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貴的教訓Expensive lesson

又一封來自伊娃的郵件,伊娃是一位外國鴿友的妻子,在過去的三年裡,她不斷地寫信來詢問,哪裡可以買到好賽鴿。就像之前一樣,我給了她一些特別標註鴿舍的地址,而其中有兩個鴿舍是不給血統書的。她回信說,我一點都不在乎血統書,我們只想要好鴿子。我有點震驚,這是很久以前認識的伊娃嗎?

很久以前LONG AGO 

應該至少是15年前,她曾經來鴿舍拜訪過我,但是感覺就好像昨天一樣,因為她是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女士,一位會麻痺你的聲帶,使你的血液凝結在靜脈裡,然後造成血管阻塞。令人眼花繚亂的是,當偶然瞥了一眼她胸部那無法估量的深度時,我不得不把自己撐在桌子上。那天鴿友V也在那裡,當他介紹自己時,我從來沒有見過有人可以將自己的腰弓得如此之深。整整一個小時裡,他根本忽略我的存在,因為他徹底被那位女士襯衫裡的內容迷失了魂。我覺得她的丈夫或是情人或是任何關係並不是太出色,只是他如何能夠娶得到這樣級數的妻子?我當時特別想知道。不過當我看到他開的汽車時,這問題自然就得到了答案了。反正不管如何,他們最後買了一些幼鴿,175歐元,而且我可以不用找零錢,就這樣他們花了我一天的時間。

之後 LATER
我還免費給了2羽賽鴿,為什麼會這樣做,自己真的不知道(我妻子說其實是因為她的緣故)。購買的賽鴿都是從一歲鴿裡挑的,結果會是如何事前沒有人會知道的。而且,並不是有很多鴿友可以幸運地得到免費種鴿禮物不是嗎?或者是用來相互交換的種鴿?給予禮物通常是會有一些情感在的。而買賣的行為則是不一樣的,因為僅只是純粹的生意行為。三年後的某天,我收到了她寄來的一封信,信中表示他們對我免費送他們的種鴿非常滿意,現在他們想要我推薦其他鴿舍,讓他們可以引進這些鴿舍的種鴿,來跟先前送他們的種鴿配對。我給了他們一些鴿舍名字,然而這些的推薦鴿舍,雖然可能不是他們所預期的名字,但是他們還是遵從了我的建議。接下來就沒有任何回應,我再也沒有聽到他們的消息。

賽鴿拍賣網站THE INTERNET 

直到後來我才明白為什麼。我很少上網站看賽鴿拍賣,因為拍賣網站上常常秀出名不符實的賽鴿讓我感到不舒服,我認為人生太短暫,沒必要對這些不夠好的賽鴿感到不舒服。然而我在賽鴿拍賣網站上,一場非常昂貴賽鴿拍賣得標買家名單上,發現了他們的名字,於是我明白了。現在他們也有相當優秀的賽鴿,讓他們獲得了名聲,一般的鴿友當有了名聲後,就會去找另一個更有名的鴿舍引進賽鴿,而不是從沒有名氣的鴿舍。除非鴿友夠聰明,但不幸的是,大多數的鴿友都不是如此。又幾年過去了,2014年伊娃再次與我聯繫。

信上說,那些有著嚇人血統書的昂貴賽鴿,使用起來根本沒得比較就像是垃圾依樣。而那些來自不知名鴿友的廉價賽鴿,譬如我很久以前建議的蓋斯特詹森(Gust Janssen),下代表現就要好很多,牠們根本不在同一等級上,他們被騙了嗎?

