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不明白,一位從中國一位從台灣同樣姓L的兩位鴿友,說了相同的話。

他們兩位對賽鴿都具有無比的狂熱和競爭力,並且不斷地尋找最好的種鴿。

他們財力雄厚,也都向歐洲知名鴿舍引進過昂貴的種鴿,然而這些引進的大部份種鴿,最後竟然都變成完全不值錢。

他們同樣覺得訝異,像這些知名鴿舍居然會培育出這麼多程度構不上台面的種鴿。

這讓我想起自己的經驗,我也買了非常多的賽鴿。

因為我認為,只要鴿友自認已擁有最好的賽鴿,他就再也不能讓他的賽鴿血系進化,當時最佳的開始旋即成為結束。

那麼,我從這樣購買種鴿的經驗裡學到了什麼?就是,便宜的或是朋友免費送的賽鴿,往往是最好的。

然而,鴿友應該懂得那些提供賽鴿給我的人,總是將自己最好、最優的提供給我,因為他們除了想與我和媒體打好關係外,還有一個顧慮就是他們害怕提供不好的種鴿,會讓自己的聲譽受到損傷。

在此必須要誠實地告訴鴿友,許多從我這得到免費種鴿的鴿友,一樣能夠在競翔上獲得成功。

 免費的種鴿

荷蘭鴿友B. Knaven,我給他唯一歸返(Home Alone)的直女作為生日禮物,短短的3年後,這羽母鴿作出的直子,入賞全國長距離冠軍。

鴿友H Kennis有一羽賽鴿,應該是2011年荷蘭全國長距離最佳賽鴿,這羽賽鴿也是我送他的種鴿作出的。

早在2007年,我有兩羽優秀的同孵姐妹賽鴿019020,鴿友 J. Storms得到了兩羽姐妹同父母作出的一窩蛋,孵出的其中一羽賽鴿的比賽成績是安德衛普(Antwerp)最佳賽鴿之一。鴿友佛卡門(Vercammen) 免費得到了一羽019020的姊妹鴿,這羽母鴿現在仍是他鴿舍裡的優秀種母之一。

我借給鴿友M. Wouters一羽母鴿,這羽母鴿作出比利時全國“最佳賽鴿”並獲得奧林匹克冠軍。

鴿友Jochems van Hasselt獲得一張我的賽鴿贈送券,兩年後他以這羽種鴿的下代,贏得半國家賽的冠軍以及第四位。

鴿友R v d Zijde獲得我捐贈的兩羽種鴿,這對種鴿作出下代入賞全國最佳賽鴿賞。

我送一羽種母給鴿友Cor Leytens,這羽母鴿的直子入賞記錄:

3.353羽賽鴿入賞-冠軍

1.373羽賽鴿入賞-冠軍

4.780羽賽鴿入賞-冠軍

4.720羽賽鴿入賞-冠軍

1.972羽賽鴿入賞-冠軍

5.429羽賽鴿入賞亞軍

4.799羽賽鴿入賞亞軍以及其他等位!

 從鴿界新聞裡常常可以聽到,某位鴿友擁有的厲害賽鴿,是其他鴿友免費贈送的。

朋友間的贈予,其實還有另一層意義:友誼。你不會送禮物給一位你不喜歡的人;相對的,一位你喜歡的人,你就不會給他垃圾。

但當今物慾橫流的世界,送禮已是罕見。更別說現今每每說到鴿子的事,往往就只是為了錢,用錢去衡量鴿子。然而,更不幸的是,外國鴿友面對的是我們不曾面對過的問題。

  夏拉肯一

照片裡的這位先生,一樣會作育出垃圾。

 外國鴿友遇到的問題

-他們不知道歐洲的每個地區競翔強度有多大,這資訊的瞭解,對賽鴿優劣程度的判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只說是冠軍意義其實並不大。我個人對這些資訊的基本要求是,需要知道是什麼樣的賽事,在那個地區,參賽的對手有那些人。

-外國的鴿友不會知道,他們希望引進賽鴿的鴿友,是不是屬於濫用鴿藥的養鴿者,我從不建議鴿友從用藥很多的鴿主那引進賽鴿。

-外國鴿友無法正確判斷賽鴿資料,因為許多賽鴿成績並沒有真正展現它應該有的意義。像是有些比賽參賽鴿數不多,而那些所謂的賣家,參加這些比賽的鴿數,就像是軍隊一樣多。

當鴿友看到85次入賞的華麗結果,表面看起來真的很是不錯,因為這成績意味這次比賽,這位鴿主得了85個獎項。

在另一方面,一位贏得7個入賞獎項的鴿友成績,就不是那麼地具有吸引力。

但是,如果前一位鴿友報名參賽160羽賽鴿,而第二位鴿友只報名7羽呢?

