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95年6月24日美國中西部賽鴿聯盟(Midwest Homing pigeon Association),舉辦了一場17個州,501鴿舍,總計有6,162羽賽鴿參賽大型比賽。當天早上6:30分準時放鴿,放鴿地多雲,風向為正北,風力為微風,溫度約在華氏90度。此次比賽以歸返距離做比賽組別區隔,計分為 100、200、300、400、500、550、600以及750英里等不同的比賽組。平均歸返分速最高的是在 300英里組,鴿主就是這篇文章的主角—肯•世旺二世(Ken Swartz Jr.)。這是一羽競翔表現一直都很穩定與優秀的灰色公鴿,環號:AU91RIP1293,這羽冠軍鴿曾經在1993年的時候,入賞於500英里比賽。這羽賽鴿的父鴿是世旺先生舍中第一種公#16303。而16303號的血統來自比爾•蓋特(Bill Gault)的哈貝尼斯(Havenith)鴿系;母鴿則是向邁可蓋諾斯(Mike Ganus)引進的慕利門(Meuleman)血系,母鴿血緣中含有百萬種公(Million Dollar Cock)、第一夫人(First Lady)以及捍衛戰士(Top Gun)等優秀種鴿的血緣。這次比賽他還以環號:AU 92 RIP 0964 灰色公鴿,獲得第五位;環號:AU 92 RIP 0995也是灰色的公鴿,獲得第九位。

在美國求學的時候,因為對賽鴿運動的熱愛,閒暇時一有機會即四處拜訪能夠找到的鴿友。曾經拜訪過,在我當時所居住的小鎮上的一位老先生,他養了一大群大約二 百隻觀賞用的鴿子,幾乎什麼顏色都有。其中有一種白花頭上長冠的黑眼觀賞鴿,把它的一邊眼睛對著燈光,從另一隻眼睛可以看到對面的燈光,相當有趣,不過鴿 主告訴我這種鴿子晚上幾乎是看不見的,所以晚上他都會很小心地查看它們是否在鴿舍裡。後來我的朋友賴瑞才告訴我,這位老先生是賽鴿顏色育種的權威,對賽鴿 顏色的遺傳有非常深入的見解,以前也曾發表過許多的相關文章在賽鴿雜誌上。雖然老先生告訴我這些賽鴿本來也有參加比賽的,但是因為我找的是優秀的賽鴿,也 就婉拒了老先生買幾羽回去試試的提議。

賴瑞•隆(Larry Long)是我在網路上認識的第一位鴿友,雖然至今仍未曾謀面,但是我們現在還是常以伊媚兒互相聯絡,當時在美國線上(American Online)網 路上聊天,他告訴我他所知道的美國賽鴿,而我則將在台灣時所知道的賽鴿狀況告訴他,對他來說台灣賽鴿運動的蓬勃不是他能夠想像的,一個中型鴿會一季比賽出 鴿一二千隻,他想都不敢想。他的鴿會十年前還有三十幾位成員,後來只剩下十幾位。每次比賽扣掉運輸費用,剩下的獎金就少得可憐,當然也有插組,只是獎金也 並不太大。

有一次賴瑞介紹一位離我住的地方,開車大約4著 鐘頭遠的一位他所認識在密蘇里州的鴿友家拜訪。賴瑞說這位鴿友鴿舍中,有一羽每年都能育出優秀入賞鴿的母鴿,叫我無論如果都要去見識以下,以增加自己的鑑 鴿能力。這位鴿友兩夫妻加上兒子住的是貨櫃屋,鴿舍在貨櫃屋的旁邊,鴿舍裡最多的是那種看起來頭好壯壯的美國選美比賽鴿(American show racer pigeons),裡面有羽斑色公鴿獲得1994年賽鴿選美比賽的冠軍。整個鴿舍中,競翔用的賽鴿大約只有十數羽,因為都混著養,有一些賽鴿看起來已經被混過血。整個鴿舍的台柱是一羽1992年的乳黃色母鴿,顏色很特別但是遺傳能力不錯,每年都可以育出入賞鴿,獎狀就有一疊,1995年一羽直子參加聯合鴿舍比賽中獲得第三位,只不過如同其他入賞鴿一樣,在獲獎當天就被買走了。鴿舍蓋得很簡陋也沒有暖氣設備,我穿著皮衣還冷得直發抖。因為他也只有一羽母鴿在撐場面,提出購買的要求是會遭天譴的,所以當時什麼也沒說,純聊天。

