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鴿的培育,絕不像是養豬、養雞、種花,或是其他生物的繁殖作業。因為我們鴿友執行的賽鴿培育,不是為了某個看得到的意圖而做的,我們不想培育某種顏色或是其他特別的外觀特徵,我們的目標,是培育出競翔成績優秀的賽鴿,那種可以從與別的鴿友競爭下脫穎而出的賽鴿。賽鴿在什麼時候算是優秀?這認知會因為不同鴿友而有不同的想法。對某位鴿友來說,一羽優秀賽鴿的認知,可能在另一位鴿友的想法裡還不夠好,而這取決於鴿友在賽鴿運動所處的位置。

與其他生物培育不同的地方DIFFERENT 
鴿友培育賽鴿會與眾不同的原因是,我們希望培育出的下代賽鴿,具有良好的方向性、意志力、耐力、抵抗力、天生的健康以及(非常重要的)領域佔有慾,所有的這些特點都有無法眼見的屬性。想起這方面的見解想法,有時會想到奧林匹克003的培育者賈斯特‧詹森(Gust Janssen)。那是有次我與一些外國鴿友去賈斯特鴿舍拜訪,他捉了一些賽鴿出來,這些外國鴿友很仔細地對這些賽鴿做了很長時間的研究,尤其是賽鴿眼睛的研究。

私下賈斯特對我說:他們即便研究再長時間也沒用的,因為他們永遠找不到想要找的東西。賈斯特說這話的意思是,我們人類眼睛是看不到那些賽鴿身上真正重要的特質的。他這個想法是多麼地正確,而且有了這樣的想法存在,讓很多對賽鴿評斷的理論崩潰。而這也讓我想起,有些鴿友聲稱他們能夠挑選種公母鴿,然後去組成作出優秀下代的育種配對,這些鴿友甚至有人因為這樣的做法讓自己得到報酬。

賈斯特詹森,李奧赫爾曼那羽優秀種鴿奧林匹亞003的作出者

增加作出優秀賽鴿巧合的機率COINCIDENCE
真正好的賽鴿也會讓我著迷,而在鴿界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多數擁有超級優秀賽鴿的鴿友,都聲稱這樣優秀的賽鴿作出純粹是巧合下的產品。所以我常說:

不是黃金配對作出優秀的賽鴿,而是優秀賽鴿成就了黃金配對。

我真正的意思是:就像我之前說的那樣,優秀賽鴿常常是出乎意料的突然出現,隨後父母鴿被認可,然後才被認定為優秀配對。很多時候,超級賽鴿的作出,是來自讓我們覺得驚喜的配對。是不是有這麼好的運氣,一位鴿友現在擁有超級賽鴿,他同時也擁有作出這羽優秀賽鴿的父母鴿配對呢?很難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因為這就是現實情況。鴿界很少發生同一配對再作出另一羽超級賽鴿的例子,這樣鴿友可能會明白,學那些冠軍強豪即使某個配對曾經作出超級鴿,還是要不斷地更換配對,才是明智的作法。鴿友想培育出優秀賽鴿,最為重要的一個因素是,父母鴿都必須具有優秀遺傳基因,另一個更重要的要求是------你要真的能夠非常幸運!

再說一次的配對的失敗範例ONCE AGAIN

我敢說,我鴿舍裡的賽鴿006號是羽超級鴿,因為這羽賽鴿在與許多賽鴿的競翔比賽裡,贏得多次冠軍。牠甚至有次在艱難天氣的亞精頓比賽裡,以脫霸10分鐘的優勢贏得安得衛普的省際冠軍,而亞精頓是準長距離比賽。這羽優秀賽鴿的父鴿,是從別的鴿友鴿舍引進的,是沃特斯(Wouters)鴿舍種公特優號(Extreem)與雄獅號(Leeuw)母鴿配對所做出的直子。這羽賽鴿的母鴿,也是引進的種鴿,血緣來自赫門斯(Hermans)。13-006不僅是羽優秀賽鴿,同時也作出幾羽相當不錯的下代。當然,不管牠本身有多好,牠也像其他賽鴿的育種表現一樣,也會作出不及格的幼鴿。每位誠實的冠軍強豪都會承認,即使是他最好的賽鴿,也會不時地作出垃圾等級幼鴿。

正如我說的,006號會作出好下代,但是今年牠作出好等級的幼鴿還不夠好,因為我們希望牠要能夠作出超級等級的。因此,我們讓牠與鴿舍最好的種母鴿配對--264號母鴿。264號母鴿與不同種鴿配對都作出相當優秀的下代。於是這羽有著夢幻般成績的優秀賽鴿006號,與我們鴿舍最好的種母鴿264號配對,結果會怎樣呢?像這樣的夢幻配對,怎可能出現問題?

