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過往那些日子裡,我曾經不斷地思考問題到底出在哪。但是,後來覺得更有趣的是,把那個問題想成好像鴿會的鴿友們,似乎都不太聰明。而覺得更有趣的是,如果親愛的讀者鴿友們提出的問題,也許需要再濃縮精減。當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時候,那就可以得到個結論,就是我們鴿友們,大家有同樣的問題,專題研討會後,我提出自己的看法。

我很勉強地去參加那個研討會,因為作為小組成員,無意中給人的印象是,你就是個行家。只是研討會是在澤蘭省召開,從第一次看到過活生生的澤蘭人後,我對澤蘭省人一直有個人認知上的錯誤。因為我一直被灌輸,他們全都是穿著大靴子且一身藍色的堅強農夫,我是犯了多大的錯誤啊!

 

論壇裡的成員COMPOSITION

鴿友J,是論壇上論點壁壘分明最有爭議的鴿友之一。而鴿友S,一位思考簡單的幼鴿賽鴿友,也犯有類似毛病,他最大的缺點就是總發表自以為是的論述,最近他的發言更引起鴿界騷動,因為他聲稱,鴿友在參加幼鴿賽時,其實是可以不需要太注重幼鴿本身的品質。通常情況下,只要有三個成員就足夠在論壇上討論,可是澤蘭省的那些人,所組織的這次論壇可算是“精湛”等級的,因為整個論壇台上都沒有冷場時候。場上有鴿藥製造商,兩個以上的專業賽鴿獸醫。這樣的組合,真可以保證不會有混亂情形發生。

 

無聊啊! BORING

論壇開始時,就像大部分論壇的開場情況:就是極為無聊。場上提出的第一個問題:賽鴿從比賽歸返,荷蘭賽鴿協會(NPO)應該要做些有幫助的措施,讓不同比賽回來的賽鴿,不會因為時間重疊,讓牠們的登錄作業搞在一起。“因為這種情況會導致巨額損失”真的會是如此嗎?別鬧了!是有哪些賽鴿會真那麼愚蠢,在牠們自己歸返的路途上,去與其他路徑的賽鴿合群飛行?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期間,天空充滿了比現在多十倍以上賽鴿的比賽日子裡,為什麼當時我們就沒有這個問題呢?鴿友S同意我的看法,並且認為先前的問題是狗屁不通的說法,“鴿友需要好鴿子”他聲稱,不過大廳裡的鴿友們,對他的建議並沒有留下任何深刻印象,因為他們很顯然不是很重視這個話題。也許他們自己認為,優秀的鴿子他們已經擁有,真的是這樣嗎?整場他們只關心如何能讓賽鴿飛得更快一些!

從這個議題之後,全場注意力都集中在二位獸醫以及那位化學家身上。病毒、細菌、維生素、抗生素、單眼傷風、鴿舍消毒劑各種名詞環繞整個大廳,這些項目的討論幾乎無止境,獸醫被眾多問題不斷地轟炸,直到他們感受到被自己打開的潘朵拉盒子裡,跑出來的鬼魂淹沒時,狀況才被制止。

 

狗屁不通的秘方MYSTICAL

當一位獸醫宣稱說,他可以通過順勢療法(homeopathic remedies)的方式,讓鴿子飛得更快的時候,讓我不禁再次痛心地想起:薩滿教的巫師神祕地對著滿月,一邊吼叫一邊混合著不知名汁液一樣;只要賽鴿運動繼續存在,類似說法將會持續不滅。我接著的想像,第二天將會看到所有這些認真鴿友,都將衝去鴿店搶著買這種藥。而我將因為年輕時選擇錯誤職業的想法,而被狠狠的打擊著。

如果鴿友想賺大錢,從事健康相關事業最好。因為人們願意花光他最後積蓄,購買並吞下藥片“X”,以期能實現達成人類永生的幻想。鴿友類似的幻想,雖不是這麼的嚴重,也差不了多少。

