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網路的發達,讓越來越多的鴿友,願意發表自己對賽鴿與賽鴿運動相關體會的事項。這種情形非常好,因為可以讓更多鴿友有機會閱讀和學習。然而這情形也不是什麼都好,有一些自稱為鴿界作家的鴿友們卻彼此嫉妒,從而不寫鴿友們的正向言論,看到這種情形不覺得真是太糟糕了。會產生嫉妒的人本身才是不快樂的,而不是那些他們嫉妒的人。幸運的是,這些人都是例外,大多數賽鴿作家都是很好的人,他們只是想分享這個愛好裡許多不錯的細節。這些作家裡我很欣賞柯‧佛布利(Co Verbree),原因是他在很多方面都與我有類似的想法。

鴿友柯‧佛布利CO VERBREE

我有時會寫一些相關於鴿舍的文章,然而鴿舍真對鴿友飼養賽鴿狀況的維持,有著如此重要的影響嗎?嗯!我是有些關於這個想法的材料可以提供參考。以鴿友約翰‧洛克斯(John Rockx)為例子,讓我們回到2016年,那時候他突然開始在競翔比賽場上獲得好成績,當有鴿友參賽多年突然開始有好成績的時候,我們應該很清楚理由是什麼:就是因為他鴿舍賽鴿的參賽狀況提升了,到了一個更好的水平。也因為這樣,鴿友就會問一個大家都關心的問題:是什麼樣的改變,讓他的愛鴿狀態提升?約翰說:答案很簡單,我把鴿舍的通風口都關閉了,關閉天花板的通風,關閉前門,將一切都關閉了。做法就像強豪馬塞利斯(Marcelis)、德瑞克‧凡迪克(Dirk van Dijck)以及巴斯‧沃克(Bas Verkerk)的鴿舍一樣。就只是這樣嗎?嗯,當然不全然如此。2015年,比利時鴿友路克‧凡麥赫倫(Luc van Mechelen)參賽成績也造成過一場轟動,對我來說,他獲得的獎項可能是全國中距離最好的成績,路克自己說:我鴿舍賽鴿的狀態從未有這麼好過。當時我有問他原因是甚麼?他說:因為我將鴿舍所有的通風打開。而這樣的做法,就像里歐‧赫特曼(Leo Heremans)與威廉迪布恩(W de Bruijn)的鴿舍一樣。這讓我想起了年輕時期被強豪鴿友作法影響時的感受,在當時那個年代,索默斯(Somers)和(桑杰士)是偉大的冠軍強豪,而他們鴿舍的做法也是封閉式的,沒有任何一羽賽鴿可以外出。

然而詹森兄弟、凡龍和霍夫肯也都是偉大的冠軍強豪鴿友,而他們鴿舍的做法是開放式,從鴿舍裡頭可以感覺到陣陣的風吹,尤其是到了冬天,這幾位鴿友他們必須在鴿舍裡刮除降雪。柯‧佛布利鴿友則是少數對鴿舍狀態有想法的鴿友。

鴿舍蔽光系統-光與暗 LIGHT AND DARK

在荷蘭和比利時的鴿友們,已經執行了25年或者更長時間,讓他們的幼鴿舍蔽光,即使到現在仍有很多鴿友鴿舍裡的成鴿,也仍在蔽光系統的模式下參賽。蔽光系統的執行,對母鴿來說好處似乎要好很多,因為相對於公鴿這情況卻正好相反,蔽光系統對公鴿的影響並不太大。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果。這問題柯‧佛布利一樣也不知道原因。

賽鴿補品SUPPLEMENTS

常常閱讀我文章的鴿友,肯定知道我如何看待大多數的賽鴿補品(補充劑)。個人對賽鴿補品的認知,是認為大部分的賽鴿補品,對賽鴿其實都是無用的垃圾;販售這些產品其實是合法對鴿友的搶劫,因為許多賽鴿補品,絕大部分是由那些在賽場不成功的鴿友,為賺錢而製造推廣的。柯也建議鴿友要遠離這些產品,因為他也認為使用這些產品是種浪費。這些賽鴿補品的製造商,不會喜歡我在文章裡所寫的這些說明,但這是個事實,因為很多冠軍強豪為了更上層樓嘗試許多這樣的產品,但他們並沒有覺得自己有因為使用這些產品,而作出更好的賽鴿。

競翔模式的選擇  SYSTEMS 

多年來實行於成鴿的參賽模式,大約有90%的鴿友,都採用鰥夫制(widowhood),執行這種競翔模式的母鴿則很少入籠參賽,我個人也是這模式的實行者,而這些母鴿都是自然制模式下的賽鴿。本世紀初,許多鴿友轉而採用新模式:雙(或全)鰥夫寡居制。執行這模式,公鴿與母鴿可以同時參加比賽。對於比賽空間較狹小的鴿友來說,這似乎是個理想的模式。以鰥夫制使翔參賽,鴿舍裡只能有一半的賽鴿參賽。 如果鴿舍有30羽鰥夫制賽鴿?為了調節,鴿友就需要額外飼養30羽的母鴿,所以鴿舍裡總共會有60羽賽鴿,而這也表示,鴿友無法讓鴿舍最好的母鴿報名參賽。然而,如果鴿友執行鰥夫寡居制使翔模式,那麼想要擁有30羽或15對的賽鴿參賽,就只需要飼養30羽賽鴿即可。

母賽鴿的表現比公賽鴿更好HENS MUCH BETTER 

對於許多鴿友後來轉換到新競翔模式(鰥夫寡居制)的主要原因,其實就只是為一件事:公賽鴿的競翔表現經常讓鴿友失望。這也就是為什麼像凡‧得‧瓦爾 (ven de Wouwer)和威利‧丹尼爾(Willy Daniels)這樣的冠軍強豪鴿友會問自己,為什麼明明雌鴿會有更好表現的情形下,仍然使翔公賽鴿?於是他們後來轉而只使翔母鴿。柯‧佛布利在2017年測試了所有可能的使翔模式,最後以純寡居制參賽的母鴿表現最好,取得了最佳成績。而他卻有這樣的想法,就是公鴿參賽歸返的時候,一定要能夠發現牠們的配對伴侶在等著牠們。這似乎與母鴿參賽獲得好成績的情況不太相關,而他只是想知道為什麼,而這也正是常常讓我困惑的問題。柯和我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我們都不明白,為什麼許多外國鴿友會問我們相同的問題, 這個問題是什麼?下次再告訴你們。

 特別提醒:對於執行“鰥夫或鰥夫寡居制”使翔模式,鴿友應該要特別注意,這模式只適用於中距離和中長距離(當天賽)。從沒有短距離速度賽或是長距離賽鴿友,使翔鰥夫寡居制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