會有這樣的結果不意外NOT SURPRISED

我回信說,會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需要感到太過驚訝,我也不相信他們是被騙,並建議他們回頭檢查那些超級賽鴿本身的血統紀錄,他們肯定會看到,大多數超級鴿都來自不出名鴿友的鴿舍。為什麼我認為他們沒有被騙?因為許多鴿友所犯的錯誤是,認為好鴿的直子女或是兄弟姐妹也會是好鴿。任何一位曾經幸運擁有過超級鴿的鴿友(如果他是誠實的鴿友)都會確認這是個謬思。所以如果培育出超級鴿是件容易的事,那麼鴿友們就不會每次都作出這麼多羽幼鴿了。

傳奇強豪克拉克及其他厲害鴿友的想法KLAK EN CO
-傳奇強豪鴿友克拉克(Klak)總是說,他一生中擁有真正夠優秀的配對只有:鬥士號(Vechter) x白腹雌(Witpenneke),這對種鴿牠們是另一位強豪佛巴斯(Verbarth)鴿舍超級鴿46號的父母鴿,46號是有史以來最好的賽鴿之一,總共贏得超過16次的冠軍。想像一下,傳奇強豪克拉克自己的認知!那其他的鴿友又如何了呢?

-亞伯特德瓦(Albert Derwa)擁有的一羽超級種母寶琳(Paulien),這羽母鴿被認為是本世紀最好的種母鴿之一。寶琳每年至少會作出一羽優秀下代,亞伯特自己說的,就是一羽。

-強豪沃克(Verkerk)每年都會改變他的種鴿配對。因為他自己的經驗顯示,相同配對幾乎作不出第二羽真正優秀的下代。

-巴特吉林克斯 (Bart Geerinckx)是一位認真的鴿友。有次我跟他站在幼鴿舍前面,鴿舍裡有超過200羽幼鴿。

我問他,這裡頭會有1/10的優秀幼鴿嗎?。

他嘆了口氣說,我真的希望這事真的會發生。

1/10比例的好鴿,意思是在3年的時間裡,他將會有60羽的優秀賽鴿,哪一位強豪鴿友曾經擁有過60羽的優秀賽鴿?在一些賽鴿拍賣會中,所有出售的賽鴿都被描述得好像是純金一樣值錢,其實這樣的描述跟現實狀況是不一樣的。我經常在文章裡寫,即使是最偉大的冠軍強豪,在他全部的幼鴿裡,想要作育出1/10的優秀幼鴿都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已過世的鴿友艾米爾.帝斯(Emiel Daems)曾經說過:如果鴿友最喜歡的配對,會為鴿友作育出優秀賽鴿,不用高興得太早。他的意思是鴿友鴿舍裡,不應該只依靠一兩個配對,去作育出優秀的下代。

我個人的做法ME AND MYSELF
鴿友從自己的優秀種鴿作出優秀的賽鴿下代,這是正確的。然而問題是,即使是優秀種鴿也會作出許多的差勁下代。在2013年,我有一羽優秀的賽鴿941號,競翔成績非常之好。我認為當年度荷蘭或是比利時,應該沒有其他賽鴿的成績比牠好,牠僅參賽一年,因為我沒有別的選擇,牠受傷了只能讓他移進種鴿舍。鴿友猜猜後來怎麼了?牠(至今)只作育出垃圾等級的下代。

布利克斯的優秀種鴿貝斯(Bas),比利時皇家賽鴿協會KBDB全國鴿王,我有一羽牠的全兄弟,相同的故事:只作出垃圾等級的下代。

在其他鴿友鴿舍中有很多相同的例子,但我想還是不要把他們的故事講出來,因為我可不想在床底下發現炸彈,或是被砸窗戶。

參賽一年贏得許多獎項的優秀賽鴿,至今仍作不出像樣的下代。

想像中的黃金配對GOLDEN COUPLES? 
當然,是有些配對作出的下代都相當不錯,但是那些中國鴿友說的所謂黃金配對,卻只存在於我們的想像和拍賣網站上。 伊娃和她的伴侶仍持繼地尋找好鴿,但是像以前一樣,只因為一羽幼鴿的血統,去支付5,000歐元或以上的價錢去購買的事,他們永遠不會再做了。

他們確實已經學到了教訓,如果成功能夠得到保證,金錢的花費就不會成為要考慮的問題。而得到這昂貴花費教訓後,如今他們也能夠全然接受沒有血統書的賽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