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有名種鴿做出幼鴿的看法In perspective

總是覺得特別奇怪,尤其是那些來自東方的鴿友,他們可以為一羽尚未證實有任何特質的幼鴿,付出大把價錢去購買。鴿友們在今年的黃金十雄(Golden Ten)拍賣會上,同樣可以再次看到這樣的情形。當荷蘭和比利時鴿友停止競標後,中國鴿友接下之後的競標掌控。一位與會鴿友說,我們在拍賣會上的感覺非常尷尬,因為我們不會只因為賽鴿血統好,就去為一羽還看不出特質的幼鴿,支付10,000到40,000歐元的競標價格,這樣的認知讓我們感覺比較聰明?還是我們的想法比較不那麼幼稚與不成熟?就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因為即使幼鴿的父母鴿再強大厲害,牠成長之後競翔表現要與其父母一樣好的機率,也還相當的低,更別說有很多超級賽鴿作出大量垃圾等級的下代,這事實沒有任何鴿友會比鴿主自己更了解。

傳奇等級的賽鴿-油人OLIEMAN 

油人(OLIEMAN)是半個世紀前有史以來最好的賽鴿之一,牠是冠軍強豪喬斯范德維肯(Jos van de Veken)作出的,喬斯至今仍是位令人懷念的強豪。在那個時期,我也不例外的引進過一羽油人作出的直子,但是這羽種鴿並沒有替我鴿舍作出任何一羽好鴿下代。自己常常在想,會不會太早淘汰掉了這羽種鴿?然而,當喬斯聽我告訴他這件事時,他是這樣對我說的,油人這羽賽鴿並不是一羽好種鴿。

賽鴿乳酪小子KAASBOER 

本世紀指標性賽鴿之一乳酪小子(Kaasboer),是強豪賈斯頓范德瓦爾(Gaston v d Wouwer)作出的。牠作出後代的競翔表現相當出色,不僅僅是在中國,在世界其他地方也一樣。乳酪小子成名前的2008年,我向賈斯頓引進一些乳酪小子的直孫代賽鴿,引進這些賽鴿的價格每羽大約不到125歐元,其中有一羽賽鴿08-037成為我鴿舍的優秀種鴿。後來我再向他引進一羽乳酪小子的直子,而這羽賽鴿的花費,是以前引進價格的十倍。

這羽種鴿在我鴿舍待了兩年,然後因為牠作不出夠格的下代,被我列入淘汰行列。當賈斯頓聽我說這件事時,他一點也不感到驚訝,他告訴我說,你只是運氣不好,因為乳酪小子作出的下代,每10羽幼鴿裡約只會有6羽是好鴿,所以很不幸的,你得到的是另外那四羽裡的其中一羽。當然,我也有可能是因為讓牠跟不適配的母鴿配對,亦或者我應該要有多一點的耐心,再多等一些時間。

仲介的生意經MIDDLEMAN

有位賽鴿仲介聽說我有一羽乳酪小子的直子,他提出購買要求。我說那羽種鴿我用得不好作不出優秀下代,他回答說,這就跟你沒甚麼關係了,他付給我的價格,是先前引進這羽種鴿的兩倍。後來我聽說,他用向我購買金額兩倍的價格賣掉了這羽種鴿,依我想這樣價格賣掉這羽種鴿,利潤應該相當不錯。但是鴿友們知道嗎?他其實很後悔當時就把這羽種鴿賣掉,因為如果他等兩年後再賣,那獲得的報酬可能是天價耶。

艾利克林柏格的鑑鴿能力ERIC LIMBOURG 

養鴿多年觸摸過許多羽的超級賽鴿,鴿友知道什麼樣條件的賽鴿可以打動我嗎?

就是那種經過中距離或是中長距離比賽證明過的真正好賽鴿,這些賽鴿身體條件都相當不錯,而且這些賽鴿大多會成為優秀種鴿。然而,這情形讓鴿友們不禁會想,這些優秀賽鴿為什麼最後都會成為優秀的好種鴿。

鴿友艾力克林柏格(Eric Limbourg)有次捉一羽,說是非常優秀的母鴿給威廉迪布恩(W de Bruijn)和我鑑賞。握著這羽母鴿時有那麼一會兒,我倆都以為他是在呼弄我們。長成這樣的母鴿到底哪裡優秀了?我們可是一點也不明白。然而艾利克說,這羽母鴿是他鴿舍裡育種成績最好的種母。如果像他這樣,我也敢說我鴿舍裡的230號(四冠王(Ace Four)與超級雌(Supertje)的兄弟)也是羽超級種鴿。

葉思博范德維根(Jespers v d Wegen)引進這羽種公血系的幾顆鴿蛋,3年後,這些賽鴿的下代橫掃中長距離國家賽。很少有鴿友捉過230這羽種公,因為他長得蠻抱歉的,這讓我羞於將牠拿出來給鴿友鑑賞,這羽種公體格很小,全身上下只有羽毛長得好一些。

