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聰明的想法Clever things

以下是一些對鴿友可能有所幫助的想法,因為通往羅馬的道路不只一條,所以這裡所說的都不是絕對的。每位鴿友可以依自己的認知,自行決定哪些想法是對自己最好,以及最想去做的。然而,所有這些想法,都是從其他賽鴿運動的強豪那裡,被證明是有效才在這裡提出的。

為什麼會這樣? HOW SO?

約在現在的2週後,許多鴿友會因為擔心種鴿作出鴿蛋後,受到不必要的驚擾,於是再次在每天早上,時間到就進入自家鴿舍,而由此可知賽鴿的繁殖季節開始了。而且鴿友心中永遠會認為,這些經自己絞盡腦汁配對作出的幼鴿,絕對是心目中最好的鴿子。而為什麼種鴿在冬季繁殖期間,特別容易受到打擾?其實問題很簡單,就是在牠們繁殖的時候,鴿舍裡的照明燈一直亮著,一直亮到傍晚,然後……然後就突然熄燈變暗。突然的情況,讓鴿子沒有時間應對,可以回到牠們自己的巢箱,這種情況下一定會對突然的黑暗感到驚訝,然後想飛回去,黑暗中很容易飛錯位置,這就導致第二天早上發生打架和弄破鴿蛋。正如犯錯誤後,我們告訴自己的那樣,這不是運氣不好,而是思考和學習得不夠!

那麼 該怎麼做? WHAT TO DO?

鴿友可以做的是,使用能讓鴿舍逐漸變暗的燈,或者,另一種容易也同樣有效的方法:鴿友可以使用計時器在清晨或深夜,譬如說大約在凌晨 3 點的時候開燈,從此讓鴿舍整天開著燈(包括不做配對的日子),然後在下午15:30PM左右關燈,由此,因為是遵循大自然白天、黑夜的規律,讓鴿舍逐漸變暗,這措施就像“白天黑夜的替代”,從此鴿舍裡再也不會有,因照明措施失誤,讓種鴿打架弄破鴿蛋的事了。

 另一種蔽光系統的執行方法OTHER WAY

在蔽光系統措施下的幼鴿(現在也有很多成鴿),通常在下午 5 點或 6 點左右就開始蔽光系統的執行,然後一直要到第二天早上8點或9點。現在,由於各種原因,這個時段的設定,對鴿友來說可能非常不方便。沒問題的,鴿友還有另一種選擇,這是幾位成績非常好的強豪實際使用的方式。鴿友可以在下午3點到4點間,開始讓鴿舍蔽光變暗,然後在深夜天黑時將蔽光用的設備打開,因為是在深夜所以鴿舍仍然處於黑暗中,於是,在第二天陽光明媚的早晨,鴿子們很“自然地”醒來了。只是如果鴿友習慣在中午以後才釋放鴿子出櫥,這樣執行蔽光系統會有點麻煩,因為必須在下午15:00前讓所有鴿子進鴿舍,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

  很久以前LONG AGO

賽鴿參加比賽歸返,為插組指定賽鴿登錄時間當然非常重要,雖然依照賽鴿比賽規則,但是鴿友指單要因為賽鴿參賽飛出優秀成績,就會成為鴿友景仰的國家級冠軍不容易,還要經由正確的參賽指定鴿入賞操作。對鴿友來說,道理說起來很簡單,但也可能會非常困難。

還記得我個人第一次入賞省際冠軍的那年,因為有優秀的競翔成績心裡當然很自豪,但同時也有點慚愧。因為我們鴿會使用的成績計算,與我入賞的計算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我鴿舍賽鴿競翔表現,計算之後根本只是會裡的平均水平而已。鴿會最佳鴿舍的會友是鴿友查爾斯·S,而不是我。當時我有3或4羽相當不錯的鴿子,而查爾斯鴿舍裡卻有整舍的好鴿子,參賽時,因為我的好鴿數量不多,所以選擇插組時並不難,而這對查爾斯來說,卻是個真正問題,所以說在插組時,我很少會選錯鴿,而他卻因為好鴿太多,很少能夠選對鴿子。

