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傾聽歸納大量鴿友的說法意見,這其中還有一些鴿友是頂尖冠軍強豪,諸多意見裡有兩個主題,一直以來是鴿友們無法確定的。

第一項是:如果鴿友(特別使翔的是幼鴿)在比賽期間進行外訓,這些賽鴿比賽成績是否會更好。

另一個主題則與賽鴿運動本身一樣古老,就是有關賽鴿的醫療保健問題。

多年前,彼得‧迪‧威德(Piet de Weerd)已經將有一類的鴿友,歸類為穀物與水組,而另外有些鴿友則被其歸類為藥物使用組。其實,許多鴿友應該問自己,賽場上什麼樣鴿友的賽鴿表現比較好,是那些雇用最好獸醫的鴿友(擅長藥物使用),還是那些擁有最好賽鴿的鴿友?

事實上,越來越多鴿友,獸醫也是,漸漸擺脫濫用藥物治療賽鴿的情形;但是,其中仍有一小部分鴿友,傾向於使用更多藥物在賽鴿身上。

甚麼原因驅使賽鴿這樣飛行DRIVING

首先,讓我們再次談談開車去外訓這檔事。比賽日當天,鴿友可以看到無數荷蘭賽鴿飛越邊境地區。記得2010年的某天,我看到了每10分鐘間隔,在斯特龍貝克(Strombeek)釋放,來自上愛賽省(Overijssel)的眾多幼鴿。牠們以一個個大群體的態勢,組合成更大群體向著回家的方向飛行著。賽鴿時時並排飛行,但主要還是一羽接著一羽的飛著。然而,飛行時這些賽鴿群中,除了少數幾羽組成的小群體在另一個高度飛行外,沒有看見有超越其他賽鴿的情形。更沒有賽鴿會從群體裏離開,也沒有看見有賽鴿落後,牠們似乎都以相同的速度飛行著。現在鴿友可以想想,這些賽鴿在飛行了60公里之後,怎麼可能仍在前導賽鴿的後面跟著飛行著?難道說才飛這麼短的距離後,就已經有這麼多賽鴿無法超越只能跟隨嗎?想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

前後飛行差距是從釋放後就形成了THE START

我個人認為前後飛行差距,是從一開始釋放就形成了。我曾經在許多相關賽鴿釋放的文章裡解釋過,這些釋放狀態舉出的例子,有時候是沒有比賽經驗的幼鴿,而其他時候則是有著豐富經驗的成鴿。對於那些幼鴿的釋放過程,鴿友們有注意到什麼特別的狀態嗎?

牠們先都在釋放地區上空聚集成一片巨大的群體,然後拆開分成幾個小群組,再開始向北方飛去。

一群接一群的離開,這樣的過程,需要幾分鐘的時間,最後幾乎所有賽鴿都飛走了。

我說的是幾乎所有賽鴿都飛走了,這是因為有一些賽鴿根本不願意飛行,釋放員必須從卡車上將牠們趕出來,這些賽鴿出籠後,不是鑽到卡車底下,就是飛到附近的建築物屋頂上停下來。

幼鴿的釋放過程,跟成鴿的釋放過程比起來,是非常的不同。成鴿被釋放後,就好像加農砲的砲彈發射出去一樣,馬上就向著各自鴿舍的方向衝回去,幾秒鐘後,該地區就再也沒有任何一羽賽鴿。

有沒有參賽經驗很重要EXPERIENCE

有沒有具備參賽經驗,是這種巨大差異的唯一解釋。特別是在賽季開始後的前幾場比賽,更看得出來這其中的不同。所以問題是:鴿友能做些什麼,讓賽鴿可以一參賽就表現優秀?其實答案非常簡單:就是給賽鴿賽前具備更多的實戰經驗,或者換句話說,盡可能多帶牠們外出做訓練。當賽鴿習慣進入訓練籠的外訓,之後再被釋放就會更快速地離開訓練籠,當增強了賽鴿的自信心,也就可以減輕入籠產生的緊迫壓力。

沒有入籠經驗的幼鴿,感受到的緊迫壓力是超出鴿友想像的。如果鴿友有仔細注意觀察,當我們把賽鴿放在集鴿籠裡的前幾次,牠們會表現出非常緊張的樣子,在籠子裡會有彼此攻擊的行為,而且不知道要從打開的集鴿籠裡出來,或者是從籠子裡出來後,停在馬路甚至汽車上。

當鴿友將賽鴿置放在汽車後座運輸時,就會感受到賽鴿的緊張情緒。尤其當載著是幼鴿時,會發現車窗很快起霧凝結;而當載著的是成鴿時,窗上凝結的情形,就不是那麼的嚴重。現在我保證以下說的話,鴿友們可以完全相信,就是所有那些賽季開始就表現出色的短距離速度賽鴿舍,他們在賽季之前早對鴿舍裡的幼鴿,做過很完善的賽前訓練。

這些有著優異表現賽鴿的強豪們,卻常常宣稱,他們幾乎沒有訓練過這些賽鴿;會這樣說的強豪,並不是真正的冠軍強豪,而是超級大騙子。

中距離賽鴿的賽季期間外訓MIDDLE-DISTANCE

在兩場比賽期間,是否值得讓已經具備豐富中距離比賽經驗的賽鴿,再做外訓?有些冠軍強豪聲稱,這樣做是值得的。而其他的一些冠軍強豪,卻不相信這樣做有甚麼好處。

至於我個人是怎麼想的?