 

無用的拉皮手術FACELIFT

在布魯塞爾的賽鴿奧林匹克展覽會場上,可以見到除了賽鴿以外的各種展品,賽鴿運動真的經歷過一場拉皮手術整修。這情況主要感謝製藥業和其他貿易商對賽鴿健康的重視,相關藥罐、藥丸、藥水的傳單在場上漫天轟炸。對真正的冠軍強豪來說,這展覽形式,已經成為了一個充滿滑稽效果的喜劇劇場。沒有特定目的尤其瘋狂,而這集體愚蠢行為,更成就了某種可怕形式。而且從來沒有聽到有人喊道:“如果我沒有優秀賽鴿,使用這些垃圾會有怎麼的結果?”

商人故意用許多名詞創造出虛幻的內含物,諸如:寡核苷酸、酶、生物素(又稱維生素H或輔脢R)等詞彙。他們假設相關的知識,讓這些知識成為某種力量,而這樣的力量就將賺取大量金錢。因為這樣,許多“賣藥人”將他們的知識,運用到普通人的天真上,然後網羅更多毫無戒心的鴿友,再來更多自投羅網的魚。直到最後賺夠時間到了,他們就會自己消滅這賺錢容易的創意。

 

冠軍強豪和小丑CHAMPIONS AND CLOWNS
賽鴿運動中的強豪們之所以成為強豪,是因為他們將對賽鴿的關注重心放在賽鴿品質上。當許多魯蛇鴿友在鴿店的藥品上尋求庇護時,強豪們總是在晚上不睡覺的盯著天花板思考。因為他們在為賽鴿的品質擔心、勞心甚至流汗。他們思考那些種鴿該找怎樣的配對對象?他們是否應該引進新的血系?那些種鴿應該被淘汰?直到他的妻子來命令他說:去睡覺。

強豪當然回答說:“是的,親愛的”。他是真的睡覺去嗎?不,他還在思考!

賽鴿運動中的魯蛇比較不去思考,因為這樣可以讓生活容易一些,睡覺時也能安穩點。但是在臥室門後的薩滿巫師,拿著塑膠袋小心地看著他們,滿足地收集他們的失敗。畢竟這些騙子每天餐桌上的麵包,都是鴿友糟糕比賽結果後獲得的。有次我把賽鴿放在一位藥商的手上,還記得當時他眼中充滿恐懼的樣子。他所用的賽鴿專用詞彙,與他所捉過的賽鴿數量顯然成反比。歸還賽鴿時,狀況看起來他幾乎是要扼殺牠。這樣的情形也有比較好的一面,就是如果不是有那麼悲慘的結果,賽鴿藥商的宣傳往往相當有趣。

 

可笑的宣傳 LAUGHABLE

在賽鴿雜誌上,鴿友看到有人手上拿了個隱晦的瓶子,他說:“我是約翰,我贏得了巴塞羅那比賽,因為我用X來飼養我的賽鴿”他看著那個瓶子的樣子,其實是有意義的。廣告到此並沒有甚麼不對,直到鴿友翻開後幾頁,更可以看到為什麼威廉贏得波城比賽,那是因為他給自己的賽鴿餵'Y'藥品。所以,當鴿友們閱讀這些資訊時,也正是我們試著穿越謊言叢林的時候。我想人們為了自身健康,會做任何有幫助的事,這就是為什麼會有些人戴格子帽,因為他們接收到某種資訊說,戴格子帽會增強“床上的能力”,在他們自己的想像中,戴上這款帽子,他們似乎就可以掌控整個蘇丹王的后宮。

 

道德 MORAL

我們所在的賽鴿運動裡,許多對失敗的解釋,其實都是出自鴿友自己的想像。

然而…

對所有那些相信他們,可以從瓶子裡倒出賽鴿良好狀況的鴿友,都會走向同個目的地:幻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