鴿鐘記錄的使用CLOCK

 在賽鴿訓練時開啟電子鴿鐘,這樣可以留下追蹤的線索,有鴿子不與其他同伴一起歸返,也有用嗎?即便這些鴿子理所當然地一起歸返,鴿鐘紀錄仍然對鴿主做某些判斷會很有用。第一羽進舍登錄時間的鴿子,雖然與其他鴿子相差只有幾秒鐘,但是可以解讀為狀況比其他鴿子要好,更有歸巢慾,更有動力。

來自澤蘭省(Zeeland)的鴿友H,入賞2021年的競翔冠軍,能有這樣的好成績,當然要歸功於他準確插組的那些鴿子,而且這些鴿子大多是他第一次參加比賽的鴿子。參加比賽前的準備期間,訓練鴿子時,他特別留意那幾羽鴿子會以最快的速度進入鴿舍,而這些鴿子就是他參賽時的插組指定鴿。

 賽鴿外訓TOSSING

以前我們談過這個議題,那麼鴿友應該還會想在 2021 年談論,因為至今即使在好天氣的時候外訓,幼鴿仍然遭受莫名其妙的損失。我的一位著名冠軍強豪朋友,幾乎每天都去外訓他的幼鴿,而且總是在離自家鴿舍大約35公里遠的同一地點,此種措施也得到了相應的回報,他鴿舍幼鴿參加比賽時,常常成群結隊地歸返,但是也有遇到十數羽幼鴿在同一比賽中迷飛的情況,這位朋友認為這兩種情況,與鴿友外訓鴿子的方式有關。

據他的認知,如果賽鴿在最後30公里歸返路線上,始終沿著熟悉的路線飛行,則有很大的獲勝機會,雖然也有可能會永遠迷飛。而參賽經驗不足的幼鴿,由於某種原因走錯了正確歸返路徑,因為不是牠們熟悉路線,這些幼鴿可能會因為感到不安而迷飛,而其他沒有這樣顧慮的鴿舍夥伴,則依照原先訓練的路徑歸返鴿舍。

養鴿與心理學有關PSYCHOLOGY

能夠成功引進鴿子,往往也要經過層層的心理分析,先試著像賣家一樣思考,或者,在做出選擇的情況下,試著找出鴿友想要,而不是那種鴿主想要淘汰的鴿子,或者是那些鴿主的最愛,這些思考都是我個人親身經歷過的例子。

 真實發生的案例TRULY HAPPENED

大約20-30年前,鴿友提曼(Tijmen)向我提出推薦引進優秀種鴿,以增強他鴿舍賽鴿素質的要求,那時我建議了一位不出名鴿友的鴿舍,他引進種鴿後的效果非常好,因此贏得了他的信任。這就是為什麼,他在過了這麼多年之後,再次打電話給我,提出同樣的要求。我給了他兩個鴿舍的建議,李奧赫特曼(Leo Heremans)和賈斯特詹森(Gust Janssen)。後來,我們一起開車去賈斯特鴿舍,提曼在那裡買了一輪幼鴿,當賈斯特一一把鴿子放進攜帶籠時,我注意到他盯著一羽灰色雌鴿看了很長一段時間。最後,他甚至一言不發地從籠子裡將其拿了出來,仔細地看了又看。總之,長話短說,經過雙方同意,這羽雌鴿01-067那天晚上就在我的鴿舍裡。我讓牠與“四冠王”的兄弟“230號”配對,育種結果就算是對育種要求很高的台灣,也讓人感到震驚,因為直到今天,我還會收到台灣鴿友對067號下代求購的請求。引進鴿子也是種對鴿主信任的議題,這就是為什麼我經常說:引進賽鴿,鴿友不應該只查看那羽鴿子眼睛的優劣,而是要看著鴿主的眼睛,從中可以學到很多事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