我不知道該相信哪個觀點,如果賽鴿在鴿舍舍操時表現正常,似乎就沒那個必要,但是當牠們只願意留在巢箱裡,做趟外訓肯定是有必要的。當賽鴿已經有巢態,而鴿友卻只在早上讓賽鴿舍操運動,那麼母賽鴿就不可能在一周裡,保持這樣的飛行運動。而這樣的狀況,對備戰賽鴿來說可不是件好事,所以做額外的外訓,對這些賽鴿肯定是有好處的。

藥物的使用MEDICAL

如果鴿友想成為一位成功的寫文章作家,那麼你寫作的內容最好都是醫藥相關項目,這樣你的文章將會被許多人閱讀。但是,當你意識到每位獸醫與每位冠軍強豪,都有自己相信的真理時,寫作就會是項艱鉅的任務。

- 有那種飼養賽鴿只用穀物和水的鴿友,這些人就是想要保持純粹的自然。

- 有些鴿友經常對他們的賽鴿使用藥物(主要針對的是飼鳥病和毛滴蟲),有時頻率會高到每週做一次。

- 而有些鴿友,每年只做幾次的藥物治療。這些鴿友的賽鴿,在比賽中表現相對出色,比如說在波治比賽。賽後這些賽鴿的狀態會下降一些,可是幾週後,牠們又會再次表現良好。

- 還有一些鴿友會在賽季開始前,針對飼鳥病(通常使用松露多(Soludox))進行為期五天的治療。之後,在整個賽季中就不再使用藥物,所有方法似乎都有它的效果。

以馬歇爾‧范林登(Michel Vanlint)為例,在某段特定時間,他的賽鴿表現得非常好,以至於許多鴿友因不理解而產生很多誤解。馬歇爾總是很坦率地承認,他給賽鴿很多藥物以維持參賽狀態。然而,現在他似乎已經完全放棄使用藥物,可是他的賽鴿仍然表現很好。正如他自己所宣稱的,現在的賽鴿沒再使用抗生素了,既成事實還有必要說謊嗎?

有質量更好的賽鴿不做治療也可以IT IS POSSIBLE

雖然鴿友聽到很多警示,特別是對飼鳥病,關於如何增加疾病抵抗力的報導。但是我多年前,就已經是擁護停止對抗這疾病的鴿友之一。雖然我只是不再對種鴿做這疾病的治療,而賽鴿的話,某些狀況下是仍有做處理的,就是在天氣高溫的比賽後,或者是賽鴿在釋放籠待兩個晚上的比賽後。

依我個人觀點,基耶夫蘭(Quievrain)比賽等級的賽鴿,也就是參加短距離速度賽的賽鴿,賽季期間根本不需要做疾病治療的動作。因為這些賽鴿只在比賽釋放籠停留一個晚上,這麼短的時間裡,幾乎不會受到疾病感染。

我只是一位謙虛的鄉下人,而不是像亞里(Ally)、凡隆佩卡洛(van Rompaey)、彼得斯(Peters)、賀克特拉(Hoekstra)、迪威德(de Weerd)、賀伯特(Herbots)或是馬利安(Marien)等,這些有名獸醫,但我仍然認為給予無數短暫治療,會給賽鴿帶來更多的傷害。大多數鴿友向我抱怨飼鳥病問題時,我會問他們給了賽鴿什麼藥物,而他們幾乎都說出相同的答案:先生,就如你先前知道的,我已經嘗試過所有可以嘗試的藥物了。

那些從未做過飼鳥病治療的鴿友們,似乎碰到這問題的機會比較少。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鴿友的賽鴿競翔表現良好,以前怎麼做就繼續執行以前的做法。如果鴿友競翔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嘗試去獲得更好質量的賽鴿,而不是去學習怎麼使用藥物。鴿友如果知道,那些對比賽非常認真的獸醫們,也在不斷地尋找質量更好的賽鴿,又要怎麼解釋這現象?

結論CONCLUSION

荷蘭長距離冠軍強豪伯馬-佑德(Braad-de Joode),從來沒有公開宣稱過,他們有給賽鴿強化治療照護的事實。

我曾經這樣想過,就是過一段時間,他們總是會碰到問題。但是,他們的賽鴿就一直表現得不錯。

沒有使用藥物也有可能成為冠軍強豪,這點已由住在荷蘭霍赫米爾德(Hooge Mierde)地區的強豪J凡吉斯貝爾根(J. van Gisbergen,史梅傑(Smedje))證實。他現年已經88歲了,幾十年前就已經是位令人尊敬冠軍強豪,史梅傑從未聽說過飼鳥病,更不用說要怎麼用藥了。

所以就像我先前說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的真理。但是就我個人而言,我會一直追求更優質的賽鴿,並儘可能避免使用藥物來維持賽鴿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