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鴿友真的懂了嗎?(上)

不管是誰在鴿子雜誌上寫文章,難免不時會有鴿友提出他們的問題。

我個人認為這無可厚非,只要他們對我的回答,沒有抱持太高的期望。

像是對幼鴿出櫥的討論:

什麼時候出櫥,對幼鴿是最好的?里歐.賀爾曼(Leo Heremans)讓他的幼鴿,在很年幼的時候出櫥,23天大。也有鴿友讓他們的幼鴿,在大約30天大的時候出櫥,布克斯(Boeckx)與詹森兄弟都是。

我真的不知道,讓幼鴿出櫥的最佳時間。

因為對於幼鴿甚麼時候出櫥,我自己想到的問題,應該比知道的答案還多,只是這其中有些事,我確實比其他人要懂得許多。

 

揚、迪克和哈利JAN, DICK AND HARRY

 以揚、迪克和哈利這三個替代名字,來告訴鴿友他們的真實故事。

荷蘭鴿友揚和迪克是兩兄弟,而哈利則是他們的一位很要好的朋友。他們都對賽鴿非常熱愛,兩兄弟很幸運的有一位在安特衛普(Antwerp)參賽的賽鴿強豪朋友,而且這位強豪對他們也確實很不錯。

連續3年,他們三個人都可以從這位著名比利時朋友處得到10羽幼鴿,不但免費而且還可以自由挑選他們想要的。

起初,三人高興得顫抖,但是興奮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

當他們都使翔這位著名強豪的賽鴿後發現,這些自己挑選的幼鴿,居然沒有一羽堪用。

最後,他們甚至對這些引進幼鴿的兄弟姊妹,都有種奇怪的感覺,因為他們已經不再喜歡這位強豪的賽鴿,即使這些賽鴿依然替強豪立下許多戰功,也就不再繼續去引進了。

他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這是可以理解的,而也許我知道原因是什麼。

 

我真的明白I DO

鴿友應該知道,我跟某位安特衛普冠軍強豪相當熟,只是跟他聊天一點也不有趣,他總是不停地抱怨鴿舍獸醫的收費,到鴿舍診療的收費最便宜是450歐元。不過有件事是真的,有一年他沒請那位獸醫到鴿舍做診療,那年也是他自參賽後,唯一沒有在賽鴿身上用藥的一年,而當年也是他有史以來成績最糟糕的一年。

所以,很顯然的,用藥(也)對他的好成績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

前面的故事讓我想起一位德國鴿友,他向被許多人公認最好的比利時長距離強豪鴿舍,引進一輪48羽的幼鴿。

他用這些幼鴿參賽,比賽成績卻令人大失所望。

而當他的這些賽鴿參賽歸返時,還會被嘲笑說著名的比利時賽鴿回家了。

他不信邪,於是再給牠們有一歲鴿齡的參賽機會,然而,不管什麼樣的參賽距離,那種比賽天氣,這些進口鴿最後還是讓他徹底的絕望。

難道那位強豪留一手?

不可能的,強豪不可能做這種事,而且引進的是一整輪的幼鴿。

真該感謝上帝,讓他把這些進口幼鴿直接送去參賽,如果他像其他許多鴿友一樣,把這些昂貴進口鴿放入種鴿舍,那他很快地將擁有200羽垃圾鴿,而不是只有原來的48羽。

Do1-1.jpg

一位真正的冠軍強豪和洋蔥剝皮器

 

答案THE ANSWER

當鴿友向另一位鴿友引進的賽鴿表現不好時,他們常常太快下了被欺騙對待的定論。鴿友們犯下的錯誤是,他們沒有了解到,所有偉大的冠軍強豪,對於出自他賽鴿血統而表現優異的賽鴿,他們都會由衷地感到快樂,雖然還要有醫藥方面的幫忙。

所以說:那些冠軍強豪可以在賽場上表現得那麼好,沒道理他們出售的賽鴿水準不在同一個層次上?原因非常簡單,就是新鴿主引進的賽鴿,身體健康程度沒有達到一定的水準,因為引進賽鴿的鴿友,沒有同樣水準的獸醫幫忙。

 

早就知道KNOWN

 這些所謂 “用藥達人” 的稱號早就名聞遐邇。

我個人對他們的做法沒有什麼意見,但是只有件事我認為是不應該做的:撒謊。

鴿友都喜歡漢克.迪.威德(Henk de Weerd)和其他的獸醫,只是當拿到鴿舍健康報告時,經常不得不搖搖頭。(有些)對外聲稱他們都保持賽鴿“純天然”狀態的冠軍強豪,是這些獸醫們的最好客戶。當賽鴿生病用藥治療是正確的,然而賽鴿沒有生病,用藥卻不是那麼一回事。所有的鴿友,甚至是冠軍強豪,不用抗生素幾乎無法保持賽鴿健康的。

用藥的效果最多可以持續一到二年之久,對這些用藥達人來說不會有問題的,因為之後,他們已經都換成其他的賽鴿了。

 

真實事件TRULY HAPPENED

 有次,我拜訪一位被認為是個臭名昭著騙子的鴿友。

他自己號稱“從來沒用藥”,但大家都知道他最好朋友是位獸醫。

當我們喝咖啡聊天時,他妻子拿著一個打開的盒子,裡頭裝有許多小盒子和小瓶子,走了進來。我認出標籤上的一些印字,它們是藥物的名稱。他的妻子問,我該將這盒子放哪兒呢?