他們作出的幼鴿,乍看之下確實很好,而且這幾羽幼鴿所有條件都很優秀,老實說起來真的就只有一件不行,那就是牠們不是太笨就是太懶惰(或兩者兼有),因為牠們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贏得入賞獎項。

黃金配對BREEDING COUPLES

來自遠東的鴿友,有時會談到所謂的黃金配對,這只能說他們對賽鴿配對的認知,是真的有點不足。想像一下,有位鴿友擁有一羽超級鴿,每年他可以用超級鴿的父母配對作出8羽同父母幼鴿,執行這件事一點都不難,於是5年後,他會有同父母鴿作出的40羽超級鴿兄弟姐妹。然而:那位鴿友可能同時擁有同父母配對作出的5羽超級鴿嗎?這是值得鴿友思考的材料。

我不相信有超級配對,但我相信有超級種鴿,而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思維。

對於超級種鴿的認知,我想說的是什麼呢?對我來說,就是有一個配對,每年都能夠作出一或兩羽真正的好鴿。就這樣嗎?事實上,就是這樣。這些來自東方的鴿友,口中所說的黃金配對,只存在我們鴿友或者特別是在他們自己的想像中,這名詞僅存在銷售清單裡,特別是網路拍賣上。

給種鴿自由配對嗎?FREE MATING? 

假使我的做法是對的,相信我,我會是對的,因為如果作出優秀賽鴿的好運氣影響是如此重要,那麼為什麼我們不讓賽鴿自己選擇配對的伴侶呢?確實,為什麼不呢?要這麼做只有個首要條件:鴿舍裡應該只能有夠優秀的賽鴿,因為只有優秀賽鴿才能讓下代表現出色,所以這些種鴿應該早已經被證明擁有夠優秀的基因。有時你會聽到鴿友說:

如果鴿友鴿舍裡有一羽好賽鴿,而牠的配對對象不夠好,那麼這羽賽鴿就更能夠證明牠是羽好種鴿,這是甚麼狗屁倒灶的說法。

我喜歡好賽鴿作出的下代,甚於這羽賽鴿的父母鴿、兄弟姐妹所作出的下代。有鴿友相信要有好血系的賽鴿,才會作出好的下代,再次強調這是廢話,這說法僅只是賽鴿賣家蠱惑買家的說法。想要販賣賽鴿的那些鴿友鴿舍裡,可能有一些入賞記錄鴿,但是這些數量入賞鴿,在賽鴿買賣活動上是不夠的,而且他們必須讓其他賽鴿也能夠一併賣出,於是就有來自良好賽鴿血系說法的這檔事。賽鴿買賣有了這樣的說法,幸運的是,血緣來自優秀血系或者是近親下代的說法,確實可以吸引某些天真的買家。然而有個很好的事實驗證,就是許多真正優秀的賽鴿,都是血系雜交下的產物。

優秀賽鴿的保存THE RACERS 
有鴿友提出他們的質疑:為什麼這麼多年來,享有成功果實的鴿友,就總是那幾位呢?答案很簡單,因為這些鴿友即使有鴿友出再多的價錢,他們也沒有想將自己最好的賽鴿出售,他們需要這些優秀賽鴿在種鴿舍作出下代。這也就是為什麼,其他鴿友獲得成功僅只有幾年的原因,因為他們為了錢賣掉手上最好的賽鴿,他們留下優秀賽鴿的兄弟姐妹,並從他們身上開始培育下代。對他們來說這是不幸的開始,然而,對其他鴿友來說,這卻是件幸運事的開端。鴿友了解以後就知道,賽鴿運動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