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報導菲律賓地區最大、競爭最激烈的菲律賓賽鴿協會(Philippine Homing Association, PHA)冠軍得主雷‧蘇(ReySo)的文章。雷目前經營家族的豬隻養殖企業;這企業自他接手經營後,已在菲律賓全國各地,擁有五十家大型的豬隻肉品加工廠,在他的養殖場裡,豬隻總數都在80000頭以上。這麼龐大的企業,讓他必須時常到世界各地去,學習新的豬隻養殖技術,購買品種優良的種公,以做為再進步及改良的用途。他們家族所有成員都在企業裡服務,並且擁有超過200個員工以每日三班輪班的方式為他工作。雷的妻子萍(Ping)是個聰明又賢慧的婦女,總是能適時地協助她丈夫發揮管理特質;就如同我的觀察一樣,萍在她日常管理工作上的表現,亦呈現出美麗且聰慧的一面。在經營管理上,她是雷的最佳幫手;而且對於雷的賽鴿興趣,她亦全力支持。雖然她並不參與鴿舍的管理,但是她仍然認得鴿舍裡某幾隻優秀賽鴿的名字;她對丈夫的競翔表現更是瞭如指掌。萍平常時候掌管離農場不遠處,由家族事業發展成的百貨廣場,這樣的工作型態讓他們夫妻能夠親密地在一起辦公,而又不會因為工作壓力產生齟齬。


如果想要將雷的高科技賽鴿管理方式發表的話,那會是一大篇的文章。雷個人對於贏得比賽的態度可是一絲不苟的,他不會只想贏得幾次競賽,而必須是贏得所有的比賽。雖然這項運動對他來說只是一種嗜好,但是雷就如是有像全世界其他頂尖冠軍鴿主的旺盛求勝意志一般,與其名列第二總不如冠軍來得爽快。也唯有如此,才能擁有睥睨世界的氣概。雷就是那一類有無窮魄力與幹勁去達成目標的人。他從不空做白日夢,他為了目標全力以赴。在其生命中可以說沒有困難兩個字。


上一次菲律賓火山爆發造成大災難,這天災摧毀了災區裡所有的一切。我們可以想像,當這麼大的災害過後,要將災區重建會是一項多麼困難的事。因為它必須一點一點的做,一塊一塊的拼起來。俗話說,當我們要評價一個人真正的價值時,不是在於他成功的時候,而是在他遭遇挫折被擊倒時的反應。雷‧蘇就是那些在經歷過這挫折後,堅強地重新站起來的人其中之一。這也就是我之所以非常欽佩他並與他建立數年來穩固友誼的重要原因。


王子”(Prince):我看過與捉過世界各地許多優秀賽鴿及獲得金質獎章的最優秀賽鴿,以我多年來的經驗,我認為這是一隻相當難得的賽鴿。經過許多年的學習與研究後,我可以在知道賽鴿的記錄或表現之前,只要手握優秀賽鴿,都可以分辨出每一隻優秀賽鴿的獨特性。也許讀者會問,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經驗或能力;老實說,我也說不上來,因為那是一種在當時就會浮現出來感覺,就像是天生本能一般。也許在經過夠久的時間後,我會有足夠的技術能力去說明這種感覺。這種感覺就像某些知識一樣,就是無法以特定的方式傳遞。然而,我兒子對於我鴿舍內的冠軍鴿,也擁有一點這種辨識能力,只是我覺得他尚無法很精準地應用。他可以分辨出賽鴿那些不一樣的地方,但是常常將這種看法用在他喜愛的鴿子身上,而不是他所應該注意的賽鴿身上。因為我們家庭的關係,他比時下一般的青少年更有機會到歐洲及南非去旅行,這種經驗讓他有機會接觸到高水準的賽鴿。有一次,在他14歲的那年,他到英格蘭旅行,當時我正在另一個國家,他有機會接觸到數羽國家賽冠軍鴿。回家後,他一直對其中一隻賽鴿念念不忘,他認為那隻鴿子有一些特別的特質。於是當我再次有機會到英格蘭時,我特別去拜訪這隻令他難以忘懷的賽鴿,我想看看它到底有何不一樣。當我手握那隻鴿子時,我終於了解為什麼他喜歡它的原因了。以他的年紀來說,對賽鴿的辨識能力至少已與我那尚未成熟的能力不相上下,況且他至少還有三十年幾年的時間可以成長。我並不是要與讀者討論某一隻特別的賽鴿,而是以這個例子做為我們這篇文章探討的背景,讓這例子的意義更加深遠。