 

鴿友被洗腦

問題的關鍵在於外國媒體做了許多對鴿友洗腦的事,其結果造成一股洪流,讓很多鴿友都瘋狂於血統書的熱潮。

- 他們相信,只有偉大名字的種鴿,才會作育出優秀的下代。

- 他們認為,好鴿子之所以優秀,只是因為牠們是從具有偉大名字種鴿孕育出來的下代。

- 他們認為,如果一羽賽鴿表現優秀,牠的兄弟姐妹都會是一樣的好。

這不會是個簡單的想法,如果真要說的話,我會說:感謝上帝,他們居然相信這種事。

我有時候會想,這些人是不是因為好鴿很少,才會捨得付這麼瘋狂的價錢買賽鴿?

答案其實很簡單,他們根本不是這麼想的,而媒體才是這些誤導的始作俑者。說到賽鴿雜誌,因為鴿友的訂閱數量並不足以讓雜誌長期生存,所以它們也順勢加入了賽鴿生意經營事業,推薦與哄抬某位特定鴿友或是賽鴿,意味著另外的豐厚收入,鴿事裡的事實就一點也不那麼地重要了。

其實,我們都知道,如果賽鴿中間人或是拍賣主,無法守住他們的信譽,很快地就會毀了他們自己。

 事實的證明

比利時鴿友常說,當你引進10羽賽鴿,其中有一羽表現優秀,那你真的很幸運。這是件真實的事,睜大你的眼睛仔細看:

-有名氣的鴿友一般一年至少會培育出100羽以上的幼鴿,如果一年的作育有10%的幼鴿是優秀的,那三年就會有30羽的好鴿子。請問,是有那一位鴿友三年內擁有10羽真正優秀的賽鴿?

-以擁有20羽賽鴿,25對種鴿的鴿舍來說,這樣規模的鴿舍,四年內培育出600羽幼鴿一點也不困難,可為什麼這種規模的鴿舍,卻只用20羽賽鴿參賽?

-為什麼強豪現今要培育出這麼多的幼鴿?因為這樣做,可以增加他們培育出優秀賽鴿的機會。這也就是為什麼,每當我聽到遠東來的鴿友說有關黃金配對的事時,都不禁笑了起來。

已逝世的艾德蘭‧詹森(Adriaan Janssens)曾經說過,一對種鴿一生中能夠作育出一羽超級鴿,就已經能夠算是優秀的配對了。

 夏拉肯二

這兩位一樣會培育出垃圾。

 有點誇張

我同意這樣說是有點誇張,但就是要這樣一點的誇張,讓鴿友可以對這些事情清楚一點。以克拉克(Klak)、胡本(Houben)、迪魯斯(Diels)和賀爾梅斯(Heremans)為例子做討論的依據。克拉克只有一羽“613”,胡本只有一羽索尼(Sony),迪魯斯只有一羽戈爾德克雷斯特(Goudhaantje),而居斯特‧詹森(李歐.賀爾梅斯)也只有一羽奧林匹克(Olympiad);那麼這幾羽超級賽鴿其他兄弟姐妹的競翔成績表現呢?

我自己雖然也擁有多羽的國家賽最優秀入賞鴿、全國冠軍鴿、奧林匹克入賞鴿等;但從來也沒有作出過,像這些優秀賽鴿一樣好的兄弟姐妹鴿。已過世的卡倫(Carlens)生前常說:如果有鴿友想購買你的超級鴿,最好連父母鴿一起賣,因為這對種鴿作出另一羽超級鴿的機會幾乎等於零。雖然,這樣的說法是有點誇張,但確實有他的道理。

 賀爾梅斯與凡.德.瓦爾

近年的李歐.賀爾梅斯和凡.德.瓦爾,給我們帶來的破記錄金額拍賣,已成為歷史。但當比利時鴿友聽到他們拍賣後的結果,都不禁搖頭。

我們給賀爾梅斯一個假設,就是他作出的幼鴿中,會有10%的賽鴿是優秀賽鴿,給他再好一點的假設,就假設他飼養的幼鴿會有20%是優秀的。

這就意味著,他那些拍賣金額超過400萬歐元的500羽賽鴿中,有400羽是不夠資格的。2年後的今天,似乎已經有鴿友發現到這一點了。

才在不久的2年前,鴿友似乎都認為李歐只培育出超級鳥。現在,鴿友要怎麼解釋,當時為什麼一千歐元買不到一羽他的賽鴿?2014年他又拿出10羽賽鴿拍賣,這次拍賣的結果可就慘不忍睹,難不成他現在只培育出不夠格的賽鴿嗎?

