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y! why! why!這是首70年代或是更早期的浪漫老歌歌名,對年輕人來說應該是沒什麼重要。然而有次,當我的學生們不願意離開遊樂場時,我把這首歌用音響放得非常大聲,幾秒鐘內,他們全都迅速地離開了,所以沒有甚麼比音樂更能夠吸引或分散年輕人注意力的。只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這些字詞我卻經常聽到。

為什麼不寫飼料與賽鴿餵養?WHY?
鴿友有時會問我,為什麼我很少寫飼料和賽鴿餵養的相關事務?答案很簡單:因為我不覺得這兩樣事情對賽鴿真的很重要。鴿友有空去詢問十個冠軍強豪,他們如何餵養賽鴿以及他們是使用甚麼樣的飼料,鴿友你可能會得到10個不同的答案。而給了這樣的答案是另一個證明,讓許多人認為這項運動太過複雜的原因。沒有鴿友會比已故克拉克(喬斯‧凡‧林普特Jos van Limpt)整年擁有更健康的賽鴿。喬斯總是讓養鴿情事變簡單:他沒有使用藥物,沒有雇用獸醫,對鴿舍裡所有賽鴿,全年都用相同配方的飼料餵飼,就是種鴿、賽鴿、幼鴿、連換羽的賽鴿等,全年都使用相同(便宜)的混合飼料餵食。使用這種做法的強豪鴿友他不是唯一的一個,當然這樣做並不意味著不會犯錯誤。像是幼鴿就不應該給予過於濃重的飼料配方,尤其是應該要避免使用的豌豆。

在某個假期過後 HOLIDAYS
我記得很久以前的一個假期,讓我必須在賽季期間離開鴿舍一周,我請一位已經退出賽鴿運動的鴿友幫忙照顧賽鴿,當時計畫在下次比賽上鴿車的當日回來。於是我對那位鴿友說:給鴿子足夠的食物就行,當你覺得賽鴿吃夠多時,再把剩下的食物拿走。為了防止餵飼出錯,於是我在綜合飼料裡多加了15%的大麥。因為當賽鴿吃飽後就不會吃大麥,沒有賽鴿會喜歡大麥的,而且這樣處理後大部分飼料裡的大麥,就會留給那些食量較大的賽鴿。在接下來與約有1,100羽賽鴿參賽的比賽中,我的賽鴿贏得冠軍、第2位、第3位、第4位、第5位和第6位。在那之後,鴿友們甚至比過去談論(閒話)的更多了。

為什麼很少寫與鴿舍相關的事?WHY?
有時候鴿友會問,我為什麼很少寫與鴿舍相關的事?簡短的說明:鴿舍的設備應該是要夠好,但是不同鴿舍的需求,可以有許多不同方式來呈現。在我年輕的時候,對凡龍(van Loon)、詹森兄弟(Janssen Bros)、和霍夫肯(Hofkens)等賽鴿強豪非常熟悉。他們鴿舍是沒有天花板開放式的,鴿友站在鴿舍裡可以穿過屋瓦看到天空。里歐‧赫特曼(Leo Heremans)也使用開放式鴿舍,然而沃克(Verkerk)以及德瑞克‧凡‧迪克(Dirk van Dijck)的鴿舍卻是封閉式的。在德瑞克的鴿舍裡,連昆蟲都不可能進出。三年前,比利時鴿友路克‧凡‧麥赫倫(Luc van Mechelen)賽鴿的表現很轟動。我問他,會有這種情形是因為甚麼原因?他說:我只是拆下鴿舍的天花板,讓鴿舍更加開放通風而已。荷蘭鴿友約翰‧羅克斯(John Rockx)的賽鴿在2016年表現也很出色,他說,當他把鴿舍完全關閉,根本沒有任何通風後,賽鴿的狀況就有了顯著的改善。

