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冠王及其相關血系ACE FOUR AND STUFF

我自己作育出145號四冠王(Ace Four)和牠的同孵姊妹144號超級雌(Supertje),牠們出生當年,在平均超過11,000羽賽鴿報名參加的競賽裡,牠們分別入賞省際比賽的冠軍和第二位。當時賽鴿雜誌De Duif對牠們創下的成績有過特別報導,文章裡寫道:這成績是本地賽鴿運動,從來沒有發生過的紀錄。賽門斯先生(Simonsz)有做這兩羽賽鴿下代的參賽表現研究,鴿友可以在網站的其他地方,找到相關文章資料。

四冠王(96-5660145)經常被鴿友描述為,牠這一代最好的種鴿之一。以下是牠作出的下代,在比利時的表現:

-艾迪(Ad),使翔者是馬歇爾.沃特斯,入賞KBDB全國鴿王以及奧林匹克鴿王。

-路克.范.麥克赫倫(Luc van Mechelen)使翔的賽鴿,入賞KBDB全國鴿王第2位和第7位。

-貝斯(Bas),布克斯(Boeckx)使翔的賽鴿,KBDB全國鴿王。

-范林登(Vanlint),魯本斯(Rubens),范.歐克(van Oeckel),喬瑟夫.范.德.維根(Jespers v d Wegen),猶肯瑟.范.哈索(Jochems van Hasselt),瑞克.赫門斯(Rik Hermans)等鴿友,使翔的賽鴿都獲得冠軍入賞。

-李奧.赫爾曼(Leo Heremans)那羽創下當時拍賣最高價320,000歐元紀錄鴿伯爾特(Bolt),也是四冠王的下代;這羽紀錄鴿是向沃特鴿舍(Verkerk)引進的種鴿作出的。

 

荷蘭鴿界NETHERLANDS 

在荷蘭鴿界,這對同孵賽鴿創下的紀錄令人印象深刻,而且看來應該還會是個永無止境的故事。以下是許多使翔四冠王、四冠王直子唯一歸返(Home Alone)以及四冠王同孵姊妹鴿超級雌下代,入賞國家賽鴿王鴿友的名單:

-羅伊蕭德(Looyschelder):荷蘭全國短距離鴿王。

-瑪斯(Maas):荷蘭全國中距離鴿王。

-佛布雷(Verbree):荷蘭全國最佳公鴿。

-佛布雷(Verbree):荷蘭全國最佳母鴿。

-皮伯(Pieper):荷蘭全國中距離鴿王。

-亨得利.凡.多爾(Henri van Doorn):荷蘭全國最佳幼鴿。

-凡.德.傑德(v d Zijde),雷藤斯(Leytens)以及其他多人都有入賞全國鴿王。

-肯尼斯(Kennes):荷蘭全國中距離鴿王。

-沃克(Verkerk),凡.德.米衛(v d Merwe)和其他多位鴿友使翔四冠王的下代,在數千羽賽鴿參賽的比賽裡贏得冠軍。

-優秀賽鴿強尼男孩(Johnny Boy),是四冠王兄弟鴿230作出的下代。

-史威騰伯格(Swichtenberg)使翔四冠王的下代,入賞德國全國鴿王;在德國,使翔四冠王下代入賞德國全國鴿王的鴿友還有卡本(Capon)。在其他不同國家如愛爾蘭、中國、台灣、澳大利亞和美國(斯坦利梅林Stanley Meyler),都有許多鴿友獲得相當優異的競翔成績。這些優秀賽鴿全部來自一對同孵且擁有非常優秀競翔成績的兩羽優秀賽鴿,相信我,還有很多、更多沒有公諸於世的鴿友。

在這孵賽鴿之後 LATER ON 

後來,我培育出兩羽姐妹鴿026091,牠們長得是如此的相像,不仔細地分辨連我都會認錯。這兩羽賽鴿是唯一歸返作出的直女,也就是四冠王的直孫。牠們也是擁有如夢幻般競翔成績的賽鴿,第一次一起參加比賽時,就在超過9,000羽賽鴿參賽的比賽裡,入賞冠軍和第三位。這樣讓人驚嘆的比賽表現,不禁會讓人想起牠們前代145號和144號,在那個年代創下的成績紀錄。這兩羽比賽成績如此優秀的姐妹鴿,也作育出不俗下代。喬瑟夫.凡.德.維根(Jespers v d Wegen)引進091的一羽直女,他們把牠取名為芙蓉(Fleur)。芙蓉作出的直子、直孫下代,主要參加的是全國長距離比賽,這些下代表現是如此的卓越,以至於芙蓉這羽雌鴿,常常被鴿友形容為比利時最好的種雌鴿。

