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回來花蓮參賽的第一年,秋季比賽前鴿子開始交鴿車訓練,史特蘭戈登紅公直女,在一次訓練目的地八斗子天候不佳鴿車拉回蘇澳放鴿,牠飛去南澳鴿友的鴿舍休息。電話通知後,請鴿車劉先生幫忙捉回,休養幾天,再跟鴿車去富貴角外訓,可能是前次印像太深刻,還是當時休息的那家鴿舍裡有超級無敵帥鴿,牠就又去了同一家鴿舍留宿,南澳幫忙連繫的飼料店朋友說第二次有打折,少收200元。當然還是請劉先生幫忙,劉先生開玩笑說如果再有第三次,捉鴿費他出,鴿子算他的。

史特蘭戈登紅公.JPG 

才說完沒多久,北關訓練天候不佳鴿車返回龍德工業區釋放,整群賽鴿回來就少了牠,打電話南澳飼料店朋友幫忙注意。傍晚,交完出海50公里海訓,才在電腦前打幾個字,電話鈴聲響起,接起後對方劈頭說,我有一羽斑白混色花母鴿早上跟著他外訓的賽鴿入他鴿舍,我請問他住哪裡要怎麼稱呼,他反問我是否認識一位花蓮的在地強豪,他特別強調這位強豪近年來單關入賞成績出奇的好,所以很有名,剛開始以為這位外地鴿友認識我們鴿會的鴿友,這樣也好,如果他認識的鴿友剛好我也認識,那接鴿子回來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於是繼續聽他說下去。他接著說這位鴿友已經參賽多年,待人誠懇好客,在花蓮當地已經沒有鴿友不認識他,問我認不認識這位鴿友。這下可好,才剛回來花蓮參賽,除了文哥的養鴿朋友外,其他認識的鴿友屈指可數,只好老實回答新手孤陋寡聞沒認識幾位鴿友,真的不知道如他描述的這位厲害鴿友。他說這樣啊,好吧,我介紹給你認識,停頓幾秒說,就是我啦!

新城鄉北三棧地瓜兄,這幾年我的賽鴿搶單關可厲害了,但是就是非常奇怪,老是與綜合入賞無緣。他開始說個不停,說他專業是種地瓜,從小就喜愛賽鴿,兒女長大後開始參賽,轉眼也有好幾年,不知不覺中已經輸掉了幾萬斤的地瓜。真是一位可愛土直的莊稼人,聊了好一陣子,他突然想起說,你那羽母鴿下我櫥子時看起來狀況還好,我有給牠喝水餵一點飼料再塞一顆活菌。真是不錯的熱心鴿友,對別人迷飛的賽鴿能夠這樣處理,我心想。他問我晚上出海50公里有交嗎?我說有,他說那就好,你等著那羽賽鴿準時回家,有點奇怪,是不是他讓這羽賽鴿休息,明天早上再放牠回來?我問他,他說這樣太麻煩,剛剛交鴿上鴿車時,也順便把牠送上車,明天讓牠自己回家,給牠一點教訓經驗。哇勒,這位先生沒有心機與不做作的對待第一次認識朋友,還真合我的胃口。地瓜兄說明天它回到鴿舍後,再撥電話給他。道謝後,掛上電話。當時心想,新城離鴿舍最多也不過十幾二十分鐘的飛行時間,牠都回不來,出海50公里會回來才怪。

這羽混色花鴿是史特蘭戈登紅公作出的直女,史特蘭戈登紅公眼睛顏色很特別,一眼是眼誌非常寬的黑眼,另一只眼睛則是寬眼誌橙黃色眼,向美國老先生引進當時其實是被當成母鴿的,長大後體格依然偏小,但是卻轉變為雄糾糾氣昂昂的公鴿,作出最佳記錄是直子入賞十等內一羽。九歲時配一羽甫進口的戈登暗灰白尾母鴿,作出兩羽幼鴿後,心肌梗塞回蘇州賣鴨蛋了。紅公作出的直女斑白混色母鴿體格嬌小,羽質柔軟,小腦袋上有雙明亮聰穎的眼睛,眼誌似父,只是個性特別不太受教,一吃夠飽往往不到天黑不進舍;剛開始舍操飛行時橫衝直撞,後來繞大圈,跟別群賽鴿去玩;不想飛的時候,停電桿,停倉庫屋頂背面;在鴿舍裡,要捉牠得要等牠進巢裡,否則會像是被鬼追似的瘋狂亂竄。花蓮參加的是北海比賽,賽鴿從訓練到比賽,每一次的飛行都會受到鷹類的威脅,不夠聰明或顏色太明顯的,要撐到比賽結束往往有相當的難度。這羽母鴿羽色鮮明,加上個性奇特,說實在真的很難可以給牠信任,於是除了派司組寫0.5K外沒任何的插組,如果經過這次教訓牠能夠有點改變長進,也不枉地瓜兄的處理。