幾位朋友一起去參加克拉克逝世後的清舍拍賣會。克拉克全年餵飼鴿舍裡所有賽鴿同一種綜合飼料。

當然,鴿友可以在設備不佳的鴿舍,以錯誤的方式餵養賽鴿。就如我的口頭禪說的:當賽鴿在賽場上表現良好時,牠們住的鴿舍就是好鴿舍。

當然,相反的情況就並非如此。因為所有的牛都是動物,但是所有的動物卻不都是牛。

為什麼不常寫關於賽鴿藥物使用的問題?WHY
為什麼你不常寫關於賽鴿藥物使用的問題?有時候鴿友們會問。充分了解賽鴿藥品並不會讓鴿友成為冠軍強豪,賽鴿經常使用藥品得到的結果,常常是與鴿友想要的恰恰相反。對賽鴿藥品瞭如指掌的鴿友,通常是賽場上的輸家,因為這些鴿友常常頻繁地從不同獸醫哪裡尋求幫助,搞不清楚真實狀況下,專注於不應該關注的事情上。

那麼鴿友應該專注的重點是什麼?答案很簡單:鴿舍要有好鴿!好的賽鴿不需要藥物就能夠保持健康, 有些鴿友忘記了藥物的使用,不是為了讓賽鴿飛得更快,而是為了在牠們生病時將病治好。有一位剛開始參加比賽的鴿友問我,是否可以推薦一本書,讓他可以在書中研究出應該給賽鴿最適合的藥物。另一位鴿友問我:最好的賽鴿強豪是誰?我不知道他的問題是,問那些擁有最好賽鴿或者是擁有最好獸醫的鴿友?我為會有這樣觀念的鴿友感到可悲。

為什麼不寫賽鴿眼睛相關的文章?WHY

有時候鴿友會問,你為什麼不寫賽鴿眼睛相關的文章?答案很簡單:我和其他鴿友一樣,對賽鴿知識其實是一無所知,更別說賽鴿眼睛裏頭的學問。我個人一生中觸摸過很多的超級鴿,但是我真的無法記得其中有任何兩羽超級鴿,擁有相同的眼睛型態的。我也摸過許多毫無價值的賽鴿,那些只是垃圾等級的鴿子,其中不乏擁有夢幻般眼睛結構而在街道上生活的鴿子;鴿子的眼睛就是看起來在它們應該在的位置而已,根據賽鴿眼誌理論;賽鴿眼睛應該要顏色豐富多彩、閃亮、具備條紋。

還有一些鴿友說:偏黑色的眼睛最適合育種,偏白色(透明)的眼睛適合晴朗和逆風的比賽天氣。 別鬧了吧!

眼誌EYE SIGN

對我個人而言,眼誌是個無用的賽鴿評等理論。在荷蘭和比利時,從來沒有鴿友會談論眼誌這檔事,荷蘭語裡甚至沒有眼誌這個字。我曾在外國鴿報上,看過漂亮眼誌賽鴿出售的廣告。賽鴿的好壞如果真的能夠這麼簡單用眼誌區別,我想知道,為什麼那些所謂的眼誌鑑賞家,鴿舍裡會有這麼多的種鴿,他們每年都還要培育出這麼多的幼鴿。鴿友能相信雜誌或書上,只描寫賽鴿眼睛而已嗎?最近,我看到一個關於楊‧葛蘭多拉斯的視頻,裏頭敘述著他是怎樣的一位天才鴿友,期間當記者提起眼誌時,他不禁大笑起來。這個話題對克拉克和詹森兄弟來說,也是一樣的荒謬。

 

這位鴿友到底在其中找甚麼?

另外的提醒MORE?

讀到這,鴿友對這篇文章所說的感到失望嗎?你是否期望更多符合自己所要的?這是我那位已故祖父,當我再次找到他丟失錢包時曾經說過的話,相信我,賽鴿運動遠沒有大多數鴿友想像的那麼複雜。他們常常檢討自己關於餵養、鴿舍、藥品、補品等等問題,只是徒然浪費時間和精力,鴿友唯一需要的是,將鴿舍裡的優秀賽鴿,交給一位優秀的賽鴿經理人,然後忘記其餘剩下的大部分事務。

如果鴿友鴿舍裡有16羽選手鴿,其中3羽表現不錯,而其他賽鴿則連個像樣獎項都無法贏得時,鴿友其實無需去做像是鴿舍改善或更改飼料配方,也不必去找個獸醫詢問問題所在,要做的事就只要把剩下的13羽賽鴿淘汰掉,無須理牠們是來自哪個血系(誰的子代)就行了。

 

鴿友需要的只是好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