的情形下超過10小時,可是...當天候是10小時的那段時期,其實對賽鴿的影響是不會太大的。鴿友可以讓鴿舍在早上6點變亮做一天的開始,中午仍是12點鐘。鴿舍早上6點開始變亮,則一定要在下午4點鐘時讓鴿舍變暗。

        鴿舍裡要多暗? 有鴿友說,黑暗程度是賽鴿仍然找得到水槽喝水應該就可以了,但是我個人是不會冒這個險的,因為已經聽聞過太多鴿友,沒有徹底執行蔽光動作,整個賽季的成績悲慘到不行。所以我把鴿舍弄得越暗越好,我可不想聽到鴿舍裡還有鴿子在走動的聲音。

        至於蔽光時間要執行多久的時間,端看鴿友個人的執行計畫而定。如果鴿友參加的比賽賽程會到八月中旬左右結束,那麼你可以在五月底停止。可如果鴿友的賽事要到九月中,則蔽光時間就要再加長一個月。冬季作出的幼鴿,只要在三月中旬開始啟動蔽光系統即可,第二輪的幼鴿則在上櫥時候就要開始。

        那些必須比賽到九月的鴿友,蔽光的時間要比一般長很多,額外給的光線,要從下午6點鐘打開到晚上約十時三十分,有鴿友讓燈光照射的時間更長,直到早上5點鐘。    執行後者操作模式的鴿友,在當年度晚些賽鴿換羽時,恐怕會碰到換羽不正常的棘手問題。

        執行蔽光系統,在平常天候不佳的時候,白天也一定要將燈光打開,因為陰暗天候對蔽光的執行會有影響。

        通過光照與蔽光的控制,鴿友可以影響賽鴿的體態與快速換羽,這種巧妙的方法早行之有年,即使鴿友對蔽光系統不感興趣,也必須要知道,其他燈光像是路燈照射,也是種影響鴿舍光線照射的人造光源。

 

浮腫的頭部和治鴿蟲–T

        “浮腫的頭部”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病徵,它呈現的是賽鴿狀態不佳,這種病徵產生的原因有很多。然而,一間通風良好的鴿舍,可以防止產生很多這樣的麻煩。可是如果鴿舍裡真的發生問題時,鴿友能做的最好處置是接受獸醫的意見。因為獸醫能正確地診斷問題所在,也就可以提供直接的治療。可如果因為某種原因,鴿友沒辦法去諮詢獸醫,可以用多西西林(Doxycycline,去氧羥四環素)和飼肥金(Lincospectin)治療一個星期。

        對於治鴿蟲–T(Spartrix)(毛滴蟲治療藥),經常可以聽到鴿友抱怨,這藥沒有任何效果,真正原因是因為飲用水的媒介感染,賽鴿只要飲用受到污染的飲水,立即會再次地被感染。

 

紀律

        鴿子要知道鴿舍的紀律是沒錯,可是有些事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清楚明白的。有次,一位鴿友請我去看他的新鴿舍,確實不得不說,那是一棟非常不錯的鴿舍。這位鴿友非常滿意這鴿舍的一切,可是我對這鴿舍是不是真的那麼好有點懷疑,因此並沒有發表不同的意見。因為當我在鴿舍裡時,他想捉幾羽剛剛上櫥的幼鴿給我,以檢查牠們是否健康。這樣的動作完全不必要,查看鴿子是否健康,不必把牠們握在手中,進入鴿舍的第一印象就足夠讓我知道,這些鴿子是健康的。只是當時那段時間的氣候非常乾燥,許多鴿舍的賽鴿狀態都不錯。重要的是,鴿友的鴿舍必須要在一整年時間裡,盡可能讓狀態好的天數越多越好。

        在他的鴿舍有件事讓我特別吃驚,就是當他打開門,一些鴿子快速的奪門而出,然後不管他做甚麼樣的嘗試,牠們就是不願意回到鴿舍裡。我心想:如果我的賽鴿會有這樣的表現,我一定會馬上停下來。有這種恐懼害怕的鴿子,當然,必定是鴿主自己的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錯在哪,我認為他絕對做錯了好些事。

