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慕利門賽鴿的故事2/2

慕利門找到了自己的勝利方程式

鴿友,特別是來自美國和台灣的鴿友,當以賽鴿為主題討論時,他們喜歡談賽鴿的品系和血統。
許多鴿友看我鴿舍的競翔成績或是賽鴿時,常常會問這賽鴿是哪個血統,情況多到我常將這樣的問話當成是種有趣的事。我對賽鴿的血統與品系其實是一點也不感興趣!我只想要成為比賽中的贏家!在歐洲,只有很少鴿友擁有自己的賽鴿品系,這也就是意味著,擁有自己品系的鴿友很少有能入賞冠軍的!我常在文章中舉已故強豪賈斯特霍夫肯(Gust Hofkens)的拍賣,做為我對賽鴿血統想法說明的例子。認識霍夫肯很久了,我熟悉他鴿舍裡的賽鴿,而且至今我還留有他拍賣會的賽鴿明細表。雖然世界各地許多鴿友都聲稱,他們擁有純系的霍夫肯賽鴿,然而霍夫肯自己的賽鴿,卻都是從各地強豪鴿舍引進的,而且他的大多數入賞鴿,都是不同血系賽鴿配對後的產品,這也就意味著他是從引進種鴿作出這些賽鴿的!

所以我們得到了以下有趣的情況:

他去世後的許多拍賣賽鴿,其實都是霍夫肯從其他鴿舍引進的。

在拍賣會上購買到這些賽鴿的鴿友,會自認為獲得了霍夫肯賽鴿或是霍夫肯血統賽鴿。

瘋狂的鴿世界!

這樣的賽鴿也能賣!金錢其實很迷人,有些荷蘭和比利時鴿友意識到,外國鴿友買家偏好有血緣關係的賽鴿:同一血統的賽鴿。當外國鴿友對X鴿友的賽鴿有興趣時,他們會希望購買的賽鴿與鴿舍入賞鴿類型一樣,最好連顏色都相同。一個擁有一系看起來都很像的賽鴿鴿舍,確實令人印象深刻,而且這樣更容易做成賽鴿生意。但是,歐洲有多少鴿友鴿舍裡,擁有像這樣全部血統相關的賽鴿?有多少鴿友能夠讓自己的鴿舍,全部充滿像這樣長得都很相像的賽鴿?我認識一些將鴿舍賽鴿搞成這樣的鴿友,但他們都不是冠軍強豪,大多是賽鴿生意人。

他們還真能賣鴿,而且賣得還不錯。想想跟他們買鴿的鴿友是不是傻了,他們明明都是比賽場上的輸家,還有鴿友想引進他們鴿舍的賽鴿,而且有些這樣賣鴿的鴿友還確實賺到了錢。僅僅只因為他們鴿舍有天真買家想要的東西:相同血統的賽鴿。鴿界有這樣的事,鴿友們就更應該知道,在歐洲參賽入賞,其實是贏不了多少錢的。

在比利時或荷蘭,鴿友如果想靠賽鴿賺錢,有兩條路可以走:

將賽鴿養好參賽入賞,然後國外買家自然就會來拜訪;或...養某一特定血統的賽鴿,這樣國外買家也會來!為數不多曾經擁有自己鴿系的優秀鴿友之一,是來自阿連棟克(Arendonk)鎮的卡爾慕利門(Karel Meulemans)。我說”曾經”擁有自己鴿系的鴿友,是因為這已經是過去式了。以前,他也是名競翔成績糟糕的參賽鴿友。然而,根據慕利門的說法,他不是一位厲害參賽鴿友是事實,但是名次在他之前的鴿友卻都向他引進賽鴿。像這樣的情形不只是荷蘭和比利時鴿友,甚至世界其他地方的鴿友都做相同的事。

讓我們來聽聽卡爾慕利門對此的看法:

