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去一些仍有功能的賽鴿現場拍賣會時,覺得最有趣的事是,觀察鴿友如何捉摸這些拍賣鴿,也會看著他們捉起鴿子,然後研究牠們的眼睛。更有意思的是,看那羽鴿子被競相拍賣成最高金額拍賣鴿,而那一羽鴿子卻是無人聞問。拍賣會裡還有一些鴿友對賽鴿的手感觸摸並不感興趣,而只是研究血統書。但大部分鴿友其實兩個模式都有,他們會去觸摸鴿子並研究血統紀錄,而血統書經常是先被研究的。

專家們的想法EXPERTS

曾經舉辦過公開拍賣的鴿友,看到其他鴿友的購買行為,常常會有被嚇到後呈現瞠目結舌的感覺。因為他們本來期望很高的鴿子,拍賣後卻得到不符期望的結果,當然反之亦然。如果這樣的一場拍賣會,三年後再進行一次的評估,就會發現現在的所有期待,未來將不會有什麼意義,雖然要做到這樣是不切實際的。但我很確信,至少有80%被圈選為拍賣目錄裡超級鴿的拍賣鴿,事後都證明不過是毫無價值的垃圾。鴿友知道除此之外還有什麼是更有趣的事嗎?當我們請教厲害的冠軍強豪時,他們幾乎毫無例外地表示,他們對鴿子其實知之甚少,能夠繁殖出冠軍鴿主要還是運氣,而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必須養這麼多鴿子的原因。

好鴿怎麼出現的例子EXAMPLES

以下列舉幾個案例來說明我上面文章要表達的意思:

- 在克拉克賽鴿生涯接近晚期,他擁有了這輩子最好的賽鴿613號。613號的父鴿平時表現是如此笨拙,依照留舍標準早應該被從鴿舍裡淘汰掉了,當時克拉克本人也不看好牠,已經多次將他列在出售名單上要把牠要賣掉,但是沒有鴿友有興趣。這時候鴿舍另一羽公鴿被老鷹抓去了,於是鴿舍配對獨缺一羽公鴿。一個人的不幸是另一個人的幸運。613號的父鴿就這樣被留下來,然後就出現了鴿友所知的結果。

- 迪克凡戴克(Dirk van Dijk)的賽鴿所向無敵(Kannibaal)是賽鴿運動史上的偶像,這羽賽鴿的出現,也是因為偶然機遇出現傑出結果的例子。當時,迪克擁有一羽優秀的粉紅色公鴿,然而,比賽結果讓他非常傷心,因為這羽賽鴿在一場比賽裡迷飛了。另一羽公鴿隨即佔了這羽賽鴿的巢箱,並且跟牠原來的配對母鴿交配,這配對就成為所向無敵的父母鴿。

- 吉林克斯(Geerinckx)鴿舍裡基礎種母之一,是來自凱爾斯馬克(Keirsmaeckers)鴿舍。凱爾斯馬克舉行一場拍賣,但是有些賽鴿沒有鴿友有興趣購買。於是路克選了一羽鴿友不想要的母鴿帶回家去,這羽母鴿成為他鴿舍基礎種鴿之一。

- 在威廉迪布恩拍賣會上,鴿友T. v恩德(T. v t Ende)買了幾羽價格昂貴的賽鴿,順便買了一些價錢較為低廉而他感覺還好而已的賽鴿。之後,這些廉價賽鴿卻成了他鴿舍最好的種鴿。我其實還可以繼續舉出許多類似的例子。

運氣和經驗LUCK AND EXPERTISE

參與賽鴿運動鴿友不能沒有,很多的運氣。但另一方面,說沒有人了解賽鴿,入賞純粹只是靠運氣,這種說法也是有點誇張。其實有事實可以證明,那擁有所有幸運的鴿友,往往是同一位鴿友。而我個人也許不能挑出那一羽賽鴿是真正的好鴿子,但我卻可以挑出最差的那一羽鴿子,能有這種能力也會是鴿友養鴿大幅進步的開始。一些鴿子有著嚴重的缺陷,因此我們能夠確信,這樣的賽鴿不可能是好鴿子。以下敘述,說明一些可能是優秀鴿子特質的表徵。