        許多的小事累積起來讓某人成為一位鴿友,反過來說,也會因為這些小事讓某人永遠成為不了一位鴿友。就拿清理鴿舍這件簡單的事來說,有位先生為了不讓賽鴿受到驚嚇,所以當他清理鴿舍時,會先將賽鴿釋放出舍去。在清理鴿舍時,你可以將鴿子釋放出去,但原因絕對不是因為怕驚嚇到鴿子。每位優秀的鴿友都知道,事情不是這樣思考的,應該倒過來想。如果在清理鴿舍過程中,讓賽鴿留在鴿舍裡,牠們也可以變得更加容易管理,如果方式恰當,有時牠們會更為馴服。巢箱裡的穩定性對賽鴿成績的表現很重要,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強豪使用巢箱單獨餵食的模式,這樣可以刺激賽鴿產生巢箱穩定性,並激發歸巢動機。

        我在非賽季時,使用飼料槽餵養鰥夫制賽鴿,然後在賽季時,用食缽在牠們各自的巢箱裡餵食。如果鴿友讓賽鴿在各自的巢箱裡,有個別的飲水器,那效果會更好。然後,鴿友可以發現狀態較差的賽鴿是哪羽(即水喝太多的鴿子),牠們會很快的將毛滴蟲或所謂的”鼻涕”,污染到飲水器裡的水;只是這樣做,往往讓我的工作負荷太重。

        鴿友都知道,鴿舍太大會讓賽鴿更容易受到驚嚇。而鴿舍走廊的設計,可能是個不錯的解決方案,尤其是在鰥夫制賽鴿舍,它具有讓鰥夫賽鴿可以很快的在不同區域設定的優勢,我個人很不喜歡看到鰥夫制賽鴿停在地板上。

        既然我們提到了賽鴿的溫順,許多強豪鴿友讓幼鴿上櫥的時間提早。阿爾伯特.馬塞利斯(Albert Marcelis)就是執行這樣做法的鴿友。這模式的好處是:幼鴿很早獨立則自力更生的時間就越早,牠們成長時會更依賴鴿主,體質弱者將更快速地被發現,而且這樣做可以早些將父母鴿拆對,老母鴿在餵食幼鴿時期,比牠產卵時會有更多的耗損。

 

顯見的好處

        進入鴿舍在鴿子間工作時,最好總穿著同樣的衣服,戴著帽子,因為有不少人受到鴿舍灰塵所苦。我不想在這嚇唬人,鴿友必須要對這些事敏感,有鴿友度過他們生命中四分之三的時間在鴿舍裡,還活到90歲,然而,他們是那些聽從醫生建議,可以忍受不便,只要進入鴿舍與鴿子接觸就會戴著帽子的人。細微看不到的鴿舍塵埃粒子進入頭髮裡,這不只會影響你的健康,同樣對你的家人一樣不好。鴿友不會接觸鴿子後,馬上去洗頭髮,所以戴帽子進鴿舍是有道理的。

        當鴿子比賽歸巢時,不要穿著條紋衣服去等鴿,這種裝扮會讓賽鴿受到驚嚇,鴿友一定不會希望出現這種情況。如果鴿友每天花在鴿舍的時間比較長,那麼不同的衣服其實就沒有多大關係了。許多鴿友穿著工作袍進入鴿舍,這裝備很好,尤其工作袍上有幾個口袋來裝點砂礫、花生、或小種仁飼料會更好,因為穿這樣進入鴿舍處理賽鴿時,都會受到牠們的歡迎。

        鴿友會非常驚訝地發現,賽鴿很快知道有這樣的好處,這會增加賽鴿對鴿舍與鴿主的信賴感。還有個做法,就是搖晃餵食容器讓它發出聲響,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有時會聽到有人說鴿子不喜歡吃花生,胡說八道:所有鴿子都喜歡吃花生,只有那些不知道花生是甚麼東西的鴿子,才不會吃它。當賽鴿從比賽歸返時,我會撒一把花生在降落台上,當牠們學習到降落後會有花生吃,於是就會更快速地降落下來,這對比賽分速的提升有不小的幫助。

