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附件中的幾張老照片,與下文闡述的觀念有關,它們是90年代史華利度鴿舍將之視為下一代接班種公的三羽基礎種公。當時會將它們視為基礎種公的原因,是因為它們是黃金種母,1515號、1316號、與1330號的兄弟鴿,其他基礎種母如第17號母鴿(17 Hen)6303號、5301號、5205號、5376號、及6400號的父鴿。這三隻種公與這些種母的任何一羽的血緣皆互有關聯。而且它們都屬於580號黃金育種系統,580號是肯阿爾斯臣德(Ken Ahlstrand)培養出的最後一羽黃金種母。當然這其中尚融入來自其他血系的優秀種鴿血緣在這鴿系裡。


        數年前,當我開始到歐洲旅行,我學到一件從未有的經驗。就是在歐洲沒有所謂的純系賽鴿;如果有也只是為了販賣鴿子所做的。歐洲鴿友所培育的賽鴿,都只是為了取得好成績而作出的,以近親方式培育自己的冠軍鴿系,然後再引進其他的冠軍鴿系作雜交選育提升素質。當我觀察這些歐洲鴿友所使用的方式後,決定讓史華利度鴿舍使用同樣的育種觀念。提供最好的照顧給所有的賽鴿,並讓它們有公平的表現機會,當評鑑結果出現後,選擇表現最好的賽鴿做為下一代種鴿舍的接班人。而這也是利用賽鴿表現測試種鴿素質的方式,這方式唯一的選擇要件是---它們是否能育出冠軍下代。當然,我並不是只有讓它們接受測試,而什麼都不管,相反的,只要賽鴿需要任何的注意與照顧,我一定能充分地滿足它們。


        在我實行這個做法不久,因為個人的離婚事件,讓賽鴿事業遭受前所未有的打擊,在不得以的情況下賣出許多好鴿子,當然還包括一些的資產。然而,甚幸的是,這些優秀種鴿的下代還在。今年我們使用去年的晚生鴿參與四場的賽事,贏得二次聯合會的冠軍,當然還有其他的名次。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經常出差到國外,以至於今年的成鴿尚無法正式參賽。但是我還是會將他們準備好,因為比賽才是我選擇種鴿唯一的方式。


        我兒子詹姆士繼1998年包伯奎爾以史華利度鴿系贏得南非百萬獎金賽後,今年又再次贏的這比賽的第五位入賞。入賞鴿的父親是1505號與1515號的直子,這羽直子是亞洲(Asia)的兄弟鴿;是克拉克公鴿(The Klak Cock)、內華達(Nevada)603號的半兄弟鴿。五位鴿的母親來自1515號下代的兄妹配對。這些血統關係是我所能記憶的。如果鴿友對史華利度鴿舍種鴿有所研究的話,這羽五位鴿含有超過3/4的詹森系超人(Prodigy)血緣與一部份的戈登580(580 Gordon)血統。事實上,這羽五位鴿是由以半兄弟或超過半兄弟的近親交配所生的,其含有大部份1515號母鴿近親血緣。不管是我們自己或是其他鴿友,所有在南非百萬獎金賽入賞的史華利度鴿系賽鴿,我是說所有的,都有血緣關係,而且這個鴿系的賽鴿,在今年所贏得的獎金總數就超過七位數。對於這些賽鴿的表現,我一直以為它們將再次贏得這個比賽,因為我已看到它們的價值,如果鴿友了解我的鴿系的話,一定也會同意我所說的。


        甜心(Honey)這羽母鴿的下代在今年又有所表現,它的直子直女們在兩年的三個賽季裡,共贏得8次一位,一次惡氣候比賽只有22羽當日歸返的11位,以及一次的3位入賞。它是1515母鴿的直女,與克拉克公鴿同孵。體格呈現最好的中小型,它的身材是我在自己與其他優秀鴿系所見到最佳的。