握住賽鴿時的整體感覺OVERALL IMPRESSION

當我手握一羽鴿子時,在看牠眼睛或者打開翅膀前,其實心裡早就出現了一個印象,而我覺得這個第一印象對賽鴿的好壞判斷是最好的。我個人很重視賽鴿身體結構的勻稱度,握在手中的賽鴿必須讓我感到勻稱,幾乎是無意識地,握著鴿子時我會輕輕按壓牠的胸骨,如果賽鴿因此打開了牠的喙,或者更糟的是,鴿友聽到一種咕嚕嚕的聲音,就知道手中的這羽賽鴿應該是劣質鴿,因為牠是羽骨骼結構差的鴿子。通常有這樣狀況的鴿子,也會有軟弱的恥骨,賽鴿恥骨必須要有堅固的感覺,不要摸起來尖銳或是像橡膠一樣的軟,而且恥骨要儘可能靠近龍骨尾端。賽鴿有一副短的副羽也是很重要的。 

鴿友從來無法確定,印地(Indy)是不是羽真正的好鴿子。牠是我作育出來的賽鴿(獨行俠(Home Alone)血緣)。如果我知道這是一羽好鴿,鴿友覺得我會把這羽賽鴿讓給朋友嗎?想都不要想!!

賽鴿的羽毛和眼睛FEATHERS AND EYES

一羽被鴿友稱為優秀的賽鴿,絕對是參加中距離或以上賽程的賽鴿,所以牠必須具備有良好的羽質。羽毛要豐厚,並如絲綢般柔軟,翅膀結構要厚實,而不是容易破裂的干燥羽毛。這樣的要求對短距離賽鴿來說當然除外,賽鴿的羽軸不應該太寬,但也不要像剪刀那樣細而鋒利,從第一支到最後,這些羽毛該有著彈性,且形狀是良好的。再來,我想應該沒有鴿友真相信眼誌理論吧,我是不相信的,但是我確實會研究賽鴿的眼睛,不是因為眼睛裡虹彩的顏色,而是特別注意瞳孔變化的樣子。我喜歡賽鴿眼睛時時向前聚焦,對較明亮的光線做出應有的反應。去年我訪問了兩位,個人認為是比利時現今最好的鴿友之一。他們鴿子的狀態看起來有些令人失望,但是這些鴿子有著鮮明且富有活力的眼睛,是我以前很少見到的。再進一步說,我其實很難用言語表達,我在賽鴿眼睛裡看到那些令人開心的東西。

進一步的說明FURTHERMORE

- 如我們以往評斷賽鴿的樣子,那有著寬廣平坦背部,尾巴朝下擺的賽鴿,現在已經成為過去式了。現在我更喜歡船肚形的鴿子,就像是揚‧胡依曼斯(Jan Hooymans)的那羽銘鴿哈利長的樣子。很多鴿友不喜歡這種鴿子,但是我確實偏愛那個樣子的賽鴿。

- 賽鴿背部不一定要寬廣,但必須夠強壯。

- 那麼賽鴿的肌肉要長成甚麼樣呢?賽鴿飛行時肌肉的作用是必不可少的,但我們鴿友對賽鴿肌肉的真正作用,其實還一無所知。

- 優秀賽鴿還應該有個好喉嚨(口腔底部氣管的頂部(喉頭蓋,會厭)),但是觀察賽鴿的這個部位時,鴿友必須要很小心。就像楊詹吉(Jan Zoontjens)以前告訴過我的那樣,鴿友判斷賽鴿喉嚨狀態時,有點像隨時壓快門拍快照一樣,而他的認知是對的。當鴿友追逐賽鴿然後捉在手上要放下時,牠會有一個為喘息而開放的喉嚨,所以不要太快作下判斷。評估喉嚨時,賽鴿當時的狀況也是必須考慮的。一羽整年都有著開放喘氣喉嚨的鴿子,淘汰牠不要猶豫,這是羽不夠好的鴿子。當然,活力和自然健康是優秀賽鴿必不可少的特質。事實上,我堅信這樣的特質,比任何其他身體條件更為重要。

可能會是錯誤的危險判斷DANGEROUS

以上這麼多的論述,作出來的判斷看起來可能比現實狀態更為直截了當,可問題是很多不夠優秀的賽鴿,明顯也有上述所說的那些特質。因此,就我先前說的:我常常可以選出很差勁的賽鴿,但卻無法找出最好的那羽。

非常感謝加拿大的鴿友尼克歐德(Nick Oud)先生的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