黃金種母波琳PAULIEN

230是一羽育種表現穩定的賽鴿,然而鴿友德瓦(Derwa)鴿舍的種母波琳(Paulien),相較起來則是羽超級種鴿,牠作出下代的表現令用過的鴿友都讚賞。阿爾伯特德瓦說自家的種母波琳,就是每年都至少會作出一羽好鴿,他不用吹牛的話語,像是只作出黃金下代等,而只是說每年都至少會作出一羽好鴿。但我敢說,這是羽規律作出好鴿的超級種鴿,鴿友柯恩明德豪(Koen Minderhoud)對這種說法一定會同意的,他鴿舍裡傳奇賽鴿黃眼號(Geeloger),就是超級種母波琳作出的。

也有這樣的短距離速度賽賽鴿AND SHORT DISTANCE BIRDS?

短距離速度賽表現優秀的賽鴿,體格往往不那麼漂亮,這是鴿友們口耳相傳間說的故事,就跟描述長距離兩日賽賽鴿的講法一樣。我經常想知道,這些體型不大的賽鴿為什麼能在惡劣天氣,表現得如此驚人。然而,短距離速度賽的賽鴿,還是存在具備相當優秀體型的賽鴿。布克曼(Boeckmans)鴿舍作出的全國短距離速度賽鴿王,被鴿友迪克凡戴克(D v Dijck)引進,這羽賽鴿讓鴿友丹迪(Dandy)大吃一驚,因為當鴿友手握著這羽賽鴿時,心底不禁會生出,如果擁有這羽賽鴿,一定會淘汰掉全舍其他賽鴿的想法。

佛沃特鴿舍的種母芬妮卡FIENEKE VERVOORT

順帶說一下,富洛佛沃特(Flor Vervoort)鴿舍作出的指標性超級種鴿芬妮卡(Fieneke),牠也是傳奇種公油人的後代。我還記得賀爾門斯(Hermans)在佛沃特鴿舍拍賣會上,最後總算拍到一羽芬妮卡作出的優秀下代時,那一臉感到欣慰的樣子。拍賣會上另一羽芬妮卡下代,則是在瑞克兒子的鴿舍裡。

蓋比鴿舍種公魯迪RUDY

鴿友凡得納比(Vandenabeele)的種公魯迪,則是另一羽標誌性的種鴿。雖然這羽種公作出的下代(凡得納比作育的評比分數)非常昂貴,但是買家單靠這血統標誌卻可以很容易做成售鴿生意。即使有下代賽鴿被證明已經是垃圾等級,牠們依然可以用很昂貴的價格賣掉。然而,許多鴿友只是因為價格關係不去引進這些賽鴿,並不是為了自家賽鴿品質的提升。幾年後,那些引進魯迪下代賽鴿的鴿友,競翔成績有橫掃賽場嗎?用一種委婉的說法,並沒有。乳酪小子(Kaasboer)和魯迪等種鴿作出的下代賽鴿,不可諱言的對作生意鴿友來說商業價值很高,然而商業價值高與賽鴿是不是垃圾等級,一點都不相關。

這些鴿友真的是被操弄的天真傀儡嗎?NAIVE DUMMIES?

那些只參考血統書即付出高價引進幼鴿的鴿友,是被操弄的天真傀儡嗎?嗯!不要太早下這樣的判斷,因為他們可能是很好的生意人,而且,永遠不要說永遠不可能。我曾經聽馬瑞恩(Marien)獸醫說過,他的一羽雄公是競翔成績相當好的賽鴿,但不幸的是,這羽雄公當時作出的下代,全都屬垃圾等級。但是他不可能淘汰掉一羽成績這麼優秀的賽鴿,鴿友猜猜為什麼?因為當作育幾年後,牠開始作出好的下代了,然後就接連不斷地作出優秀下代。

結論IN CONCLUSION

超級鴿也會作出垃圾等級下代,作育的鴿主和幼鴿的購買者都知道這一點。所以付出瘋狂高價購買幼鴿看起來有點像是在賭博,聽說賭博是中國人的第一愛好,這還真是巧合。至於要我說發生這樣的事,對鴿友友有甚麼建議,我認為就鼓勵他們去引進那些昂貴的賽鴿,沒錯,因為做這檔事又不會傷害到任何人。有些鴿友聲稱,瘋狂金錢交換是否會扼殺賽鴿運動?當鴿友閱讀完本文後,應該就知道,答案是不會。此外,有許多鴿友在沒有為自己賽鴿支付任何一分錢的情況下,成為了偉大的冠軍強豪。

還有一件事值得鴿友記得,就是我曾經為瑞米德梅(De Mey)寫過一篇關於波拉(Paula 5000)的文章。這羽優秀種鴿的競翔紀錄,應該是這個星球上最好的,但是在賽鴿奧林匹克大會上,牠被評為最劣等得分最少。鴿友想像一下,鴿史上最好的賽鴿,居然被冠以所有參賽鴿中最醜賽鴿稱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