該名鴿友臉紅得像星蘋果一樣,他知道我是明白的。

鴿友你們應該明瞭我不是一位天生的鬥士,我只打謬誤的觀念,而不是針對人。

而且我相信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真正贏的戰鬥。

因為這位鴿友多次強調,賽鴿唯一重要的是賽鴿質量,所以我想測試他。

我問他:你真的從來沒有用藥嗎?甚至連呼吸系統有問題的時候?

該名鴿友眨了眨眼睛,就好像他沒有聽到我說的,但我認為他應該知道,我知道那個盒子裡的藥品。

 

尷尬(EMBARRASSED)

 他先瞥了妻子一眼然後看著我,然後再看回去,就好像是一位看網球比賽的觀眾。他看著他妻子說:或許最多一年做一次。這時,她突然對自己鞋子上的鞋帶非常感興趣。強豪這時候看起來是如此的悽慘,我真為他感到難過,於是決定放過他。拍了拍他的肩膀說:謝謝你誠實的回答,感謝你的幫忙,我這個人總是能立即看出某人是否是個好人。

他看著我的樣子,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

 

洋蔥剝皮器ONIONS PELLER

如果有人比賽成績過分的好,我想知道更多原因。是他的賽鴿比較特殊?還是鴿舍設計的比較好?還是運用強化訓練?

還是這位鴿友用了很多的藥物?

我想知道原因在那並且不會輕易放棄,我看起來就像是個洋蔥剝皮機。

一層層的將皮剝離,直到碰觸問題的中心, 真相。

 

而我今日要說的真相是,離那些保持賽鴿人為健康的強豪遠一點,不管那些強豪多麼有名。

 

 

鴿友真的懂了嗎?(下)

 

在前面的文章,我所談論的是賽鴿運動裡,某些讓人難以理解的事情。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鴿友與我都不會真正明瞭。但是,這真正造成問題了嗎?從另一方面想,有這種事件的發生,不也正使賽鴿運動讓人更加著迷。

 

現代賽鴿的謎團MYSTERY

現代賽鴿運動在荷蘭和比利時,近年來出現的最大謎團是,大量幼鴿令人費解的迷飛。

幾十年前,如果鴿友希望有40羽賽鴿參加比賽,幼鴿作出前只需要購買45顆腳環,然後在賽季結束後,鴿友通常仍然會有35羽賽鴿在比賽鴿舍,數目或者還會更多。

現在情況完全的不同,賽季後”只”損失一半賽鴿的鴿友,已經算是幸運的了。為什麼會發生這般奇怪的事,原因實在是令人難以理解。

災難發生的那天是在5月的時候,有位將賽鴿訓練得非常出色的鴿友,他帶幼鴿去做外訓,結果讓他嚇傻了。因為幼鴿們的行為跟以往非常的不一樣,這次牠們並沒有如先前般的直線飛走,反而做越飛越高的繞圈飛行,直到飛出視線外消失,也從此沒有任何一羽幼鴿歸返。這群賽鴿裡至少有2/3在幼鴿時期,已經有過好幾趟的20公里外訓。

這樣還不夠讓人覺得難以理解?

相似的情形發生在另一位鴿友身上,去年他帶幼鴿到距離鴿舍20公里,已經訓練過15趟的相同地方,做第16趟外訓,全部85羽賽鴿裡的50羽,再也沒有任何消息。

Do2-1.jpg
一位問題比答案還多的鴿友

 

一個接著一個ONE BY ONE

以下的事情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

那是個天氣晴朗的一天,我帶35羽幼鴿做12公里外訓。

釋放3個小時後,第一羽賽鴿才歸返到家。

然後才是另一羽,接著再歸返一羽。

所有賽鴿都是一羽接著一羽歸返,沒有看到兩羽賽鴿一起歸返。

這是怎樣的一個情況,我真的很想知道,是甚麼想法讓賽鴿從鴿群離開的?