        我將會在下文中舉出一些實際的育種例子給鴿友們參考,這種方式也許能更為有效地幫助鴿友對賽鴿育種的了解。站在農場上,大家總是喜歡越過柵欄眺望更遠的地方,我也不例外,總希望能有更好的目標。同樣的在賽鴿的培育工作上,我個人目標是作出最佳的賽鴿家族,或許這目標的達成,需窮個人與我兒子詹姆士的一生,如果他選擇繼承這工作的話;又或許這目標永遠達不到;更或許它早已實現也說不定;真正的答案只有歷史與時間可以回答。然而,這就是一種幹勁,除了這種幹勁以外還有什麼能促使我繼續這工作呢?對我來說,詹森兄弟與凡林普特克拉克先生他們培育出的鴿系是世界最好的,我常想,這樣偉大的賽鴿大師為什麼不是生在美國,又為什麼不是我呢?對詹森兄弟來說,他們花了五位兄弟的一生才培育出如此優秀的賽鴿。而凡林普特更是我心目中所有賽鴿大師中的大師。


        數年前,為找尋更優秀的血緣,我進口超過300羽以上的種鴿,這其中僅有一羽叫做長久母鴿(Long Time Hen)的種母令人印象深刻。當時引進種鴿的想法與現在大有不同,而且當時的作法根本買不到真正優秀種鴿。現在我已不再向名聲響亮的鴿舍引進種鴿,而只向我能夠信任且尊敬的鴿舍買一定數量且血緣相近鴿系的幼鴿,用這一定數量的幼鴿經由測試後找出真正優秀的種鴿。超級73(Super 73)這一血統引進美國,絕對會對美國賽鴿界造成重大的影響,因為這是一個擁有國際級優良血統(National ACE)的賽鴿。記得當時拜訪坎貝爾(Campbell)時,我在他新進的50羽剛離巢幼鴿中選中2778號,但是他並不願意割愛,而這隻幼鴿在未來的日子裡,成為OAK種鴿舍中的要角。於是我轉而購買另一對的種鴿,公鴿贏得19次的入賞記錄,成績包括124568位。母鴿擁有25次入賞記錄,二次1位、24、二次5位、6910位等。


        在史華利度的種鴿舍裡,我有一區是專門培育戈登(Gordon)系用的,這些戈登系賽鴿雖然並不是我的第一線種鴿,但是它們翔績也是相當優秀的。我仍在尋找新的優秀血統賽鴿,那種能夠每星期到每年的比賽裡,贏得入賞成績且值得信任的賽鴿家族。眼前的草原看似更翠綠了一些,但是我知道那仍是幻影。


        育種工作中最為重要的因素是基因。我們所需要的是一種特別能贏得比賽的基因遺傳,而不是一般普通的基因。那是種能夠讓賽鴿飛在前面,並掙脫困境而獲勝的基因。這樣的基因遺傳更能夠讓賽鴿擁有膽識地從競翔途中,以流暢的速度一步一步地歸返。我先前曾與一位鴿友在電話中討論基因遺傳這個問題。我向他解釋一個觀念,如果我們擁有一對優秀的種鴿,其生育出的下代中有一羽是翔績優秀的冠軍鴿,其他的只是好鴿,一般鴿或是劣鴿。為什麼會這樣?我告訴他,只因為那羽冠軍鴿得到優秀的遺傳基因,而其他的兄弟姐妹並沒有,這基因的遺傳就是造成它們表現不同的原因。如賽鴿沒有接收到父母鴿所遺傳的基因,它當然無法將之遺傳給再下一代。我個人認為優秀的賽鴿或是同孵都是優秀種鴿的鴿子,它們將是非常稀有且珍貴的。在我們的記憶裡或是在許多的記錄上也查得到,優秀賽鴿往往是偉大的種鴿;而它的下代也相當有機會成為優秀的種鴿或則者是賽鴿,只要它接受到那優秀基因的遺傳。沒有接收到優秀基因的其他兄弟姐妹,將永遠沒機會有所表現。所以依我的想法與經驗,育種是為下一代種鴿的培育,而不是為了現在要使翔的賽鴿;育種是為了將來,競翔則是現在所需。如果沒有未來現在又有什麼用?為將來育種,就可以使自己的種鴿群保持年輕化,這樣才能對未來競翔工作奠定成功基礎。因為輕忽致使鴿友們常會太晚知道自己擁有一對優秀種鴿,以致於種鴿已太老無法再育種,而這對種鴿對鴿友來說也沒啥指望了。沒有可行的育種程序,就不會有可行的育種計劃。