他們在的地方,是前一年才向州政府租的地,從外面小鎮開車進來還要一個多鐘頭,站在門前一眼望去整片地都是他們的,田間看起來只有一些小樹長著,這位鴿友還 告訴我別小看這些樹,它們可不能隨便地砍掉,要動它們必須經過州政府的批准。老實說,一眼望去實在不知道他種什麼,這麼大的一片地只長滿了及膝的雜草,後 來才知道,原來看起來像雜草的就是作物,是拿來做牛羊冬天飼料用的牧草。

那 天我還特別帶了幾本台灣的鴿書送他跟賴瑞,事後賴瑞還打了通電話來告訴我,原先還不太相信我的說法,認為有點誇張,看了鴿書後才知道,台灣的賽鴿活動如此 地發達。賴瑞是一家跨國公司的品保人員,當年因為剛離婚不久,贍養費逼得他工作之餘,還必須從事婚禮上釋放慶祝用白鴿的工作以貼補家用,也因為這樣他養了 不少的白鴿。他在網路上告訴我,人生的轉機就在世旺先生兒子的結婚典禮上,那天他認識了世旺先生,經過一段時間後,世旺先生了解賴瑞對參與賽鴿競翔,仍然 相當有熱情。於是他告訴賴瑞,將原有的白色鴿子以真正的白色賽鴿替換,那他就可以讓兼職與嗜好兼顧,世旺先生於是把鴿舍中整群White Bandits血系送給他。自此之後,賴瑞在白色賽鴿的比賽圈中還小有名氣,年前美國賽鴿拍賣網站上,還看到有人打著賴瑞賽鴿血統的名號賣鴿子。經由賴瑞的介紹,我與肯世旺先生認識,通過幾次電話後,決定春假的時候到他家拜訪。

世旺先生家住愛荷華州(Iowa)戴文波特市(Davenport),他自己擁有一家成立於1952年的建築公司,是一名當地著名的建築商,近年來因為有兒子的幫忙,才又能全心投入自1944年 開始的飼養賽鴿嗜好。記得去拜訪他的那天,開車從肯薩斯州的南端經過密蘇里州再到愛荷華州,開車就開了一天。天一亮出門,到當地已經是西陽西下了,雖然沿 路風景相當優美,到處都是不同顏色的花,但是一個人開車也實在是有夠累的,找間汽車旅館洗個熱騰騰的熱水澡,再外出找吃的。當地有一家名叫鄉村廚房(Country Kitchen)餐廳的小牛排,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那美味多汁的滋味,至今仍讓我念念不忘,飽餐一頓後,一直覺得兆頭不錯。

第 二天一早出發去拜訪世旺先生,老實說還真的有點擔心會迷路,因為當地的房子一棟棟間有相當的距離,每一家都有前庭草皮、灌木籬笆或是一排大樹,找了半天只 知道在他家附近,確實地點卻找不到,正在想是不是該找個電話亭打電話時,看到在一叢開著小花的灌木叢與樹林後面,飛出大一群的賽鴿,才知道找到了,那是世 旺先生怕我找不到他家而特別放出來的。停車後,先迎接我的是一隻友善的大狗,在我拜訪他們的期間,這隻狗老在我身上蹭來蹭去。世旺先生與夫人一起出來迎接 我,我們在客廳聊了一會兒,見面禮是台灣花蓮產的一對大理石馬,世旺先生與夫人愛不釋手,因為他們自己擁有二匹賽馬,養在肯塔基州的賽馬場裡,說來還真是 巧合,在他們客廳就有賽馬獲勝的獎牌。

