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狀態調節的基本認知

我孫子問附近鴿友常常會對賽鴿說“快,快,進鴿舍!”,那麼俄羅斯和法國的鴿子也聽得懂鴿主說的相同意思嗎一位同鴿會的鴿友問我,為什麼你的幼鴿狀況可以這麼好,即使賽前從未向這些選手鴿展示們的配對?這些問話乍聽起來可能有點奇怪,然而這些事情其實彼此都有因為這完全是“賽鴿狀態調節”的問題,者說是對賽鴿狀態的問題。

奶奶與外婆的故事TWO GRANDMA’S

在童年時代,我的奶奶與外婆都有貓。如果有人,貓奶奶的貓就過來餵牛奶在地板上移動發出聲音時,外婆的就會過。我問外婆,為什麼你不用喊,,貓咪的讓牠過來,而是用移動碟子的聲音。她笑了笑然後喊了聲咪,可那隻貓似乎完全聽不懂她在說甚麼。我驚訝地問道,為什麼會這樣?於是告訴我,這隻年紀很小的時候,每次她把裝牛奶的碟子,放在地板上發出的聲音,讓牠們很快知道,這聲音代表的意思:就是有牛奶喝了,於是養成了這種習慣

其實如果我奶奶一開始教貓咪的時候,就是說“,狗狗來”或者是說“走開,走開”,這也會養成同樣效果。我自己也曾經有過類似的境遇,上學時一位老師在我們不乖的時候,懲罰我們的手段就是打耳朵,他做這執行動作有著很強戲劇效果。先是慢慢的脫下手指上的戒指,然後再做彈耳朵的動作動作重複多次了以後,很快地,我們學生就開始養成,在他站起來握無名指時,大家馬上會安靜下來,因為我們知道他這動作之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我們養成馬上變安靜的條件反射式反應了

好習慣養成後的樣子SIGNS

鴿友越早教會賽鴿好習慣,以後就會容易管理牠們。而且我們都知道,一個行為小孩,將來也很難可以回到正軌對於鴿來說,情形也是沒有例外的如果我參加的是幼鴿比賽,那麼每天晚上進鴿舍巡視時,我都隨手們的餵食盒裡放一些沙礫、小種仁和花生,並且用手去逗弄牠們。等這習慣養成後,很快,當我在鴿舍裡伸出手時,馬上回巢箱去,因為牠們知道這時候回到巢箱,等等就會有零食可以吃然而,卻有其他鴿友(那麼一鴿友當他們在鴿舍伸出手所有賽鴿卻都爭先恐後的飛走

錯誤的習慣動作WRONG

這些鴿友的手看起來跟我是有一點不同,但是卻讓鴿子感到害怕。這是因為鴿主捉牠們的時候,常常粗魯的不管三七二十一抓住就好,甚至捉住牠們的腿也行,有時會讓賽鴿撞上窗戶也不管。甚至有些鴿友做得更糟的是,他們抓鴿子先小心翼翼地將雙手放在腦後,然後突然伸手去捉牠賽鴿常常受到這樣的驚嚇,不會想辦法逃走才怪。沒有捉到賽鴿,卻扯下一團羽毛和驚嚇到鴿子無知鴿友幹下蠢事的活生生證據,他不知道自己讓他的賽鴿,永遠失去參賽應有的信心。

會有這樣行為的鴿友,一旦打開鴿舍的大門,在其中的賽鴿,就會驚慌失措地從鴿舍中衝出來期待這樣對待的賽鴿,送去參賽歸返後,會乖乖地進入鴿舍,這鴿主的想法還真有點天真。真正應該有的情況是,當鴿友開門進入鴿舍,所有賽鴿沒有任何恐懼的樣子,而且還會發出咕咕歡迎

鴿友捉握賽鴿時手的動作HANDS

鴿友的手在鴿子生命裡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牠們不應該對鴿友的手感到害怕,反而應該要能夠信任鴿友還有他的雙手。依我自己為例,如果有感覺到性急是心裡有壓力,我會遠離鴿舍,因為我了解自己在這樣的情形下,會做出什麼粗魯的動作譬如說,當我想抓一羽鴿子卻沒捉住,做第二次嘗試,通常行動會比第一次更魯,這行為當然的。如果鴿友可以輕易地用一隻手去捉住賽鴿,表示這賽鴿被訓練得很好。

