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TAIWAN50040OY♀  
每每想起,耳邊就不住回響起他說的話:近年來我已收集幾系會贏錢的種鴿,如果有需要儘管開口,二哥有的一定作給你。

我們相識在一個冬天的傍晚,二哥與桂松一起到八德種鴿舍來拜訪。桂松是大弟的農校同學,2000年進公司時,他已經在公司服務數年,知道我是同學的哥哥,對我照顧有加,讓我省去了許多適應時間,工作之餘我們常常聊賽鴿的比賽與飼養,因此他也知道我經常進口國外種鴿回來用。一天他到我辦公室說二哥今天會從台南上來,問我是不是可以支援幾羽種鴿給二哥回台南使用。約定下班後,請他到桃園八德來挑選他要的種鴿。記得到達時已是傍晚接近天黑,他們兩兄弟與一位表弟一起來,因為要趕車回台南,話不多說直接上種鴿舍去選鴿,挑了幾羽卡利亞詹森後,我推薦肯世旺先生去逝時留給我的那羽黑斑公鴿,這羽黑斑公鴿因為剛剛辦進來沒多久尚未配對,他說怎麼好意思捉走這羽公鴿,我說這個種鴿舍裡的種鴿,不是年紀太老就是年紀太小,要適用於南部激烈的比賽,我自己心裡可是一點底都沒有,這羽種鴿是肯世旺先生留下的紀念,因為我有您才捉得到,就請您捉去用,我們需要互相幫忙的地方還有很多,不用客氣。第一次見面因為趕時間的關係,只匆匆地說一會話就分別了!

隔年,與小弟一家到台南玩,順道去拜訪二哥,二哥是位優秀的精密磨床師父,拜訪期間一樓工廠的機器還一直不停地趕工,二樓是他們住家,一到三樓看到的是一排排小鸚哥繁殖籠,詢問後才知道二哥家還是當地小鸚哥發貨集中地,旁廳是配對間,幾個配對籠裡已有種鴿在配對,黑斑公鴿也正與一羽休斯肯母鴿配對,經樓梯爬上屋頂,種鴿舍就在樓梯口的扶手旁,公、母鴿分成兩邊,約有百多羽的種鴿在裡頭,擁擠空間讓種鴿的狀態看起來不是很優。下樓後,小弟給二哥一些飼養與引進種鴿的建議,並說好下季作六羽給二哥參加比賽,隨即道別去赤崁樓吃小吃!

那次作出的六羽幼鴿,一羽卡利亞老紅公的直子,到台南沒多久適應不良掛掉了,兩羽訓練時迷飛,剩下三羽入關,最後只有一羽比完賽程,但是並未入賞。

之後,因為工作調動關係,只斷斷續續地從桂松處,聽到二哥仍努力收集優秀種鴿,他改變以往引進種鴿的做法,就是除了引進入賞鴿本身外,還一併要求鴿主讓售入賞鴿的父母鴿,這樣的花費當然一定不會少,但是卻大大縮短等待入賞的時間;期間他還因為在種鴿收集上的努力,認識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集資合股作出比賽。自此,從07年開始有入賞記錄,這兩年更因為引進本土鴿系種鴿,對低成數歸返的比賽尤其擅長。

前年桂松母親過世,到他家去上香,見到許久不見的二哥,爽朗依舊的個性一點沒變,因為喪事繁忙,他說會用電話再跟我聊。比賽時的提醒,比賽後的檢討,電話裡我們聊了許多,也感覺得到二哥在賽鴿運動上的進步。

去年南海,二哥用李巴克系,入賞四關綜合一跟二,第五關全滅。運鴿船搞錯延關放飛距離那季,二哥的賽鴿時間結束後,隨即歸返兩羽,如果不是運鴿船的失誤,這季一定又是大勝。十二月冬季,北海,桂松寄翔鴿舍二哥的休斯肯讓他領了二百多,比賽後桂松打電話來說,我們對二哥說話要用尊敬的語氣,問他為何?他說第一關好天氣二哥作出的賽鴿速度不快,全會歸返一千多羽,單關根本想都不要想,他打電話去跟二哥抱怨,二哥說他的鴿子好天氣速度本來就不快,他想要的賽鴿是低成數會在時間內下來的鳥,因為這樣的賽鴿才可能贏大條的,還有四關等碰上殺流再來看他賽鴿的表現。

結果,第二關全會只下來290羽,約23%的歸返率,此羽賽鴿是鴿舍第一羽歸返鴿,只因為第一關排名太後面,綜合成績不理想;第三關全會歸返235羽,成績進步一些;第四關又是鴿舍第一羽歸返鴿,全會歸返133羽,成績進步到綜合19;第五關算算該是歸返時間時就見鴿,鴿舍第一羽歸返鴿,全會歸返104羽,入賞單關9,五關綜合11。寄翔鴿舍教練對此羽入賞鴿喜愛有加,請桂松詢問二哥是否可以將此羽入賞鴿出讓予他,作風大氣的二哥說他喜歡就送他,種鴿在我們這,入賞下代再作就有了。

今年夏季作出前寄四顆腳環請二哥幫忙,家鄉做醮時他回家陪父親,順便將四羽幼鴿帶回來,我與內人驅車前往捉鴿,那時還聊到他對現有收集到的種鴿相當滿意,而他說的那句話讓我感動不已:近年來我已收集幾系會贏錢的種鴿,如果有需要儘管開口,二哥有的一定作給你。

過年期間,一天晚上11點多電話響起,一看桂松來電,劈頭的一句話:二哥今天出車禍走了。這震驚讓人久久不能自己。二哥是在傍晚餵完鴿子後,接到鴿友電話騎機車出門,就在巷子口沒多遠的地方,被一輛超速機車撞上,送到醫院已無生命跡象,就這麼走了!

之後,桂松全力辦理二哥喪事,因為他體諒我們住的遠,所以一直不願意告訴我們告別式的確切時間,直到舉行當天才打電話來告知,並請我馬上開車到台南,他會在二哥家等我,他說二哥的心血我們要將之全部保存下來,一羽都不可以流出,不得已才要我匆忙地去捉鴿。

連續兩星期來回十四小時的疲累旅程,抵不過心情的沉重,尤其車子經過二哥老家門前,忍不住探頭望去,多希望能夠見到二哥爽朗依然的面容,再聽他說:近年來我已收集幾系會贏錢的種鴿,如果有需要儘管開口,二哥有的一定作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