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曾經說過:明天與意外,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個會先來?他的意思是,生活無常,誰又真能夠知道未來會怎樣?

當我們在同樣的生活、工作、事業、社會、乃至世界過得夠久,因為生物本能自然會讓我們在生理、心理上適應了當前環境,於是我們在這環境中會覺得自己過的越來越習慣,然後種種習慣形成了個人自己的舒適圈,活在裏頭自以為是。養鴿不也就是如此,每位鴿友都有自己的鑑鴿標準與想法,只是有想過嗎?我們心底堅持的信念,與參賽入賞的距離有多遠?話語甚是嚴厲,但只希望能讓大家深思自身內心與外在的不同,畢竟人生無常,誰知道那種我們不願意的意外,它會不會就這樣的來了啊!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蘇格拉底說:每個人都想告訴你,怎樣做才是對你自己好;他們不想讓你自己去尋找答案,而是要你去相信他們說的。

丹說:讓我猜猜,你是想要我相信你說的,對吧?

蘇格拉底說:不是這樣的,我是要你好好從自己內心思考,而不是參考別人所說的。

看過太多鴿界曇花一現的例子,但這也是賽鴿有趣的地方,因為每位鴿友都有機會贏。可是贏是一回事,能不能夠繼續贏,卻又是另外一回事。鴿友都知道想贏的前提是要有好鴿,遇到好鴿不容易,遇到好鴿要有緣份,但是每個人對好鴿的定義又多有不同。彰化的王姓好友曾經要我仔細想想,那羽賽鴿是你要的,還是你想要的?你應該要的是那種參賽會贏的,長成甚麼樣有關係嗎?而你想要的是那種漂亮的,"膚白貌美腰身細,前凸後翹腿子長",好看可不頂用啊!

前幾年認識一位工作起早貪晚,生活相當辛苦的菜販鴿友,他養鴿多年好不容易寄翔南部大會,在結束關後上位入賞,事蹟在鴿會喧囂好一陣子,然後幾年過去,真希望仍能再次聽到他有像之前轟動的好消息。我們這些非專業鴿友,堅持夠久運氣爆棚也會碰到這樣的"好事",但這真是好事嗎?嚴酷的賽場上,輸九次贏一次,沒把家底搞垮已經算是祖上積德了。

有沒有算是成功的鴿友?我有個好朋友,從路翔時他就不斷地用各種方法增進自己的鑑鴿能力,碰上心儀種鴿會以鴿主同意的方式引進或借用。近日的例子,是他向一位交好的鴿友借用一羽種母鴿,因為是人家鴿舍的現役重要種鴿,借用時他留下24萬押金。在他決定借用前,跟我談到鴿主說,這系賽鴿有著非常特別的特性,就是淺關相當厲害,但是三關就到底了。我也是第一次聽說有這樣的鴿系,即便他再三強調這是鴿主好多年來的經驗,我還是滿心的不以為然,他當然也有點質疑,所以不管鴿主怎麼勸他,第三關寫插組時他還是寫了一些。這羽借來種鴿捉在手上感覺偏小型但勻稱,眼睛橘黃很亮,身體結構結實。該季我寄翔在偏北部他家鄰居林地瓜鴿舍,而他借用母鴿作出的54號寄翔在壽豐鄉另一位鴿友處,兩地鴿舍空中距離約二十幾公里。第一關我的賽鴿98號是鴿會簡訊鴿單關三位,他的54號單關五位;第二關98號單關42位,54號單關4位,二關綜合冠軍;第三關全會歸返29羽賽鴿,98號單關14位三關綜合14位,而54號卻在失格數分鐘後歸返。這樣的表現,還真不由得我們不信這系賽鴿的特性。

其實這位好友養鴿也不是一帆風順,他陸翔時期曾經風光一時,但後來經營的工廠遭逢一次祝融之災,讓他不但一夕一無所有欠下一屁股債,還得因為官司頻上法院。因為南部海翔方興未艾,無計可施的情形下,他去找以前養鴿認識的好朋友,遠走他鄉在他們鴿舍從跑鴿開始學習海翔技巧,輾轉幾年後,因緣際會與朋友合作在宜蘭參賽翻身。之後,不但償還所有債務,還購置現在有著一大片庭院的住家。他學習到的參賽技巧,是在一次來我賽鴿舍參觀後讓我領教到的,當時他並沒有捉摸任何一羽賽鴿,只是站著看那群賽鴿在鴿舍裡的動作後,向我要求單關插組費用不管出多少他要求出一半;賽後兩人農產品分得呵呵笑。

剛從台南將梁二哥種鴿搬回鴿舍的隔年,一位鴿友多次來鴿舍拜訪希望便宜引進種鴿,給他數羽當時還用不到的種鴿,再看他求鴿殷切且誠懇的份上,裡頭附有一羽呂阿朝先生鴿舍5354戈登原對直子作出的直孫女,當時並未向其提及。往後幾年,5354戈登血系在我鴿舍與老戈登配合得相當好,新和順入賞綜合21的母鴿就是5354戈登系直孫女。這位鴿友並沒有聽從我的再三叮囑,不要急著配對,讓種鴿完全適應新環境,身體健康後再作出幼鴿。他捉回去後馬上作出數羽幼鴿,寄翔在鴿舍旁借用給農場工人的鴿舍裡,還非要我幫忙鑑定他的這些幼鴿,看第一眼就知道是體質不夠健康的幼鴿,可能真的是說話語氣不佳傷了其自尊,自此雖然在鴿會聚會時碰到幾次,但他都裝作不認識的樣子,只能想說道不同啊!

2018TAIWAN229726BCH.jpg

我鴿舍不但在新店亦或是回到花蓮作出的入賞鴿,除了那羽真不小心被賣掉的綜合七外,沒有讓出過任何一羽鴿舍作出的綜合入賞鴿,因為個人認為作出一羽集眾多條件於一身的綜合入賞鴿非常不容易,依我們配對模式作出的入賞鴿,再作出領賞的機率相當高,如果就這樣輕易放棄掉,會不會成為一生遺憾,誰也不知道啊?

例子:103年冬季花蓮自強會75舍1394羽,五關結束殘16羽,我舍入賞三羽,2位、7位、以及13位。

綜合二作出宜蘭冠鈞宜南第一關全會歸返81羽之一,寄翔鴿舍歸返三羽。寄翔桃園吳姓鴿友處,參賽中山、聯合,領賞多次。直孫雙北會三關綜合26。

綜合七賣掉前,配摩花母鴿作出一羽黑花寄翔新竹,一次海翔迷飛多日後剩下一根刀歸返,參賽結束關鴿會伯馬成立,寄翔鴿舍就這羽差幾分鐘失格歸返!因為這次表現,體現摩花血系與我們戈登系適配性高,於是啟動了引進摩花系的行動。

綜合13,第一次作出即入賞單關2。

來鴿舍引進種鴿,讓我感到誠意足夠,能夠幫忙不會小氣的,畢竟不是經營賽鴿買賣,除非有鴿友要求或一時興起,否則不會有為了售鴿專門作出的種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