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Questions without answers

上個世紀荷蘭最有名的賽鴿獸醫師是史東獸醫(Doctor Stam),我們的交情相當不錯,他也是親自使翔賽鴿,且競翔成績相當優秀的少數獸醫師之一。而且......他還是第一位認同賽鴿藥物加成效應(synergies)的獸醫,這知識對賽鴿疾病治療具有非常重要影響,鴿友可以從賽鴿疾病的複合感染(ornithose complex)治療看出來。藥物加成效應是指使用多個藥物(抗生素)做治療,具有比單一種藥物治療的效果要好得多,意思是這樣做的效果會一加一等於三。

他當年推廣的S+A藥粉很受鴿友的歡迎,這是螺旋黴素(Suanovil)和金黴素(Aureomycin)的混合藥粉。因為調查激素嗎啡使用在牲畜身上,而被謀殺的安特衛普省獸醫師卡雷爾范諾本(Karel Vannoppen),就相當反對賽鴿每週使用一天治療用抗生素的藥物使用模式。但是,對鴿友來說,並不是所有獸醫師都可以隨傳隨到的。

 

後的相處LATER ON

每當有事打電話請教獸醫時,開頭我通常會說:史東先生有個問題想請教您。他是生活嚴謹的老一輩前輩,而我會以先生(Mister)稱呼他,應該是我內心天生也屬老一輩思維的吧。之後,他總是以“我以認安迪夏拉肯才是對賽鴿問題有幫助的人”來回答我。也許這多年來,我回答的結果常常超出一般鴿友認同的常理,所以我覺得對他的回答恰恰相反的是,我並不是一個對所有問題都能夠回答的人。而且年齡越大,我對這項運動提出的問題就越多,甚至開始不相信那些對所有問題都有答案的人。

 

怎麼互相得的?RECOGNITION?

 

鴿友記得巴塞隆納比賽,那兩羽情形特殊一起歸返賽鴿的例子,這兩位鴿友只報名參賽兩羽賽鴿,賽鴿在比賽地點釋放後,這兩羽賽鴿一起歸返鴿舍。在如此長距離(600到700英里)的比賽,而且多達三萬羽賽鴿一起釋放,怎麼可能會有如此巧合的事發生?在交鴿上卡車時,牠們是在同個釋放籠裡的嗎?牠們在車上時還聚在一起嗎?這兩羽賽鴿在比賽釋放後,是不是在返舍路上互相認出彼此,亦或者牠們在回家途中找到了對方?這是值得鴿友深思的問題。

 

鴿友不得不相信這令人難以置信的事UNREAL

我還記得那年幼鴿布爾日(Bourges)長距離比賽,這事美國鴿友麥克甘納斯(Mike Ganus)可以作證。當天我登錄了一羽我自認是脫霸歸返的賽鴿,一直到鴿友哈里肯尼斯(Harrie Kennis)的賽鴿,擊敗我的訊息傳來之前,我還真認為這羽賽鴿可能會是該次比賽的全國冠軍,令我難以置信的是,哈里贏過我的賽鴿還不只一羽,是三羽。三羽賽鴿飛得比我那羽賽鴿還要快?簡直不敢相信這事實。後來有次比賽,當我聽到他有13羽賽鴿歸返成績登錄贏過我時,我得到了另一種安慰。但我內心還是認為這樣卓越的比賽紀錄,在全國賽裡絕對不可能發生的。

然而,後來我發現自己的想法錯得多麼離譜,肯尼斯的賽鴿在前14個半國家賽中贏得了13個獎項,全部比賽約有12,000羽賽鴿參賽,這樣的紀錄前所未有。

哈里本人則是認為,在比賽地點裝有他賽鴿的釋放籠,是在其他釋放籠打開後才打開的,起飛後他那群賽鴿因為有著相同的目的地,所以牠們的飛行速度會比其他參賽鴿稍微快一些。這樣解釋是不是就是答案?我們應該永遠不會知道的。

 

令人難以置信的事再次發生UNREAL AGAIN

賽季進入秋季,就是鴿友所謂的比利時回合(Round of Belgium),這段時間的比賽,在安特衛普地區非常受歡迎。每星期都會有不一樣方向的比賽,在這些只有35到70公里的比賽中,鴿友想像不到的是,有多大數量的插組農產品投入。當我仔細研究這些競翔比賽結果時,發現一件鴿友應該會感興趣的事,就是許多鴿友的賽鴿歸返登錄時間,常常是集中一群,中間有時間空隙,然後再是另外一群一起歸返。無論這些賽鴿是在釋放籠裡,還是在釋放後在飛行途中相互認識,這結果也是值得鴿友深思的。也許美國鴿友會更能夠了解這樣的情況,因為他們的賽鴿比賽群飛歸返是常態。   