多年來國外買家常常抱怨,我在賽場上的表現一直很糟糕,然而他們卻全都想要購買我那著名的鴿舍基礎配對的後代,血統書中著名種鴿出現次數越多,他們就越是熱衷。例如,如果他們看到我那有名的種鴿軍校生,在某一羽賽鴿血統書的祖輩登錄出現三次,這就是他們想要購買的鴿子。因為這血統對他們來說已經足夠好,他們甚至認為連看鴿的必要都沒有。我像是在馬戲團工作的藝術家,或者是一位表現不錯的小丑!知道當時我做了什麼嗎?我讓自己的賽鴿保持純血。當我說過去國外買家老說我成績差勁的時候,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八十年代是我賽鴿職業生涯的轉折點,那時我自己反省:賣賽鴿我賺了很多錢,但是這有讓我成為一位快樂的人嗎?不,一點也不!我已經不在意這些錢,也不在乎所有的這些賽鴿買家,我更不滿意鴿舍裡的賽鴿血統!因為這情況無法讓我得到心靈滿足。我將錢存入銀行賬戶,我將永遠不再看到這些錢。我已經不想在比賽後,再以失敗者的角色被鴿友嘲笑。去他的,我也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參賽鴿友,或者可能的話我想成為賽鴿強豪!一位讓其他鴿友尊敬的鴿友,不是因為他的鴿舍裡有一系著名的賽鴿血統,而是一群能夠獲勝的賽鴿。

轉折點

之後,在1995年8月鴿界發生了一件讓鴿友感到奇怪的事。鴿友們稱之為專業種鴿飼手的卡爾慕利門,他的賽鴿入賞全國賽冠軍,鴿友們不禁皺起眉頭思考這事的真假!慕利門贏得了全國賽?他是鴿友們認為最不可能會有這樣成績的人。對於像我一樣對慕利門有了解的人來說,這並不是一個驚喜,因為這之前,他已經在許多比賽中表現不錯,而且主要還是在長距離比賽。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他會在與沃特斯(Wouters)和馬里安(Marien)成為合作夥伴的數十年後,才自己取得了這樣的成功?因為八十年代末期,他開始不再一定要保持自家賽鴿的純系,他也不再對賽鴿販賣關心,這樣的幾年後,他發現自己不僅僅已經是一位優秀的參賽鴿友,而且還是一位能夠入賞的勝利者,即使在國家賽級別的比賽也一樣。

看過他現在入賞鴿照片,或是手握過這些賽鴿的鴿友,都不禁揚起眉毛,這些看起來不像是老慕利門血統的賽鴿吧?他們的感覺是正確的,但也不完全正確,因為這些賽鴿是與其他血統融合過後的產物!1999年,慕利門在他參賽地區甚至贏得了全國冠軍。

對能這樣入賞,他只是單純露出個微笑而已,因為卡爾如今賽鴿之路已然相當順遂,他應該是位快樂的鴿友。我們談論他養賽鴿這麼多年,為何至今參賽成績才如火箭般飆升。他說:因為我找到了自己的競翔勝利方程式。及時的醒悟,讓卡爾現在可以這般的微笑,也只有他能這樣微笑。

他說:我看到自己賣出去的賽鴿後代,在許多鴿友鴿舍都作出入賞鴿,但是這些入賞鴿都融有其他賽鴿血統:也就是說,牠們是我賽鴿血統與其他血統融合後的產物,既是如此,那我還需要怎麼做?我開始引進其他鴿舍的種鴿,像其他鴿友一樣的,讓引進血統融入我的賽鴿。

過去,鴿友在慕利門鴿舍可以看到很多類型相同的賽鴿:牠們看起來顯然是同一個血統的賽鴿。現在,鴿友卻能夠看到其他不同類型的賽鴿:而且是入賞鴿!
- 鴿舍裡有著深色羽色的賽鴿,身上帶著來自荷蘭鴿友史肯斯(Schellekens)的賽鴿血統。

