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哥是我養鴿的合夥人,人不錯就是對種鴿的認知固執得令人受不了,昨天又開始說起他去朋友家捉來的兩羽黑色母鴿,一直希望我配對時能夠讓牠們倆上場,這兩羽黑色母鴿的原鴿主住在田中央,一個開放式鴿舍養著黑色與白色的鴿子,也不知道繁衍了幾代,一天文哥因為鴿主拜託他幫忙賣土地的事,到他家拜訪順道捉了這倆羽母鴿回來。文哥認為這種土鴿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抗病力與環境適應能力會比我們飼養的賽鴿強,而且他以前參加陸上比賽,養了許多種鴿都是這樣的鴿子,當時贏得了多少次的單關與綜合成績,那時候他還用養豬的醫學常識處理賽鴿,賽鴿歸返時的快速度與穩定度一點也不差,所以這兩羽黑色母鴿只要配上合適的公鴿,下代一樣可以參加比賽。

   可能是年代久遠,加上同件事一而再地說,他催眠自己讓這套小說式的男主角變得跟超人一樣可以飛天鑽地,上次有提醒他:我們養鴿參加比賽要贏很多次,然後久久說一次,不要贏一次說一輩子,我想他壓根忘記了。而且,如果鴿友您是我,這些年來同件事聽這麼多遍,如果不抓狂算您修養到家。

   為匡正事實,並讓自己耳根可以從此清淨,覺得自己有責任再次提醒他,於是很認真地要他回想,當時入賞鴿的父母鴿是那些種鴿:

  1. 饅頭一號大黑斑白羽公:在一次母鴿舍操收鴿時,帶下來翅膀兩邊蓋滿印章的紫羅蘭眼公鴿。
  2. 十二兩黑斑母:文哥退伍那天帶他去西螺五路系,跟老闆要求買來送他的退伍禮物,這羽黑斑西翁母鴿腳上掛有五顆腳環,文哥捉到手說這羽母鴿有十二兩黃金的價值,故而命名十二兩 。
  3. 詹森灰母:屏東農專求學時,鴿店老闆因為不爽有鴿友態度不佳的硬要買這羽母鴿,藉口帶我上樓去,請我先將之捉走事後再付錢,這是台中蕭松瑞博士作出的詹森母鴿,這羽雖然貴但是很值得,下代綜合入賞多羽。
  4. 屏東農專畢業時,文哥開車去幫忙搬東西,我們一起去鴿店跟老闆道別,老闆半買半相送地賣我們三羽種鴿:華普利銀黑點公、雨天勢山黑灰母、歐羅肥鴿系黑斑母。

   我問文哥,請問當時的入賞鴿,那一羽不是這些種鴿的下代?再請問,有那一對土鴿的下代,曾經在手上入賞過?不用入賞,有飛到最後關而有記憶的?

   先前這些種鴿環肥燕瘦,各種型態眼睛與翅膀都有,但是作出下代入賞機率就是高,種鴿的血統不會騙人,一試就可以見真章,其他搞不清楚的種鴿眼睛再漂亮,翅膀長得再好,下代不行還是不行,這些年輕時的經驗,難到還教不會你?放著有血統有來源的種鴿不用,偏偏要去試土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