 

里奧病毒REOVIRUS

在荷蘭西南部和安特衛普,去年春天有很多幼鴿因為感染這病毒而死亡。死亡的數量一定不止我們所聽說的,因為許多鴿友不會去宣揚自己鴿舍的問題。這病毒的感染發生在突然間,沒有任何病徵跡象,等看到時幼鴿已經掛點在鴿舍裡。死亡率高達45%,顯然這不是我們大多數鴿友知道的典型腺病毒/大腸桿菌(Adeno / coli)感染。有獸醫師建議使用大腸桿菌治療,但是沒有效果。根據一位德國科學家的說法,這是受到里奧病毒的感染,另一位德國專家則認為這是輪狀病毒,他們說的似乎意味著相同一件事,但這是我完全不了解的東西。而這已經是澳大利亞鴿界正在面對的一個大問題,會鴿友擔憂的是什麼?就是一旦鴿舍受到這病毒的感染,它以後很有可能會不斷地發生。

 

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KBDB)幹的蠢事 KBDB

如果鴿友參加鴿會開始賽鴿,自然需要一個鴿舍坐標位置。在過去,鴿友只要申請就可以免費獲得,在荷蘭這樣的測量仍然不需要花錢,因為測量鴿舍坐標只需幾分鐘的時間。然而在比利時,新手鴿友必須花費325歐元去申請這服務,這是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促進這項運動發展的新措施嗎?

然後有幾位墨西哥鴿友,將在2019年春季送一些他們培育出的幼鴿到比利時參賽,這些墨西哥鴿友想知道他們的賽鴿能力,是否足以跟歐洲鴿友的賽鴿比拚。鴿友猜猜看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做了甚麼事?他們每年要向這些墨西哥鴿友收取500歐元的參賽費用,僅僅因為他們使用了墨西哥鴿舍的這個名字,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解釋,會這樣做的原因是,這是個商業用的名稱。但是鴿友應該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這樣做其實是因為他們需要資金,尤其當鴿友的數量從20萬減少到剩下2萬後,然而,這樣殺雞取卵的作法是不對的,他們應該是要給予鼓勵和支持賽鴿運動,才有再次蓬勃發展的可能,不是嗎?

 

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又幹了一件匪夷所思的事AGAIN KBDB

還有一件事鴿友們都很想知道為什麼,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根本不管鴿友反應,想辦法去刪減長距離比賽的場次,真的沒有鴿友會想在同一天等待三場長距離比賽的賽鴿歸返的,這樣做完全是浪費時間和金錢!大家都看到同一天舉行兩場短距離比賽的結果,就是兩場比賽的歸返率都變很低了。

當我們還有20萬鴿友時,一天舉辦兩場短距離速度賽是可以的,但是那些日子已經永遠不會回來了。所以既然遲早鴿友會別無選擇,只能將比賽減少到一天只參加一次短距離速度賽,為什麼不現在馬上開始執行呢?

 

多數目限制參賽規範MAXIMUM ENTRY

現今沒有鴿會規則會規定說,鴿友不能在同一場比賽報名參加400羽或是更多的賽鴿參賽,然而,確實是有鴿友一次報名這麼多賽鴿參賽。當25位鴿友共報名300羽賽鴿,第26位鴿友卻獨自報名350羽時,這樣的體育競賽到底是怎麼回事?

鴿友可以問問自己,報名數百羽賽鴿參賽的樂趣是什麼?想想光是要怎麼負荷所有參賽時的工作就夠頭痛了,而這樣做的最主要“樂趣”當然是事後的金錢報酬了。會這樣做的那些鴿友,就是充分了解到中國鴿友買家關注的是,上位入賞的賽鴿,他們買家沒有人會問這場比賽有多少鴿友報名參賽,因此,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況是:參賽120羽賽鴿鴿友共獲得60個獎項,偷走了所有注視的目光,而報名8羽賽鴿入賞8個獎項的鴿友,反而不會被注意到。

現在荷蘭鴿界正在思考限制參賽鴿數,而比利時鴿界為什麼不一起想想?是不是那些大量參賽專業鴿友與比利時皇家信鴿協會有甚麼利益牽扯?嗯,誰知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