如今,凡.德.瓦爾是鴿友們正在吹捧的另一位強豪。

最近他拍賣的300羽賽鴿。我個人認為,即使加斯頓自己也會懷疑其中是否能有20%,屬於優秀等級的。仔細檢查那些購買賽鴿的價格,鴿友應該會認同我的觀點。

3年內凡.德.瓦爾熱潮也將結束,到時人們會發現凡.德.瓦爾也作出不少的垃圾。

那一位鴿友將會是下一個新的炒作人選呢?

  夏拉肯三  

確實執行淘汰措施,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結論:

 不要弄錯了我的意思:

- 當然,用冠軍鴿作育,得到成功的機會一定比較大。

- 當然,用超級鴿的兄弟姐妹作育下代,得到好鴿的機會也比較大。

那麼,為什麼要購買有記錄的種鴿?嗯!大多數被放在出售名單上的記錄鴿,通常是育種成績不好的種鴿,這也就是為什麼鴿主會將牠們出售。

記得我曾經說過:購買賽鴿是一門藝術。

現在鴿友應該可以明白我的意思了。

 十個建議

  1. 具有響亮名字的賽鴿,並不自動意味著是羽優秀的種鴿。在某位鴿主成名前,懂得去引進他種鴿的人,有這種想法已是種藝術。像這樣的鴿主通常不會有太多的賽鴿,而且這些賽鴿都不會太昂貴,這是因為外在需求沒有那麼高,所以引進後會有更高的機會成功。
  2. 引進種鴿比較可行的方式是,向缺乏空間的鴿友買鳥。因為缺乏足夠空間去容納所有賽鴿,他們不得不出售的種鴿,對別人來說將會是不可多得的育種材料。
  3. 不要從用藥嚴重的鴿主處引進種鴿,他們常常以大量的賽鴿參賽,結果讓一般鴿友有個錯誤的印象,其實他們獲得的成績,比他們實際應該得到的誇大許多。這些誇張用藥的鴿主,是不會有天然健康的賽鴿的。
  4. 運用大量廣告的鴿友,道理很簡單:因為他們的賽鴿沒有客戶願意購買,然而為什麼沒有客戶呢?答案其實很簡單的。
  5. 在拍賣場上只購買老鴿。
  6. 不要買所謂的二手種鴿,我們引進種鴿的鴿友應該也是這羽種鴿的作育者。我不知道有那位鴿友,曾經淘汰鴿界正流行名字的種鴿,像是詹森、考布曼、凡得那比等等,不淘汰的想法,就好像是這些強豪從不作出垃圾一樣。在過去,這種垃圾早就被淘汰出局。而今天,他們被放在寬大的鴿舍裡,等待客戶的購買。
  7. 不要用高價去購買一羽還沒有任何證明的幼鴿,更不要管牠是何出身。最好用合理的價格購買多一點幼鴿,這跟購買樂透彩券一樣,買得越多意味著有更多的機會。
  8. 聲稱只出售超級鴿的拍賣會,不應該去當真。只賣超級鴿?這樣的種鴿,鴿友只會在拍賣目錄或拍賣網站上看到。
  9. 即使鴿友只能用網路購買種鴿,你也可以找到值得信賴並有良好信用的鴿主購買。
  10. 不要沉迷在近親作出鴿系,很多人認為,越多知名種鴿出現在血統書上,表示這羽種鴿越好。事實上是,許多的優秀賽鴿都是雜交作出的後代。
  11. 許多不出名鴿友的賽鴿素質,比知名強豪的要好得很多,他們不出名,只是因為他們僅用少數的賽鴿參賽。
  12. 別買早育賽鴿,對嚴謹參賽的鴿友來說,這些早育賽鴿是他們參賽的主力,是鴿舍的未來。
  13. 如果鴿友已經決定向一位認真誠實的鴿友引進種鴿,不需要告訴他你想要引進那一羽種鴿,將該出售那一羽種鴿的選擇留給他。
  14. 千萬要記得我說的,如何正確判斷競翔比賽結果。

 剛剛我是不是說十個建議?其實是多了幾條,多的是免費贈送的,不過它們也許是最好的,記得前面說的那些免費鴿子。

-------------------------------------------------------------------------------------------------------------

這是我跟來自台灣和中國的兩位L先生說的重點。

希望能夠幫他們找出他們那裡做錯了。

我已經指出,如果我是一個外國買家,買種鴿時,什麼事是我不會做的。

在往後的文章中,我會告訴鴿友,如果我來自中國、羅馬尼亞、美國或其它地方,我應該會做什麼?

©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