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候的十月October: In this time

在外頭仍有許多傳言紛擾的秋天太陽升起前我站在鴿舍對外的窗台前面。這是十月中旬,十月對鴿友來說是重要的月份。雖然在比利時些地區狂熱的為賽事繁忙,而其他地區鴿友為11月底開始的種鴿配對做準備。然而鴿友聽到後真的會不敢相信,這些35到90公里的比賽到底有多少農產品匯集。今年整個賽季的夏天,最讓鴿友抱怨所以10月份運送賽鴿卡車上的釋放籠幾乎無人問津,會受到風從哪個方向吹影響,鴿友們還真是群有趣的人。

鴿舍窗台.jpg

今,越來越多的鴿友在鴿舍前多蓋一個寬敞的運動櫥,這樣的運動櫥對用得順手的鴿友很有用對其他鴿友卻不是必需的。還有一類鴿友,我就是其中之一,鴿舍使用的是一個(見圖) 一樣的,對用得順手的鴿友很有用對其他鴿友卻也沒甚麼必要。以前我使用的鴿舍,沒有這樣的設備其他多附加的東西,當時成績也還相當不錯。當鴿友想給賽鴿洗澡時,這樣的運動櫥是很好的,因為非常方便,但它們不是必需的。

賽鴿沐浴BATH

然而,對於賽鴿來說,每年的這個時候,定期給予洗澡絕對的。換羽時候如果定期讓牠們沐浴可以幫助完美羽毛的生長。有些鴿友在每場比賽都會強制賽鴿洗澡,這麼用心關注賽鴿福利令人欽佩,但是這行為毫無意義。強制賽鴿洗澡,牠們不會主動打開全身羽毛,水不會出現在皮膚上:洗浴要真正作用在皮膚上才有用的

在寒冷天氣裡沒有必要給洗澡水加熱,商業宣傳的特殊鴿用沐浴粉也沒用。有些鴿友積極地宣傳這種沐浴粉,但這只是為了讓鴿友花錢而已。如果鴿友真為賽鴿沐浴事,可以在水中加入一些鹽和醋便宜又方便有些鴿友在水中加入少許也不錯因為賽績相當優秀的使翔者裡,有不少人都是這樣做的,所以這麼做肯定不會有壞處

冬天要不要放賽鴿出櫥運動RELEASE

在冬天,鴿友是要賽鴿經常出鴿舍運動,還是要全都關在鴿舍裡?10月份,我把全都關在鴿舍裡換羽,因為這個時候不管怎麼樣牠們都不愛外出翔,過了這個時候呢?在冬季時會怎麼做有競翔表現非常優秀的鴿友,將他的賽鴿關在鴿舍裡五個月度過冬天,而有表現同樣厲害的冠軍強豪,卻給他的賽鴿很多進出鴿舍的自由。要讓我說的話建議賽鴿牠依照本能進出鴿舍

有時會有鴿友鴿與人類運動員做比喻,嗯人類運動員確實是不會沒事休息五個月。但還有一件事鴿友來說,也相當令人討厭就是大家共同遇到的嚴重威脅-猛禽。在許多地方,猛禽已成為鴿友的夢饜,我個人應對獵鷹和其他會攻擊賽鴿動物的動作是限制牠們進出鴿舍的自由。如果我賽鴿舍運動會在牠們很餓的時候這樣賽鴿出舍運動會很快地直接進入鴿舍有賽鴿飼養一定經驗的鴿友,應該清楚我在說什麼。猛禽件事可是相當嚴重的,因為某些鴿友來說,這事甚至是他們退出這項運動理由。

飼料以及其他輔助藥品FOOD AND STUFF

換羽期間的賽鴿需要額外輔助東西嗎?絕對不需要,賽鴿換羽自然過程。 受到和黑暗(日照較短的日子)的影響,健康的賽鴿會自然換羽。有個藥品可能對賽鴿換羽有用,肝精(Sedochol),但許多優秀強豪鴿友並沒有用至於飼料,有廣告宣稱他們有特殊換羽混合飼料這東西要我說,它就是個騙人的噱頭。

只不過是貼在混合飼料包裝上的一個宣傳標籤,這飼料公司本身,為銷售目的的分類,但對鴿友的賽鴿並無實質用處,我們只需比較坊間所有換羽混合飼料裡頭成分,就可以清楚明白有甚麼不同

最終選擇

十月也是當年度賽鴿的最終選月份。

種鴿Breeders

沒有出過優質下代的三歲或更大年紀種鴿,無論其來源如何,都應該繼續住在種鴿舍鴿友有時會聽到,可是,也許代的表現會很好。別鬧了,等鴿友找這樣遺傳的結果鴿舍裡應該保留多少羽種鴿

成年賽鴿Old racers

鴿友對成年鴿的篩選嚴格程度取決於自己設下標準,冠軍強豪與一般鴿友的篩選標準當然不會一樣。我自己的標準入賞等位前10%獎項裡的60%,但有一些例外。兩歲鴿齡的賽鴿表現不好,我很堅持一定將牠列在淘汰行列我個人認為賽鴿到兩歲鴿齡還沒有一定程度的表現,以後也不會變得更好。鴿運動是一項選運動,但是如果有人從我這裡引進10羽賽鴿,三年後這10羽賽鴿在他鴿舍,這位好心的鴿友,在賽鴿運動上將永遠不會成功。

幼鴿Youngsters

我自己覺得對鴿成鴿做篩選一點也不困難,而篩幼鴿情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鴿友鴿舍裡的幼鴿競翔表現普遍都很糟糕,那該怎麼做篩選呢?大多數情況下,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不是賽鴿量上的問題,而是缺乏某種獲勝的形勢條件,因為任何一位鴿友作育出的一群幼鴿裡,至少會有一些表現合理的賽鴿

但是鴿友在某些年的賽季結果相當優秀感覺似乎那些年只培育賽鴿,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建議鴿友淘汰掉更多一些的老鴿然後保留更多的幼鴿。這裡建議的'一些'擴大鴿舍規模還有更糟糕的是鴿友搞錯方向建造另一作鴿舍有些鴿友用某種模式做他們的篩方法,另外一些鴿友則認為賽鴿重要的是血統遺傳,而個人篩選標準基於競翔結果表現這樣的作法有時會發現自己犯了錯誤,因為有些優秀種鴿在幼鴿時期的競翔表現乏善可陳,而的篩選方式,是不可能擁有這樣賽鴿的,因為鴿隊裡競翔表現不佳幼鴿,都無法在鴿舍裡過冬的

此外,我對那些飛速不快卻從不遲到的幼鴿,有著不太好篩選驗,這樣的賽鴿可以贏得無數獎項,但從未獲得真正上位入賞,真正上位入賞是前1%的獎。我個人更喜歡那些不管是在強烈順風或逆風比賽,都可以贏得上位入賞的幼鴿

醫藥治療 MEDICATION

有鴿友說:當賽鴿在換羽期時,怎樣都不應該使用藥物,除了針對賽鴿副傷寒-沙門氏菌症(paratyphoid)的治療例外,因為使用這藥物對賽鴿換羽沒有影響。而其他藥品直到賽鴿換羽後,鴿友都不應該使用。要我說這觀念,根本也是胡言亂語。當賽鴿被病菌等任何東西感染時,不管是不是在換羽期,鴿友都應該做處理。當鴿友沒有將賽鴿從蠕蟲、球蟲、毛滴蟲或其他任何感染裡解放出來,賽鴿的健康要怎麼變得更好?拜託,受到感染的賽鴿要等牠換羽期過後再來處理治療,鴿友就等著讓競爭對手之後在賽場上把你K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