鴿舍離住家有十公尺的距離,中間是一片漂亮的草皮,一眼望去這鴿舍估計超過20坪 。這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我想因為他自己是建築商,所以把鴿舍蓋得比較像是住家的格局。樓下兼做車庫,一進門就可以看到一台五千西西的全新白色凱迪拉克。打開車庫裡面的一扇門,看到一排像是一格一格的縮小的養雞場。每一格大約有 五米 寬 六米 長, 總計有五格。這些賽鴿都是世旺先生過去與最近引進的新品系,他讓所有的新品系個別單獨一間做育種,下代就送到外地或是樓上比賽鴿舍放飛測試,種鴿篩選是以 下代成績的良否為標準,淘汰絕不心軟。他還帶我到鴿舍的背面,那是一個與鴿舍相連的鐵網大運動櫥,裡頭有七十幾羽的鴿子,賽鴿與觀賞鴿都有,他說這些都是 要淘汰的賽鴿,他有一位養老鷹的朋友隔幾天就會來抓走。世旺先生說新引進品系只有成績優秀的下代賽鴿,才有機會與他原來的血系融合,但是如果融合後下代成 績表現不行,還是會在淘汰之列的。

記得當時他認為最有希望新引進的賽鴿,是來自尼克•科里尼(Nick Corini)的修斯肯•萬瑞爾(Huyskens-Van Riel)與隆內羅(Lonero)賽鴿,這一格裡全部是直接引進自尼克•科里尼的鴿舍,世旺先生說這些賽鴿都是他直接到尼克的鴿舍去帶回來的。當年他作出幾羽寄到到佛羅里達州去參加聯合會比賽,成績還不錯。有一格是引進自邁克•甘諾斯的慕利門賽鴿,這些賽鴿的下代因為表現優異,已漸漸融入原來的老血統。一格是在洛杉磯拍賣會上認識威利•萬 富後,直接請他從歐洲寄來的,這一系尚在測試中。這三格都有二十幾羽種鴿住在裡面,旁邊有一格鴿數不到十羽的鴿舍,是向馬克羅森斯引進賽鴿下代,當時一口 氣引進十幾羽原鴿,淘汰到最後只剩下一羽住在樓上的公鴿,而剩下的這些種鴿是先前比賽留下來的下代鴿。最後一格只剩下寥寥四羽幾乎全白的White Bandits,他說其他的已經全部送給賴瑞了,留下的是當時覺得還有點希望的種鴿。決定淘汰White Bandits的原因是,這鴿系晴天速度相當不錯,但是只要天氣一變化就回不了家。

摸 完樓下的賽鴿後,午餐時間到了,為了不浪費時間,他請中午回來拿工具的職員買肯德基炸雞,以方便我們邊吃邊聊。甜點是世旺太太做的橘子蛋糕,老實說,第一 口相當美味,但是吃多了之後感覺太甜老想喝水。餐後我們在庭院裡聊天,椅子旁邊有兩羽會向人討吃的小烏鴉,世旺先生說這兩羽是小鳥,從樹上的巢中掉了下 來,可能是因為有狗的關係,母鳥並未出現照顧它們,他女兒看他們可憐就撿起來養的,要等它們大一點的時候再把他們放生。

樓上鴿舍亦隔成數間,最大的空間裡有一個像窗戶一樣的出入口,住在這間的賽鴿都可以自由進出。鴿巢的設計並不整齊,而賽鴿的顏色大多是灰色、斑色、大黑斑與紅色。這些賽鴿就是它原有的品系華普利、戈登與哈貝尼斯等,全部都住在這裡。一羽86年的大黑斑公鴿是他600英里的冠軍鴿,一羽90年的紅色母鴿則是他戈登系的育種主力,我還特別捉了那羽300英里的灰色冠軍鴿,中型公鴿,骨架子很硬,翅膀很大件,它長、短距離都行;1993年的時候,它還獲得500英里比賽的第三位(當日歸返),在鴿舍裡它一直都表現得活力十足。這個空間裡才是世旺先生的育種中心,採開放式配對方式,我也摸到那羽僅存的黑斑色馬克羅森斯原鴿,骨頭超硬,翅膀很厚,眼睛很亮。這裡大約有七十羽左右的種鴿。看了這許多的賽鴿後,我發現鴿舍裡居然沒有87及88年的賽鴿,世旺先生說那是因為,那年他到佛羅里達州過冬天的時候鴿舍遭了小偷,小偷把他那兩年的賽鴿捉得一隻也不剩。