- 鴿舍裡也有紅斑色賽鴿,但已不再是那種深紅巧克力隱性紅色。當我問他,美國鴿友拿去做廣告的那些隱性深紅色賽鴿哪裡去了?卡爾裂嘴笑了笑,只有知情的他才能這樣的微笑。幾年前,他鴿舍裡確實還有一些這種隱性紅色的賽鴿,但是這些賽鴿離家50公里就找不到回家的路。而紅斑色賽鴿是他從喬治波里(Geroges Bolle)鴿舍引進的。

-鴿友在他的鴿舍還可以看到灰色、灰白羽色賽鴿:這些賽鴿是里歐布魯克斯(Leo Broeckx)鴿舍賽鴿後代,布魯克斯鴿舍是比利時參加大加那利島(Gran Canaria)奧林匹克賽鴿大會的代表。

-此外,他還向荷蘭鴿友彼得斯(Pieterse)引進他鴿舍著名第17配對的後代,這樣作出的下代競翔成績也非常成功。我在詹森兄弟傳奇書中,有做過彼得斯賽鴿的描述。

這些事實對鴿友來說傳達了什麼意義?

 

想成為賽場上贏家的神奇公式如下

鴿友鴿舍裡作育出一系血統相關的賽鴿並沒有錯,但是這樣的賽鴿如果能與引進優秀賽鴿血統融合,下代作出入賞鴿應該不是難事。胡本(Houben)、凡布魯根(Verbruggen)和已故的龔多拉斯(Grondelaers),不就是這樣做的。

鴿界使用慕利門賽鴿而致名聲流傳的多位賽鴿強豪有:胡本、凡布魯根、波里、龔多拉斯、英格斯(Engels)和其他一大堆人。

其中我最了解的是杰夫胡本(Jef Houben),他是一位聰明得像是隻老狐狸,但卻又是心地善良且誠實的鴿友,一生都是成功的鴿友,他成功的故事和其他鴿友差別並不大。鴿舍裡大多數入賞鴿,都是藝術家(Artist)和索尼(Sony)等種鴿的後代,但......都是與引進種鴿血統融合作出的下代,而杰夫從未否認這件事。已故的龔多拉斯和凡布魯根這樣的大人物,分享他們對賽鴿血統的觀點同樣如此!

結論:

這樣吧,親愛的讀者,想經由出售賽鴿賺錢嗎?這裡有個好建議:在鴿舍培育同一血統類型的賽鴿,最好讓所有賽鴿顏色統一,這樣就可以了。但是......如果鴿友想培育出優秀的賽鴿,哪麼就要引進其他賽鴿血統跟鴿舍賽鴿配對融合,盡量多作出幼鴿下代,盡可能地訓練牠們,期間淘汰掉那些不夠好的,忘掉那些飛失的!這是在賽場上獲得成功的捷徑。

但是要特別小心,許多歐洲鴿友雖然也意識到他們鴿舍應該引進其他優秀血統賽鴿,可是他們還經常犯同樣的錯誤,就是從X鴿友鴿舍引進賽鴿時,為了讓其互相配對,他們偏好引進一樣多數量的公母鴿,這想法是錯誤的!因為這模式要找出引進種鴿對鴿舍的貢獻,時間會太久。引進種鴿與鴿舍裡經過驗證的入賞鴿或種鴿配對,是了解引進種鴿價值的最快速方法。

還是鴿友會覺得,自己鴿舍裡的冠軍鴿不如引進種鴿???

註:

荷蘭國家賽鴿雜誌NPO在1999年12月進行了一次所謂的世紀調查,這本雜誌的36,000名訂閱者被邀請回覆問題,他們認為賽鴿史上最好的長距離鴿友,賽鴿史上最好的作家,賽鴿史上最好的賽鴿和更多類似這樣的問題。

這些讀者票選出來,認為20世紀最好的育種配對,是慕利門的基礎配對。

這結論應該是正確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