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對賽鴿懂多少?What do we know about PIGEONS?

許多鴿主會在每年賽季前,將鴿舍賽鴿作出的鴿蛋先行出售。今年我的一羽母賽鴿18-732賽績表現令人難以置信的好,牠在安特衛普聯合會贏得了4個冠軍和2個第三位。因為牠在各種天氣的比賽裡都能獲勝,讓很多鴿友都知道這羽母鴿。

對我熟識的鴿友應該知道,我總是在賽季前賣掉一輪鴿蛋。而今年出售的那些鴿蛋中,有18-732同父母鴿作出的鴿蛋。鴿友們應該可以理解,因為732的表現,我自然會想要知道是誰買了這些鴿蛋。後來找到了資料,在與那位鴿友見面時,我問他從那些鴿蛋作出的幼鴿表現如何,他告訴我的消息並不好,第一次,僅是5公里距離的外出訓練,他失去了三分之一的幼鴿,包括732同父母鴿作出的幼鴿。

是這些幼鴿笨嗎?嗯。我認為這些幼鴿的迷飛,應該是不夠健康的緣故,因為我沒辦法想像,會有賽鴿無法從距離鴿舍5公里的地方回家。然而,仍然會有以下事情發生,甚至不是例外事件,就是儘管父母鴿雙方都是具有出色成績的賽鴿,但牠們仍然有可能作出一無是處的下代。

我處理過很多真正的超級賽鴿,而超級賽鴿的兄弟姐妹,素質能與之一樣好的,卻很少見。儘管坊間傳頌許多關於近親繁殖,同系繁殖,黃金配對,“育種眼誌”,鑑鴿行家等等的好聽故事。

列茲美特馬太伊斯鴿舍的優秀種鴿克拉連De Klaren

列茲美特馬太伊斯(Desmet Matthijs)鴿舍有一羽歷史性賽鴿克拉連(De Klaren)。在那個年代,羽他同場競爭的強豪有迪爾巴(Delbar),赫克特列茲美特(Hector Desmet),奧斯卡戴夫連特(Oscar Devriendt)和卡多利斯(Catrijsse),這些強豪寫下了當時的“賽鴿歷史”。列茲美特馬太伊斯鴿舍的故事,是從一羽賽鴿開始的:傳奇賽鴿克拉連(46-3060539)。這羽賽鴿一直活到21歲時才去世,而牠已然是鴿界的傳奇。這羽賽鴿主要參加的是中距離比賽,牠一生只參加過一次長距離比賽,而那場查特盧(Chateauroux)比賽牠還獲得了全國冠軍。克拉連是一位出色的賽鴿,後來轉移進種鴿舍成為種鴿後,育種的表現更為優秀。

牠作出的下代,像是珍耐頓(de Genaaiden)、瑞克(de Rik)和卡磅(de Kapoen),都是非常優秀的長距離賽鴿,因為這些下代的表現,讓列茲美特馬太伊斯的名字,流傳世界各地鴿界。

其實克拉連這羽賽鴿,並不是一開始就有優秀表現的,幼鴿時期牠甚至無法贏得一個像樣的獎項。在牠參賽的那些日子裡,每個鴿會都會舉辦賽鴿品評會,在有次的展覽,評審委員將克拉連評等為應該下鍋煮湯的賽鴿。由此可知,作為一羽幼鴿選手,牠不僅有糟糕的競翔表現,長相還甚是醜陋不討喜。然而,半年過後,牠開始拓展出自己的競翔生涯,並成為有史以來最好的賽鴿之一。牠是羽自由配對作出的賽鴿,也是其父母鴿作出眾多下代裡唯一表現優秀的賽鴿,牠的其它兄弟姐妹競翔成績都屬垃圾等級的,這現象還真值得鴿友深思。

胡本鴿舍的優秀種鴿索尼SONY

強豪胡本(Houben)鴿舍王朝也是因為一羽優秀賽鴿索尼開始的。在這羽賽鴿還是幼鴿時候,傑夫想要將之出售,因為覺得牠身體結構非常不佳,然而,由於索尼父母鴿的血統相當優秀,於是傑夫還是把牠放進一位德國鴿友訂購的15羽賽鴿鴿籠裡,這位德國鴿友來拿鴿子時,檢查過後除了這羽賽鴿索尼外,其他的賽鴿都相當滿意。

傑夫告訴這位鴿友說:你不需要花錢購買不喜歡的賽鴿,於是用另一羽鴿舍裡長相漂亮的賽鴿取代了索尼,換了這羽賽鴿後,讓這位德國鴿友更是高興。傑夫後來經常說,這是他一輩子遇到過最幸運的事情之一,索尼後來入賞全國中距離鴿王第二位。而進入種鴿舍成為種鴿後,牠的育種表現更是純金級的。

克拉克鴿舍的種鴿努克De Knook

發生在索尼這羽賽鴿身上的事,讓我們不禁聯想到克拉克鴿舍賽鴿613號的故事,這羽賽鴿是克拉克鴿舍有史以來最好的賽鴿,而牠的父親被命名為努克(Knook),意思是醜陋的鴿子,剛開始克拉克也希望能夠淘汰牠,但是沒有鴿友感興趣。