世旺先生說,他認為優秀賽鴿的智力是有一定程度的,如果能夠不以寵物的眼光去對待賽鴿,賽鴿自然會在競翔時表現出聰明的反應,讓鴿主在賽鴿運動上成功。他本 身並沒有用什麼特殊的方式去激勵賽鴿,就是讓它配對,讓賽鴿知道巢箱中有另一半在等待而已。這麼多年以來,他都只用自然制的使翔方式參加比賽,而賽鴿、種 鴿的篩選就是以本身或下代比賽成績為依歸,行則留,不行則去。對於賽鴿體型等外在等條件,他說只要基本條件有,握起來順手就可以;他還說人都有不同種族與 樣子,賽鴿也是一樣的,管它長、短、高、矮、圓、或扁,只要賽鴿能夠符合一項要求,就是本身及下代都會入賞,他就會將其留下做種鴿。

樓 上這間鴿舍裡有一個趨勢,就是整群賽鴿白砂眼還真的是不少,世旺先生說他從不研究眼睛,他認為只要不瞎就行,眼睛的顏色再漂亮,也不能決定它回不回得了 家。為什麼白砂眼多,他說可能是這麼多年來嚴格篩選下的結果,至於為什麼,他也不知道。他的賽鴿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翅膀很厚,主羽像扇子一般很大。體型 大部份都是中大型的,小型的賽鴿沒看到,大型的只有少數幾羽。鴿舍並不常打掃,積著一層厚厚混合著木屑與石灰的堆積物,因為通風良好在加上氣候乾燥,在裡 面並不會感到不舒服。

後面的隔間有兩間,都是今年育出的幼鴿,還真是多啊!滿 滿的站在地板上,世旺先生拿出一本厚厚的記錄簿,裡頭寫滿了這些幼鴿的血統記錄,他說每一年總要育出大約一百五十羽左右的幼鴿,他要我猜猜,兩年後這一百 五十羽幼鴿會留下多少;最後他告訴我,平均數大約是三十羽。他又要我猜,再二年這三十羽賽鴿又會剩下多少,他說大約不到十羽,而那些已經證明賽績與育種能 力的種鴿,才有資格住在外面那一間鴿舍中傳宗接代。

在鴿舍裡聊天的時候他告訴我,有一年將一羽純哈貝尼斯血系的冠軍鴿賣給日本人,是他犯過最嚴重的錯誤,他後悔了好久,否則他不知道可以用那羽賽鴿育出多少入賞鴿。他還談到馬克•老練鴿舍(McLaughlin Loft)的招牌種公"華普利554”AU 74 MVPC 554,就是引進自他的老華普利鴿系。他還曾經跟拉•偉尼•修曼( La Verne Schuman )在同一個賽鴿鴿會競翔,他說修曼每次比賽出鴿都百多羽,可是他自己往往最多出賽二十幾羽,數量比修曼少的很多,但是競翔品質似乎比較好一些。我有將他比賽的成績影印下來,在其中可以看到他的賽鴿素質真的是非常平均;譬如說,1996年8月25日150英里的比賽,他獲得1、2、3、4、5、7、以及10位;1996年9月1日200英里的比賽 ,獲得2、3、4、5、6、7、及10位。雖然當地鴿會成員非常少,只有十幾位,但是看他們賽鴿的到達時間,相差可是非常有限。而且世旺先生寄送賽鴿到外地比賽,也獲獎連連,1998年他還是三冠杯(Triple Crown)比賽的冠軍得主。

我本以為到此已經參觀完畢,該是下樓回家去的時間了,那曉得世旺先生帶我走向另一邊看來像是庫房的鴿舍,打開門才知道裡頭的這些賽鴿才是他的競翔主力,二十 幾羽分住在這兩間採光及通風充足的鴿舍裡,一邊公的一邊母的,看來大部份都是一歲及二歲鴿。從他記錄簿上登記的成績看來,這間鴿舍裡的每一羽賽鴿,都已至 少參加過十次的比賽,且入賞率都在五成以上。他指著一個空的鴿巢說,那是一羽在兩天前比賽中迷飛母鴿的巢箱,這羽母鴿入賞率是七成多,他相信這兩天它一定 會回來的。

這是我第一次去拜訪世旺先生,也因此了解到他對賽鴿品質的堅持,下次再談談我們如何以他的賽鴿參賽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