這兩羽姐妹鴿就是我常常講的例子:同孵賽鴿兩羽都是優秀的競翔選手,通常意味著牠們也都會是表現優異的育種鴿。

04-025是這兩羽姐妹鴿的兄弟,025的下代,為猶肯瑟.范.哈索(Jochems van Hasselt)贏得過國家賽冠軍,為路克.范.麥克赫倫(Luc van Mechelen)贏得了27,000羽賽鴿參賽的蒙呂松(Montlucon) 全國比賽第二位。025的一羽直孫名叫印地(Indy),為佛科.艾本(Falco Ebben)在聯盟賽事中擊敗許多競爭對手入賞過6次冠軍,並入賞荷蘭賽鴿協會國家賽的第2位、第3位、第5位、以及第13位等好成績。

與別系雜交CROSSINGS

鴿友應該都知道,幾乎所有超級鴿都是經由與別系雜交所作出的產品。因此,每當我聽到外國鴿友談論他們自己擁有的純系李奧.赫特曼或是純系蓋比時,我都會忍不住地笑出來。赫特曼和凡得那比都沒有所謂“自己的鴿系”,因為他們兩位都堅信與別系雜交才能作出好鴿,所以他們最好的賽鴿,都是經由與別系種鴿雜交後作出的。那些賣很多賽鴿給外國鴿友的鴿友,每個都面臨著相同問題:這些外國鴿友幾乎都想要“基礎鴿”的近親作出下代。當他們看到一羽優秀賽鴿在血統書中出現次數越多次,他們就越渴望購買擁有,這是多麼天真的想法啊。關於鴿友的這點想法,我記得一位安特衛普強豪,在某年春天的時候,曾經告訴過我:現在我最好的種鴿與從當地鴿友那裡引進的種鴿配對中。然後到了夏天,我將改變配對,將牠與其有血統相關的種鴿配對。雖然這樣近親配對會作出許多類似狗屎般下代,但這種類似狗屎下代賽鴿,似乎才是許多客戶想要的。

種鴿年紀AGE

鴿友要特別注意,自己種鴿舍裡是不是留有太多年紀大的種鴿,我自己鴿舍裡沒錯還留有一些老種鴿,這些老鴿在牠們年輕時候,確實作育出不少優秀下代,但是近年來我已經不再讓牠們作出幼鴿參賽了,因為如果這樣做的話,只是徒然浪費我的時間而已。可為什麼我還留有那些老鴿?因為外國鴿友堅持要這些老鴿作出的下代,他們對一歲鴿作出的下代一點都不感興趣。關於這點,我有個例子,可能會是鴿友深思的材料。每年我會從一位好友的鴿舍,引進約8羽的幼鴿,這些幼鴿大多數是經過育種驗證後老種鴿所作出的,然而每年來的8羽幼鴿中,幾乎都會有一羽好鴿出現,猜猜看這是羽什麼樣種鴿所作出的幼鴿?沒有例外,這羽優秀幼鴿總是由一歲鴿齡賽鴿所作出的下代,我真的從來沒有從他的頂級種鴿作出下代中,得到過任何一羽好鴿。另一個例子是聰明如狐狸般的德國鴿友羅培爾(Roeper),他曾經向李奧.赫特曼訂購一批幼鴿,訂單附帶的條件是:作出這些幼鴿的母鴿,必須要是一歲鴿。

由以上例子可以很顯然的認為,那些出售他們所有老種鴿的鴿友,才是真正知道自己在幹甚麼的鴿友。

讓賽鴿自由配對FREE MATINGS

如果鴿友不知道該如何配對自家鴿舍種鴿的話,該怎麼辦?當鴿舍裡種鴿平均素質在水準以上,沒有太近親,年紀也還可以,為什麼不讓牠們自己選擇配對對象。已經有科學證明,這樣配對模式作出優秀下代的機會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讓賽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