        這樣做還有個附加效果,就是會讓其他在後面歸返的鴿子降落得更快,因為鴿子吸引鴿子。在這方面,我必須要提到的是:我們荷蘭鴿會的賽鴿感應板,是可以裝在鴿舍外面的。

 

三個月大

        有鴿友只在幼鴿10週齡時教乖賽鴿,因為這樣他們很少碰到迷飛狀況。還有其他鴿友在幼鴿這個年齡時,才送牠們到國外的聯合鴿舍去參加比賽,這樣做也鮮少碰到迷飛丟失的情形,且往往可以贏得比賽。是因為幼鴿年紀夠大,更為成熟,也許是這樣吧?

        10星期大幼鴿的處理跟台灣鴿友比起來,是有個鮮明的對比,信不信由你,台灣當地的鴿友在幼鴿10週齡時,就已經開始做外地訓練了。在荷蘭和比利時,也有鴿友在賽鴿還很年輕時就開始訓練牠們,像是4月的時候,讓這些幼鴿與成鴿一起訓練。這樣做沒有什麼錯,那時幼鴿已經三個月大了,年紀夠大到可以接受外出運送流程,但我個人建議再多等一個月。

        最好不要在非常明亮的天氣訓練幼鴿,是眾所皆知的事。而當牠們有更多一點經驗後,鴿友甚至可以在陣雨間釋放訓練牠們。

 

幼鴿迷飛

        每位鴿友都會碰到的情形,就是幼鴿才剛開始教乖,然後就在傍晚迷飛失踪。鴿友只能臉臭臭的坐在鴿舍前面等,還不時以為每羽飛過鴿舍的鴿子,就是那羽幼鴿。鴿友知道有甚麼方法可以增加牠們歸返的可能性?

        放幾羽成鴿出舍,趕牠們起飛數次,這樣在附近屋頂上的幼鴿,就會看到這些成鴿飛翔,非常有機會,牠們起飛加入其中。不得已時,將一羽不重要的成鴿留在鴿舍外頭過夜,第二天早上,或許有些幼鴿會回來。或者,鴿友可以將一對老鴿留在幼鴿舍裡。

        放置一個教乖用籠子在幼鴿舍上,也可以幫助減少幼鴿迷飛的損失。在許多惡劣天候的春天,不少鴿友會將他們的幼鴿關在鴿舍裡,影響是牠們只會看到一點點外界的樣子。可如果鴿友可以在鴿舍上放置另外一個籠子,讓牠們可以從籠子裡面往外面探索,即使是在惡劣天氣下,這也將可以加強牠們的定向能力,目前許多地區的猛禽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多加個教乖用籠子對問題的解決,也是有用的。

 

引誘鴿

        利用鴿子會相互吸引,當賽鴿從比賽歸返,鴿友可以利用引誘鴿讓賽鴿快一點降落。我還曾經用一羽很老不太會飛的鴿子,做過一次。有些鴿友將鴿舍裡不重要的賽鴿,剪掉幾支主羽,或是用膠帶將幾支主羽綁在一起,拿來做引誘鴿。只是,這兩種對待動物的方法都不是很友善,也不好看。

        我有幾羽喜歡待在鴿舍裡的小型觀賞鴿,當吹著逆風或是沒有風的比賽天,我不需要用到牠們,因為這種天候我的賽鴿會很快地衝進鴿舍。可是如果是順風天,當賽鴿歸返時會飛得很高,我就會好好利用牠們。這些小型觀賞鴿的使用,讓我的競翔成績漂亮許多,甚至還有幾場賽事獲得冠軍。

        當我在等待鴿子歸返時,先讓牠們在一個鴿籠裡準備好,當賽鴿出現在很高的天空上時,將這些觀賞鴿放出籠子,你不會相信這樣做,對歸返鴿會有多大的影響。牠們看到後,隨即夾翅像箭一樣的從天空射下來,緊跟著引誘鴿的尾巴,衝進鴿舍!

  

�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