        當我使翔幼鴿時,如果我認為其中一羽的幼鴿很有希望成為優秀的賽鴿,我會在同一年間讓它生育一羽或一對的幼鴿。因為我曾經在10英里的訓練裡,迷飛了一羽榮光殿堂的當歲入賞鴿,然而不幸中的大幸是,它留下了一羽的下代。之前,我也曾送一顆鴿蛋給一位朋友,這羽賽鴿後來的競翔成績極為優秀,成為種鴿後更能培育出優秀的下代,還好最後那羽賽鴿回到我的手中。事實上,這羽種鴿是我在南非百萬獎金賽那兩羽入賞鴿的祖母。還有一個例子是17號母鴿(17 Hen),在當歲賽季後,它孵育出四羽的下代,而這些下代目前還是我種鴿舍裡的要角。在這裡我所想要說的是,不要等到損失了一羽重要的賽鴿後,才來做育種計劃。因為任何優秀種鴿的迷失,對我們的育種計劃都是一項重大的挫敗。


        今年我的賽鴿舍中,有兩羽年輕賽鴿會在今年參賽前,讓它們的鴿蛋交給褓姆鴿孵育,因為我認為它們有足夠的資格生育下一代。而其中一羽我甚至考慮讓它與甜心配對,並將其下代送去參加今年的南非百萬獎金賽。


        賽鴿育種有一件重要的事必須注意,就是選育的標準,當我們在衡量任何一件事的時候,一定會有一個標準。從以往到未來,我的標準是:能夠獲勝或是能夠生育出獲勝的下代。再來就是,專注在能讓賽鴿獲勝的優秀基因遺傳,這基因更要能讓賽鴿保有頂尖的水準。其次是可以經由二十幾年來的近親及異系交配,加強其基因遺傳特性,並源遠流長。我會非常小心地讓自家鴿系的不同血緣相互交配,然後在下一代時再配回原來的鴿系。對於這樣的動作我個人是相當小心的。我最常用的育種方式是近親交配,將近親入賞鴿互配的下代直接留種。我也因為這樣的育種方式,常常能夠得到優秀的下代,目前我的種鴿舍中有兩個讓我非常滿意的血統,就是以優秀賽鴿的近親交配方式作育出來的。我亦有使用3/4血緣做育種的工作,但通常是以一羽來自優秀賽鴿的近親下代為主。並不是所有的近親下代都會直接留種,我也常常將它們排進比賽的行列裡,甚至是極近親血緣的下代也不例外。我希望它們擁有那些應該有的遺傳特質,況且它們有可能成為下一代種鴿舍裡的基礎種鴿。我個人並不是很在乎幼鴿迷飛,因為唯有這樣的汰選,才能使史華利度鴿舍的光榮在以後數十年間持續不斷,也唯有如此,史華利度鴿舍所提供給鴿友的價值與價格,才會在每一次的競翔機會中顯現;而這樣的基礎,都是建築在40幾年來的勤奮學習與辛苦工作所培育出的史華利度鴿系上。對於這樣的成就,有人說是技巧熟練,有人說是有才能、更有人說是天賦。或許上天真待我不薄,讓我能夠有今天的局面。然而,就在許多年前,我也是一步一腳印的學習,並也曾犯下許多的錯誤過。也許這是幸運與努力的綜合結果。天賦也需要不斷地努力的。