 

出乎意料之外ACCIDENT

發生在我身上的另一件奇怪事情:

那個時候,賽鴿舍裡的賽鴿已經參加過5場比賽,在第6場比賽裝籠時,一羽3個月大從未進過運輸籠的幼鴿,不知怎麼的被裝進運輸籠裡。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說起來話頭就長了,總而言之就是不管怎樣,我也只能想,就忘掉這羽賽鴿吧!鴿友猜後來怎麼了?完全出乎意料,這羽幼鴿該次比賽脫霸2分鐘歸返。

之後,我做了件鴿友永遠不應該對幼鴿做的事。

我去找出這羽幼鴿的血統書,我認為牠的血統應該非常不錯,可能屬於超級的,我還真的自以為是。那時真的忘了,所有從我種鴿舍作出的賽鴿來源血統,都是相當優秀的。

儘管如此,我仍然像其他鴿友一樣:培育出不夠格賽鴿的比例,比起好鴿要多得多。即使是從我最好種鴿作出的也一樣。

我是相信,那羽經驗不足幼鴿本身有的質量,因為能夠比其他賽鴿提前回到鴿舍,絕不可能僅只是運氣可以解釋的。

如果一路上牠是與其他賽鴿一起飛行回家,那也不可能,因為我的鴿舍在很後面(水尾),賽鴿參加比賽的最後15公里必須單獨飛行。

只是所有我前面的想法全然是錯的,這羽賽鴿之後的競翔表現,竟然與多數一般賽鴿沒有什麼不同,也就是說牠沒我想像的那麼好。

 

又一件令人費解的事AGAIN INCOMPREHENSIBLE

這個意外事件,讓人想起了2014年發生在我身上的另一件事。

那是當季第一次外訓,僅僅4公里的距離,我居然損失一羽幼鴿。

如果其餘的賽鴿回到家是那麼容易,這羽賽鴿的飛失就沒有任何藉口,所以我心想,這應該是個不錯的汰選。

不久之後,一位住在距離我鴿舍東邊75公里遠的赫爾蒙德鎮鴿友通知,他撿到這羽幼鴿。人家的好心我們當然也不可以失禮,所以我開車去赫爾蒙德鎮接回這羽幼鴿。

五個星期後,我又帶著另一批幼鴿做一樣4公里處的外訓,其中包含那羽先前飛失的幼鴿。

你猜怎麼著?牠這次又不見了......然後,再次是那位住在赫爾蒙德鎮的同一位鴿友通知我。牠太笨了以至於無法從4公里遠的外訓地點回家?但是卻可以相當聰明的,在隔了幾天後,一樣的飛回到70公里遠的同一鴿舍?

又是件令人費解的事。

Do2-2.jpg

老兵不死,只是仍想搞清楚事情的原委!

 

有意義的MEANINGFUL

看完上面的文章,鴿友可能會聯想到,很多鴿友對於賽鴿外訓,有著相當不同的雙重感受。有些鴿友訓練自己的賽鴿無數次,目的是用來防止損失,但是訓練到最後,他們會發現訓練損失的賽鴿數目,比起那些沒有這麼瘋狂訓練的鴿友,要多很多。

那些不相信大強度外訓的鴿友說:少些外訓,可以減少賽鴿飛失的機會。

而我個人認為,最好訓練賽鴿的方式是,適可而止。

這樣的想法,至少在荷蘭和比利時可行。

 

老手OLD TIMER

談到鴿界難以理解的事情,其中之一就發生在一位安特衛普省冠軍強豪身上。

他有一羽老公鴿,七歲以前是羽真正優秀的賽鴿,這羽公鴿只有一件事不好,那就是牠七年間作出的下代,沒有一羽能夠入賞。

對於曾經是羽非常優秀賽鴿的鴿子,鴿主當然不會隨便的就把牠宰了。然而,就在這羽公鴿八歲時,突然作出一羽真正優秀的下代,然後又作出一羽,再一羽,而且是跟不同的母鴿配對。

這羽種公,在遷進種鴿舍成為種鴿前,只製造出垃圾下代。

Do2-3.jpg 

加強幼鴿訓練是必須的嗎?至少荷蘭和比利時的大多數冠軍強豪對此表示懷疑。

 

清潔工作CLEANERS

再來,就像男人與女人的伴侶關係。有些鴿友在環境衛生的維護上,真的有非常好的成績。

他們狂熱的使用真空吸塵器,拖把和燃燒器。

你猜怎麼著?

在鴿會,沒有其他鴿友有像他們一樣多的賽鴿健康問題。

2016年初,至少有14羽幼鴿因為腺病毒感染而死亡,甚至一些老母鴿也因為這樣掛掉的。後來發現腺病毒II型是罪魁禍首,腺病毒II型所造成傷害,比先前我們認識的一般腺病毒要厲害得多。前一天,賽鴿排出亮黃色水樣糞便,第二天,牠們就都死掉了。

當然,鴿友不可能從鴿舍裡將這些病毒和細菌通通抓出來。

然而,對所有其他鴿友來說,那些注重衛生的鴿友,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賽鴿健康問題?這問題似乎不是那麼的令人費解。

 

Ad Schaerlaecke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