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或壞,對或錯;養鴿觀念的培養

我是最後一個聲稱自己是了解鴿的鴿友,因為近半個世紀的成功參賽成績,讓我有這樣的發言權,還能夠保證我的不是廢話。這就是我自認為什麼,能夠對賽鴿這項運動中的一些主題發表自己的看法與意見

鴿友已經厭倦老是成為賽鴿運動中的失敗者他想清理所有一切重新開始或者是有位新手雄心勃勃,想要在幾年內成為'某位冠軍強豪'。他們倆都不想花多錢再種鴿投資上,那他們該怎麼做呢
錯誤的做法:

不同鴿友鴿舍引進種鴿,是錯誤的做法,即使引進的是,優秀鴿舍裡的最好賽鴿。因為其中最大的問題是,即便是最好的冠軍賽鴿,會作出很多垃圾等級的下代更不要說鴿友想從那些競翔能力一無所知賽鴿,做出好的育種工作一樣,盲人騎瞎馬式的製造,只會作出更多無用下代

正確的做法:

最好能夠分階段執行引種工作。首先,鴿友購買一些身體完全健康的褓姆鴿,然後,春天的時候去找鴿友現今鴿舍所在地區的一位或者最多兩位,競翔成績最好鴿友。引進他們鴿舍的第一輪或第二輪鴿蛋,交給先前準備好的褓姆鴿孵育。為什麼在春天做這工作因為孵育出的幼鴿,鴿友可以直接讓牠們參加比賽,而這是引種工作裡很很重要的部分比賽結果代表的意義,絕不僅僅是賽鴿的外表或血統。只有通過比賽驗證,鴿友你才發現這些引進賽鴿的真正價值。為什麼會建議引進自當地鴿友呢?因為他們認識且不時會經常見面,如果給你的是沒有價值的鴿,那麼每次看到你的時候,都會令他們感到無比尷尬。

在賽季期間,當鴿友注意到執行每日舍操釋放賽鴿時,都會有羽賽鴿拒絕離開鴿舍。不明白原因為何,該怎麼辦?

錯誤的做法:

鴿友自己想,因為其他賽鴿的健康程度都還不錯,所以這羽賽鴿的狀況,應該沒什麼大不了,從而忽視這樣的情形,這是錯誤的。我以前也曾這樣想而愚弄自己,當時鴿舍有一羽賽鴿只願意待在巢箱裡,並且入侵者感到害怕,我忽視牠的行為還將之送去參加比賽,想也知道最後就是徒勞無功。

正確的做法:

我有時會跟鴿友說五秒規則,就是鴿友賽鴿做舍操訓練時,鴿舍應該在五秒鐘內空。事實上,這些賽鴿早應該脖子準備好要飛出去然後伴隨著震耳欲聾的聲音鴿舍。沒有直接飛出鴿一定出了甚麼問題有這樣問題的賽鴿,是不適合上鴿車參加比賽的。

已經從某位鴿友鴿舍購買了一張購鴿優惠券,或是一羽幼鴿,當你到他鴿舍去拜訪時,這位鴿友讓可以在他育出幼鴿群中,挑選出你要的那羽我們毫無疑問知道位鴿友鴿舍有相當優秀賽鴿所以這群幼鴿當中應該有一些鴿,因此能不能選中好鴿,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當時的選擇,這時該怎麼辦?

錯誤的做法:

不建議去捉摸所有幼鴿,然後挑出其中漂亮的。(就是那種具有完美體相當柔軟羽毛看起來有很聰明外觀)。鴿友最想要挑選出的,應該是比賽會贏的賽鴿,不是這樣的嗎

正確的做法:

也許鴿主不會喜歡這個建議,試著讓他為你做出選擇。因為如果自己的選擇,之後這羽幼鴿並沒有表現出該有能力時,鴿主總是可以的藉口:太可惜了,但這是自己做出錯誤選擇。

鴿友已經某個鴿舍引進一些幼鴿,想要將牠們教乖時候,發現這些幼鴿年紀有點太大了,鴿友要怎麼作才能減少迷飛的風險?

錯誤的做法:

鴿友做的最糟糕事情就是把這些尚未教乖幼鴿,直接與鴿舍年齡較大,且經過入舍訓練的幼鴿放在一起。另一個錯誤做法,就是等到天氣好的時候再教乖

正確的做法:

最好的法是,先去引進幾羽觀賞鴿養在鴿舍裡,然後確保這些幼鴿會注意到你的出現,像是餵食時候,通過與們交談發出一些噪音吸引牠們。然後等待適合教乖的天氣最好是在很暗的陰天,甚至是在下雨天。先釋放觀賞鴿,稍後才是這些幼鴿,在雨中比較飛,大都會待在屋頂上,這樣可以讓牠們熟習四周的環境。

 對或錯Picture2.jpg

這是鴿友熟知的一種觀賞鴿,鴿舍裡飼養幾羽對鴿友會有幫助的。

鴿舍賽鴿出問題,獸醫開的處方沒有應有的效果,該怎麼辦?
錯誤的做法:

增加處方用藥的劑量或延長治療的時間,這做法非常不可取。還有鴿友會忽略獸醫的建議,然後讓賽鴿服用其他藥物,更有鴿友會去找另一位獸醫治療

正確的做法:

使用任何藥物治療疾病,鴿友應該在三天內看到改善成果。如果使用藥劑後情況並未改善,請告訴原來的獸醫,他應該給予其他藥物治療最好的辦法還是找之前諮詢過的獸醫。

鴿舍裡有些賽鴿感染單眼傷風,因為是在賽季期間,可以理解鴿友都會希望這問題可以很快地解決這樣賽鴿才可以繼續參賽,那該怎麼辦?

錯誤的做法:

鴿友會去購買某些說是具有特殊療效的眼藥水,但不幸的是,最後發現這些眼藥水沒有起作用。在這方面,我可以從自己的經驗談起我真的嘗試所有鴿友可以想像的眼藥水,但市場上沒有一種這樣的眼藥水,可以真的賽鴿免於疾病所以忘了這些眼藥水

正確的做法:

經過幾天明亮清爽的夏季天氣,鴿似乎對這種病毒感染更敏感事實證明,在較暗鴿舍鴿比較不那麼容易受到這種疾病的感染,所以鴿友能做的是讓鴿舍稍微變暗一些。此外,個人的經驗,如果鴿友可以病鴿放在運動櫥生活這樣牠們的恢復會更快一點。相信我說的可以快速治療這疾病的藥水還沒有發明,所以拿這些藥水滴眼睛是毫無意義的。鴿友拿藥水賽鴿眼睛,約需要兩週的復原時間才能使眼睛恢復正常;而鴿友什麼都不做,賽鴿自我康復時間,大約需要十四天。

最後這句話,值得鴿友再三研讀!.   

對或錯Picture1.jpg

當鴿友為了他們自己抱持的特定理由到鴿舍來拜訪購鴿,我比較喜歡讓他們自己去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