有些鴿友總是在工作服的口袋裡,裝一些小種仁或花生他們進入鴿舍時,從不會忘記做這樣的餵養賽鴿動作,這是很好的習慣。比那些讓賽鴿他們手上掉下來或者(曾經發生過)更糟糕的是扔掉賽鴿鴿友,要好得多!這樣鴿友,應該看看他們在捉不到賽鴿時,所呈現的樣子。鴿子握在手上,我們必須在其腳上施加些許力量,才夠讓牠平衡在手上。因此,捉握賽鴿時,一定要養成柔且帶點尊重地去抓牠。

賽鴿的方式TRAPPING

眾所周知,賽季期間如果是性鴿友鴿舍裡照顧賽鴿,比賽后有時她們需要使用一些方法,使賽鴿願意進入鴿舍,尤其照顧的對象是幼鴿時更是如此。4月初我寫這篇文章時,那些不久前在冬季培育出的賽鴿,也已經教乖且學會鴿舍裡的紀律。我可以用說的,進來或者音,們進入鴿舍。如果先前牠們被教導聽我說,咪,咪而進入鴿舍應該也是可以的,只是用叫貓咪的聲音叫鴿子,好像有點奇怪。

很快地,就可以看到我獨自帶著充足誘料進入鴿舍,尤其是賽鴿參賽後!我這樣的做法,那些賽鴿歸返時,必須把自己藏起來的鴿友,有著相當不一樣的差別。現在賽鴿參加比賽,歸返時間的差距變得越來越小,誘使賽鴿快速進入鴿舍,已成為比賽的一部分。賽鴿狀態調節是擁有完美誘導程序鴿友秘訣,擁有這種技巧的鴿友,往往是那些可以花大把時間在賽鴿身上的人。

鰥夫制雄公賽鴿WIDOWHOOD COCKS

至於配對關係在“鰥夫居制使翔模式”中的作用,鴿友對之的認知也有很大不同。在參加比賽的歸返飛行,鰥夫制雄賽鴿會不會想著牠的配對鴿?嗯,沒有任何一羽鰥夫制雄公告訴我們的。即便牠可能會這樣的想起,我們其實不知道在上鴿車,讓其配偶與之碰面合理。只有將賽鴿送上鴿車後,才能了解牠的狀況是如何。鴿友如果持續執行這措施幾個星期後,賽鴿就會明白鴿友在做甚麼,也就是說,從此讓配對對象與其碰面的措施,已然是多餘的

就像'貓,貓'對於外婆的貓來說是多餘的一樣,因為她是以裝滿牛奶的盤子,在地板上移動發出的聲音,來管理控制她的貓,對這些貓來說,這種牛奶盤子移動的聲音,牠們很快就會有反應對賽鴿來說,待在釋放籠裡的一段時間後,歸返所需狀態的調整難道還不夠嗎?展示配對對象只會賽鴿帶來心情動盪壓力緊迫、甚至爭吵,其實這是不必要的力量浪費。

有趣的現象INTERESTING

關於這一點,我仍然記得一位參加短距離速度賽鴿友和他兒子發生的事,每個週日他們鴿舍都會參加兩場不同的比賽,一場是基耶夫蘭(Quievrain)一場則是諾揚(Noyon)。兒子負責基耶夫蘭比賽的賽鴿裝籠。而諾揚比賽的賽鴿,則是在周六中午父親去裝上鴿車。因為擔心賽鴿心情受到影響,父親沒有在交鴿車前讓配對母鴿出現。但是兒子的作法與父親相反,他總是在交鴿前,讓賽鴿的配對對象出現然而有一段時間,父親有事不得不去院,兒子必須整個星期自己照顧所有賽鴿。然後奇怪的事情發生了當他打開放鴿口舍操賽鴿時,參加基耶夫蘭比賽的賽鴿,沒有一羽想離開了鴿舍,而且們看到他進入鴿舍時,開始興奮地咕咕叫。另一方面,參加諾揚比賽的賽鴿,卻正常的接受了訓練。

為什麼會這樣THE ANSWER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其實很簡單,就是兒子進入鴿舍時雄鴿'想到的是'馬上會看到配對母鴿。就像每個星期六上鴿車的時候一樣,牠們已經習慣了鴿主的交鴿流程所以說,有時賽鴿運動的操作,其實非常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