然而巧合的事發生了,隔年冬天,一羽公鴿被老鷹抓走,這讓克拉克碰到配對公鴿不足的問題,他缺少一羽公鴿,在無可奈何的情形下,只能将這羽因沒有人喜歡才保留的種鴿努克拿來配對。也因為這樣牠成為了克拉克鴿舍那羽最好賽鴿613號的父鴿。而613號之所以能夠出生,應該歸功於當時抓走另一羽公鴿的那羽老鷹。

佛慕倫(Vermeulen)鴿舍05號賽鴿De 05

佛慕倫(Vermeulen)鴿舍的05號賽鴿,我認為牠的競翔成績在當時是最好的,至今當地資深鴿友仍不時會談論到這羽奇蹟賽鴿。我記得當時有次比賽,這羽賽鴿獲得了第三位獎項時,其他鴿友們顯露出來的是多麼放心的心情,鴿友甚至說,即使是05號也可能會輸的。關於05號的故事,對鴿友來說也很具有教育意義。

佛慕倫是位有錢的鴿友,只要讓他覺得是等級不錯的賽鴿,引進價錢對他來說從來就不是問題。他個人對自己種鴿有自己的特殊配對方法,就是用引進價格最昂貴的公鴿與引進價格最昂貴的母鴿配對,其他種鴿的配對做法也是依此類推,昂貴的公鴿與昂貴的母鴿配對。

這種做法持續到了那年,他把所有種鴿都配對後,剩下兩羽種鴿。公鴿是他朋友免費給他的,而母鴿則小舅子送他的禮物,這兩羽種鴿是全鴿舍唯二不是從那些著名鴿舍引進的......而後來牠們成為我認為是當時最好賽鴿05號的父母鴿。之後他鴿會的朋友費爾海恩(Verheyen),有一羽賽鴿在非常艱苦的比賽天氣裡,擊敗65,000羽參賽鴿,贏得奧爾良全國幼鴿組冠軍,就是05號的直孫。

我自己有一羽05號的全兄弟,牠的育種表現簡直是垃圾等級,我有些懷疑牠是不是血統登錄錯誤,還是難不成佛慕倫騙我?抑或是牠的父母鴿其中之一偷情了嗎?很多時候我都想淘汰掉牠,但是佛慕倫總是要求我給這羽05號兄弟一個機會。所以直到牠老了有點退化時,我才真正用牠來配對。幾年後,這才意識到我在賽鴿認知上犯了個多麼大的錯誤。雖然這羽05號全兄弟長的確實非常醜陋,但是牠作出的下代,個個都是超級賽鴿。

貝勒門斯的賽鴿當科忍DARK FROM BAELEMANS

安特衛普(Antwerpen)省史坦‧貝勒門斯(Stan Baelemans) 的賽鴿當科忍(Donkere),是另一羽在我記憶中仍然印象非常深刻的賽鴿。在那個時候,史坦有兩羽賽績優秀的幼鴿,巧合的是,剛好一公一母的牠們,身體結構卻同樣長得非常糟糕。這讓貝勒門斯一點都不喜歡牠們,但是牠們優異的競翔成績,呈現出牠們不可能僅因運氣就能有這般成就。於是後來他把這羽醜陋的小公鴿和另外那羽長得更加難看的母鴿配對在一起。這個配對作出了KBDB全國鴿王冠軍當科忍(Donkere),而當科忍長得可好看了,一點也不醜。

路易斯斯塔貝爾Louis Stabel

在過去賽鴿的美好時光裡,路易斯·斯塔貝爾有一羽賽鴿在連續三場比賽中都入賞:貝吉拉克(Bergerac)全國第16位,聖文森(St Vincent)全國第7位和達克斯(Dax)全國第3位。這幾場都是大約900公里左右的比賽,平均參賽鴿數約在15,000羽。他是從同鴿會朋友凡賀本(Verhoeven)鴿舍,在這羽賽鴿還是幼鴿時免費獲得的。因為在冬天凡賀本鴿舍裡母鴿的數量常常多於公鴿,而史塔貝爾則恰好相反。凡賀本是一位優秀的強豪,而且還有個賽鴿鑑賞家的稱號。所以如果他知道這羽母鴿會是如此特別,他還會將之贈送給他的朋友史塔貝爾嗎?絕對不可能的!

結論IN CONCLUSION

-在賽鴿運動中,許多事鴿友是無法有百分之一百確定的,甚至冠軍強豪也不能。

-鴿友應該做的就只是,讓鴿舍最好種鴿作出許多幼鴿,然後改變配對再作出。鴿友可以將種鴿配對作出看成像是買樂透,買的越多,機會越多。

-即便鴿舍已作出一羽出色賽鴿,那也無法保證其父母鴿,能夠再作出另一羽有相同表現的賽鴿。

-比起種鴿作出的幼鴿,我自己更喜歡賽鴿作出的。

-許多超級賽鴿的出現,其實是運氣爆表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