        以下我會將育種計劃中的幾羽重要種公提出供鴿友參考,當然不會是所有的種公,但是一定足夠讓您產生一些想法。


        基因斯(Genes)26號種公又稱為綠螺紋公鴿(Green Thread Cock)的直子,而綠螺紋則是6400號母鴿(6400 Hen)與藍迪斯1003 (Randy’s 1003)的下代。基因斯是綠螺紋配上1316號近親交配所生的直子,1316是綠螺紋母親的姐妹。基因斯已生育出至少3羽一位入賞的下代。


        百萬元種公(Million Dollar Cock)今年有兩羽下代在百萬獎金賽中入賞,另外兩羽在美國一位入賞。去年也有兩羽一位入賞。它是上述綠螺紋公鴿的直子,它的母親是5376號,5376號是兄妹近親配對下的產品,是6500號的姐妹鴿。


        8158號這羽超級種公尚未正式命名,它也是綠螺紋種公的直子,是綠螺紋與其母親6400號種母近親配對所生的。


        下一步公鴿(Next Step Cock)與克拉克石板灰公(Klak Slate Cock),它們是同巢兄弟鴿也都已生育出一位入賞鴿。其中一羽還是百萬獎金賽入賞鴿的父鴿。它們的父親是克拉克公(Klak Cock),對這隻種公鴿友們可能有印象,它是1515號的直子,亞洲(Asia)的半兄弟鴿,甜心的兄弟鴿。這兩羽兄弟鴿的母親是17號種母(17 Hen)1515號的孫女,我兒子詹姆士那羽南非百萬獎金賽第五位入賞鴿的半姐妹鴿。


        0405號種公也是同巢兄弟鴿,是亞洲與6400號種母的直子,也就是外甥與姨媽的近親配對所生的優秀種公。


        皮藍斯堡(Pilansburg),它是聯合會冠軍亞洲配上姪女204所生的直子。


        秘密公(Secret Cock)也許是這些種公中最佳的,它是亞洲與17號母的直子;亞洲是聯合會冠軍、優秀的種公及1515號的直子,而17號母鴿則是1515號的孫女,數次比賽超速脫霸的入賞鴿,並且是優秀的種母。目前使華利度種鴿舍中有數羽秘密公的姐妹,它們將會是下一代的基礎種母。


        還有兩個有趣的例子:


        夢想編織者(Dream Weaver),它也是兄妹近親配對下的產物,已有3羽一位入賞的下代。它的父親是藍色之星(Blue Star),育出7羽一位入賞鴿的超級種公,是5376的同巢兄弟。夢想編織者的母親是949號母鴿,雪利•法蘭克特獎金賽(Shelly Franket Futurity)入賞鴿,亞洲的姐妹;亞洲的母親是1515號母鴿,藍色之星的姐妹。


        白色種公(The White Cock),它的血緣屬於超人(Prodigy)那一系統,具代表性的下代有國王杯(King Cup)400英里二位;黑鷹獎金賽(Blakehawk Futurity)二位(等同一位Equal 1),尚有其他的入賞下代,它還是許多優秀賽鴿的祖父。它的父親是超人,12羽一位入賞鴿的父親;母親是超人的孫女。祖母是榮光殿堂入賞鴿。另一羽祖母鴿則是前面所提到的常久母鴿。這就是我所使用的育種方式,以競翔表現為主軸,施以同種異系交配法,血緣是以克拉克系為主,而最後得到爆炸性的結果。這結果也許是鴿舍中所有血系優點的總合,譬如說1505這羽種公,它入賞過5次一位,美國賽鴿協會及國際冠軍登錄,鴿舍的基礎種公,是亞洲與603號的父親,然而卻是超人的直子。


        所有以上的說明,是史華利度鴿舍自70年代、80年代、到90年代及將來,種公鴿育種的大概。


        祝鴿運昌隆,我希望今年大家都能在賽季中有所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