王子是一隻相當罕見的賽鴿,真的非常罕見。我捉過王子的父親,它也是一隻非常高水準的種鴿。對雷來說它絕對是最好的冠軍鴿,他甚至把它當成自己兒子一般的看待。然而,當我手握王子時,我覺得它比它的父親更好一些,有青出於藍的特質,這不止是一隻冠軍鴿,更是一隻如果好好使用會使鴿主功成名就的種鴿。它絕對可以將賽鴿的特質遺傳下去;這是一個同時擁有賽績與名聲的金礦,如果稍加注意,這特質可以遺傳十代不止。王子的這一血統並不是只有它這一隻優秀,它有一羽姐妹鴿翔績甚至比它更好。我無法告訴讀者這個血統的確切來源,也許先前我曾經聽說過,但是那一點關係沒有。因為優秀血緣不都是由一對父母鴿生育出一隻優秀賽鴿開始的嗎?重要的是,這隻賽鴿繼承了優秀的遺傳基因,而這優秀的基因,可以經由小心的保存及強化,然後建立一條血系並一代又一代的流傳下去。


這裡有一張雷‧蘇種鴿舍的照片,其中一區是專門用來培育王子這一血統的;我想如果可以的話,應該為世界各地對優秀賽鴿血統需求,開闢一條直達這裡的通路。


賽鴿、狗、馬等等,所有的動物都像人一樣有其獨特性。有的表現一般,有的好些,有的優秀,更還有一部份是最好的。


差一點錯過認識雷‧蘇:


那時候我人在菲律賓四處拜訪,我們都知道好鴿子每個國家都有,少看一家也差不到那兒去;這想法讓我差點就因為有眼不識泰山,而錯失了與雷深交的機會。當我到他鴿舍拜訪時,他捉了一些賽鴿讓我鑑賞,我知道他是當地的冠軍強豪,可是即使是冠軍鴿也要看是在那個地區及那種情況下獲得的。老實說,我當時對雷的賽鴿,並沒有抱太大的期待。然而,當我手捉一羽又一羽優秀的種鴿、冠軍鴿、冠軍入賞鴿的父母,我才發現他的種鴿舍充滿了現在與未來入賞的基礎。而由他賽鴿舍的素質可以呈現出目前優異表現的證明。在那一群賽鴿中,我曾經捉過王子,然後將它釋放,過一會兒,再捉回來觀察,然後再放開。雖然捉著一隻又一隻的其他賽鴿,而我的眼睛卻一直不自主地注意著它。我知道,它也一直地注意著我。當我在捉其他賽鴿時,它也飛來飛去,但是卻一直看著我。


最後我問雷是不是可以再捉它來鑑賞,雷將它交給我時告訴我,許多其他的拜訪者也相當喜愛這隻鴿子,原來我並不是第一個發現這是一隻優秀賽鴿的人。我原本想如果這隻鴿子能夠在我奧克拉荷馬州的種鴿舍裡,那該有多好;但是它在菲律賓有著最好的照顧及深獲主人雷的喜愛,對它來說呆在菲律賓一點也不比在我的鴿舍差。離開這區域後,我還鑑賞了其他的賽鴿,我真想利用這動作忘記想擁有它的衝動。


這是一趟令人難忘的拜訪,真的很感謝雷殷勤的招待,我們也因此建立了穩固的友誼。希望有一天,雷與他的朋友蒙尼(Manny)都能接受邀請,到美國我的種鴿舍來參觀,讓我介紹幾隻像王子一般級數的種鴿給他們看。


一個不情之請求:


這篇文章將在全世界的賽鴿運動雜誌上發表,我想請各位鴿友幫我一個忙。這是一個真實的情況,我在這次的旅程中,認識一個受到朋友欺騙而遭遇經濟困難的家庭。我希望盡一切的力量幫助他們,也希望世界各地的鴿友如我一般;您們只需要每人捐助一、二元,對他們就是最好的幫助。我已請另一位菲律賓朋友代他們收集捐款,等一定額度後再交給他們。您們只需隨信附上捐款即可,但是請勿使用支票。這個家庭姓巴通隆(Bartolome)


請您們聯絡:


Bhong Ricafort


C/O 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 (Phils) Inc., Carmelray Industrial Park , PEZA.


Canlubang, Calamba, Laguna, 4028, Philippines


就把這件事當成您個人的日行一善吧!施與些許的金錢,可以幫助這家庭再站起來,何樂不為。況且這件事亦不會佔用您們多少時間。我們也許無法幫助全世界遭逢困難的人,但是對於已知道的情況,又怎能視若無睹?(Bhong)先生並不富有,但是絕對是值得信賴的人,他會確認每一分錢都交給巴通隆家。


每一次的旅行中,我或多或少會遇到需要幫助的人,對於那些實在幫不上忙的,總是感到非常內疚。這一次我想通了,我絕對不落入束手無策的情況,只要是任何我可以幫上忙的,我都不放棄。就像是前面我說的手握王子時的那種感覺,它確實有些特別不一樣的,而我們可以經由努力讓這特質更容易且快速地使那些有想要知道的人了解。對於那些毫無慧根的人,就不必浪費唇舌了。我只是開啟一扇為善之門,希望大家能夠共襄盛舉。新的一年祝大家新春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