第二天早上,海上放鴿地天氣晴多雲,南南東風4~5級,能見度18公里,7點15分放鴿。賽鴿陸續歸返,剛開始不見牠的蹤影,本就不抱任何希望就別當真。11:40分上鴿舍餵食,順便觀察一下賽鴿狀態,11:45分鴿鐘響牠下來了,喝完水後自己跳進巢箱,還真是乖,從牠的表現個人體會到一件事,就是以前對牠太好讓牠有拿翹的本錢。賽鴿全數歸返後,打電話給地瓜兄,告訴他這羽母鴿已經歸返,並問他做了什麼處理,以後也好依樣畫葫蘆來對付這樣的搞怪鴿。

地瓜兄說,因為這羽母鴿肉質飽滿,進他鴿舍後還會發騷,所以早上只餵一點約7~8克的飼料,然後塞顆活菌幫助消化,晚上確認嗉囊裡已經沒有飼料,臨上鴿車前再給牠一劑乖乖針,讓牠空腹但是仍有體力回家。地瓜兄說,賽鴿不用餵太飽,訓練時讓牠空腹飛行對比賽的歸返比較有幫助。他說我的這羽賽鴿吃太飽,身體儲存的能量滿到不想回家,只要在食量的控制上做一點改變,牠以後應該就會乖乖聽話。

真的學到了一招,原來就是鳥為食亡的原理運用。對動物來說,引起饑餓的基本原因,是因為體內缺乏食物或營養。而對賽鴿來說,饑餓是牠強大的回家動機,當牠因為體內缺乏食物或營養而引起生理不平衡,這種情形剛開始會產生緊張壓力,外表表現出一定程度的緊張與不安,讓牠餓久一點就會造成身體的折磨與痛苦。培養賽鴿遵守我們給牠的紀律,讓紀律成為賽鴿生活的一部份,從上櫥開始到比賽結束,賽鴿必須要全然聽從飼手的指揮,因為一個不遵守紀律的士兵,永遠不會是個好戰士;一羽不聽話的賽鴿,也永遠不會是一羽好賽鴿。台灣賽鴿的比賽制度都是多關制,任何一次的遲延歸返,都可能造成賽鴿失格,失格歸返的損失並不僅僅只有股東托付所投注的資金而已,其間大半年的時間、心神、….。

之後,地瓜兄還是忙著他的地瓜王國事業,我則繼續我的牧場經營,只偶爾在鴿會碰到打聲招呼。有天到農會超市買菜,剛好碰到他在貨架旁,邊補貨邊對著三位家庭主婦說明他的地瓜是怎麼種植出來的,別過頭來跟我打聲招呼後,繼續推銷他的地瓜。結帳後,他過來找我聊天,說著說著,最後他邀我找一天到他家去看他的種鴿,因為他對自己的種鴿越用越沒有信心,想說徵求朋友們的意見,也許在其中會發現一條可以繼續走下去的路。自己也還剛起步懂的未必有他多,可是他都開口邀請總不好拒絕,於是約在星期六的早上到他家拜訪。

帶上自家生產的香腸與臘肉,依他的指示找到他家,一下車撲鼻而來的是新鮮地瓜的香味,眼睛看到的是,他與太太兩個正忙著打包出貨,旁邊堆著一箱箱等著快遞運送的地瓜, 他說等他一下,剩下兩箱馬上就好,打包完成後他將收拾工作交給太太處理。將禮物遞給他並請他放在冰箱冷凍區,因為是沒有用防腐劑的南華蕭家臘肉,沒放冷凍容易變壞,覺得好吃再跟我說。

種鴿配對區在新建尚待裝潢的二樓房間裡,門與窗戶都還沒裝通風很好,配對籠是用一般雞籠子貼著牆壁排成一圈,裡頭已經有一些他說抽種用的配對。他的種鴿來源大多是朋友送的,還有一些是自己來的迷途鴿,沒用到的種鴿就都養在比賽鴿舍的運動櫥裡,不到一坪的地方隔成兩格,扣掉已經在配對籠的,公母還有五十幾羽。配對的模式就自己看漂亮拿出來配,朋友說好的、推薦的也用;作出下代單關入賞的賽鴿還在的沒幾羽,因為常常再下一關就不見蛋,再則他做人熱心,朋友商借就給,能留下的也真不多。地瓜兄種地瓜有他自己的想法,就是堅持不用農藥而以有機的做法生產地瓜,他還懂得用政府資源,去跟農改場合作新品種的試種。看完他的種鴿與做法,個人是認為他養鴿的觀念真不如他種地瓜的想法。

參觀完,也邀請他有空到牧場來看牛賞鴿,打道回府前他要拿地瓜送我,特別請他拿小條的給我,因為較好處理。最簡單的做法:前一晚泡水洗一洗放進電鍋蒸盤上,用定時器設定蒸煮時間,早上起床後廚房已經瀰漫地瓜香味,味道還真的不錯,香、鬆、甜,當早餐養生又健康。 有兩個品種深得我心,紫地瓜沒那麼的甜,就生的洗乾淨用果汁機打成汁,早上喝一杯,讚!栗子地瓜,蒸熟後口感與味道勝過糖炒栗子,吃過的朋友沒有不說好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